迎着夕阳,我独自走在乡间的柏油马路上,手里拿着一封已拆开的信,心中充满了悲伤,那封信是寄给爸爸的,信的内容很简单,只有短短的几行字,信上说,姑爷爷已经去逝了,让爸爸去一趟上海松江。
以路为话题
我刚拿到信时,心中充满了喜悦,以为姑爷爷寄信回来,说不定又是让爷爷或者爸爸到他那儿玩,说不定还会带我去,然而事实却让我很失望。
回家的路变得很漫长,想起三年前姑爷爷回来时的情景,我不禁更加难过。当时他住在我家,他对我特别好,给我飞买了许多衣服、零食,还有玩具,还给我零花钱,那时我是多么开心啊。
那几天,刚好下雨,姑爷爷要到大伯家去,妈妈让我和他一起去。我们在烂泥路上艰难地走着,深一脚浅一脚,突然前面出现一个大水塘,姑爷爷因为年纪大了,没跨得过去,一不小心,就摔倒了,把衣服都弄脏了。我吃力地扶起他,听见他说:“这乡下的小路什么时候能修一修,下雨天也就不怕了。”我当时说:“很快就会修的,等下一次您回来的时候,说不定这条小路已经变成了柏油马路了!”他叹了口气,先回到家里换了件衣服,然后才到大伯家去。
也许是因为乡下太穷了,或者是因为其它的什么原因,姑爷爷只呆了几天,就回上海去了,之后,只要一碰到下雨天,当我从那条路上走过时,眼前就会浮现出姑爷爷摔到在地的画面,耳边总响起他说的那些话。于是,我总盼望村里能修路,下一次姑爷爷回来的时候,就不会摔到了。
后来我才知道,姑爷爷那次着急回上海,就是为了修这条路,他回去捐了四十五万块钱。现在,路是修好了,正当我想让姑爷爷回来看看的时候,他却永远也回不来了。他永远也看不到这条新修的柏油马路了。如今只有我一个独自走在这条柏油路上,夕阳洒下了最后一丝余辉,终于消失在地平线上。
乡间的路,载着我的思念,不断地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