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3
隔壁阿婆提起我小时候读书的故事,现在还赞不绝口,津津乐道的样子就好像是在夸赞她的亲孙子,我自己都已经忘记的事情,在阿婆一遍又一遍的讲述中又拣了回来。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隔上一段时间去趟新华书店,找个晴朗的星期天,穿上干净的衣裳,就出发了。新华书店离我们比较远,我们坐公共汽车,步行而归。那时的新华书店似乎永远都是那个样子,一年里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到了书店里,上一圈,买一些学习用品,还有自己喜欢的书。天热的时候,花五角钱买个冰棒,就满载而归了。这时,我买的东西里肯定有一本书,如果书稍微贵一点,那可能就没办法满足口福了,但是看中的书肯定要买,几周的等待仿佛就是为了等到这本书。《西游记》的故事就是从那个时候驻足心间的。
小区里有个年龄相仿的小男孩,和我家还带着点亲戚,她的父亲是个教师,因病去世了,家里留下了好多书。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了这个秘密,像兴奋的掘金者一样,将她家里的书翻了个遍,找出了一大堆中外名著,还有小说。他妈说,楼上还有,但每次只能借两本。两本就两本,那时甭提多高兴,隔几周去趟新华书店不了几天,现在可好,终于可以饱眼福了。可是,现蒸现卖的《水浒传》的故事也成了我每天到校以后向小伙伴们讲的内容,就像当时的评书一样吸引着同学们。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卷本的《三国演义》也囫囵吞枣的看了一遍,因为年龄的关系似乎没有多大的兴趣。《青年近卫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些外国小说也读了一些,可是只记住了故事梗概,那些主人公的名字太长,又太怪,就没有梁山108条好汉的名字和绰号记得那么清楚。
小时候的读书生活就是这样的,没有多少目的,也没有什么计划,喜欢什么书又能看得懂就读什么,天下事除了上课以外仿佛就剩下读书了。
因为读书,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读书。今天,读书已经成了生活习惯,成了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许,我们今天可以从麻将中、电视里还有许多地方找到快乐,但是,又有什么快乐能够比得上读书的快乐呢?惟有读书使人精神充实、生命不老。
我读书,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