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行7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行》。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从记事起到现在,我都有一个了良师益友,它就是——书。
从我记事起,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时,等待着妈妈洗刷完毕后,给我讲故事,像《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等,有一次,妈妈给我讲《皇帝的新衣》,我听后疑惑地对妈妈说:“妈妈,皇帝为啥光个大屁股走在大街上,路人们都没有说他光屁股,而且还赞美他呢?”妈妈笑了笑没有回答,我又天真地说:“是不是怕皇帝砍了他们的头呢?”妈妈点了点头,我又气愤地说:“那这个皇帝也太残忍了吧!自己光个大屁股,别人说实话就要被砍头,太残忍了!”妈妈笑了笑给我解答:“因为那时候,皇帝是做主的人,谁也不敢惹怒皇帝,不然,会被灭九族的。”我听了后被吓得目瞪口呆。从这些故事中,我明白了爱与恨、善与恶。
到我上一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欲望不只满足于妈妈给我讲故事了,我便向妈妈请求自己可以读一些可以看懂的书,妈妈听后立即答应了,带我去买了一堆的书:《小王子》、《木偶奇遇记》……每天放学后,我如饥似渴地读了起来,因此,我的知识量增加了不少,在一次学校组织的故事大赛中,取得了第一名,这都是一本本好书带我取得的优异的成绩。
到了四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去看一些古典名著如《西游记》、《三国演义》、《飘》等或各种的名人传记如《徐霞客游记》等,从此我的阅读量大大的增加了,同学们都把我当成了“故事机”。天天要我给他们讲故事。还有上课时,老师提出一些比较难的题,只有我能答出来,经常受到表扬,这些都是一本本好书的功劳。
书如一只小舟,可以载着我从小小的空间驶向浩瀚的大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