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
好书伴我行
一本好书好似一位智慧的长者,告诉我们待人处事的原则与道理;一本好书好似一个多年的好友,与你共同分担着生活中的种种;一本好书好似黑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黑暗中的你我……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书籍是打开知识的大门,许许多多的好书,一点一滴的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让人受益无穷,成为人生的航标。反之,坏书则可能毁灭人性,把你带上不法之徒的不归道。
蝉在枝头卖劲地叫着,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缝里射下来,似乎要把所有水分都蒸发,到处都显现着一种燥热的感觉,而就在这个时候,我都会把窗帘遮住窗,只留下一条小缝,抱着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等待一米阳光从窗外射进,照在书本上,暖暖的肆意的书香,度过一个轻松地下午。看着阳光泻在书页上,似乎是渗进去了,留下一片柔和的光亮,这真是再适合不过的了,在书海中漫游,获得了许多知识,使我懂得了真善美,更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小时候,总爱看一些幼稚的童话,缠着妈妈给我讲那些自以为很神秘的故事,然后饶有趣味地沉浸于童话中,做一个温馨、淡淡的梦。在童话国度里,点亮只属于我的烟火。
朱自清的父亲那忙碌的《背影》;冰心奶奶含泪写成的回忆;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些名著伴随着我走过了多少个风风雨雨的日子,解开了我心中不解的疑团。
升入初中了,有空闲时间,总会看一些与科学知识和提高写作水平有关的书。书教会了我许许多多,在阵阵书香中,我完成了一次次生命的感悟,一次次美的享受,是一次次人格的提升。得意时,它教给我什么叫谦虚;失意时,它教给了我什么叫希望;迷茫时,它教会我什么叫睿智;心存芥蒂时,它教会我什么叫宽容。与书为舞,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舞,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与书为舞,我一天天变得充实,一天天懂得人生的真谛。
一缕书香,就这样在我的生命里,飘散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