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轻轻转过小巷,夹杂着许些枯黄的落叶,来的悄无声息,在短暂的一瞥中便无影无踪,好像只是为这个秋天点缀淡淡的悲凉似的。
烟雨江南
雾起,映忖下着淅沥小雨的天空,朦胧的美感,若隐若现。手指轻触雨珠,冰凉的感觉,由指入心。耳畔隐约传来古琴的回响,一片朦胧中,我忘却了尘世,仿佛回到了那梦中,留连往返的江南。
撑着油纸伞,漫步在斑驳的青石板上,呼吸着古时纯净的空气,感受文人墨客的足迹以及雨丝缠绵的柔情。雨滴在西湖的水面上,泛起的涟漪向外,向内,朝那隐于雾中的深处。杨柳的枝条拂动,莎莎的声音使人平静。江南的美,属于文人,江南与文人,似乎有着宿命般的联系。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的美,譬如白居易这样的诗人,都流连往返,写下相思的诗句,当然,他们只是欣赏者。苏轼的坎坷仕途,似乎并不能是他内心动摇,现今横卧在西湖上的苏偍,就是当时苏轼的真实写照,他与江南的美合二为一,感受着江南的美学。我算不上什么文人墨客,没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薄人格,也写不出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华美诗章,我只是,在编制的梦中孤芳自赏罢了。
雾浓,烟雨中那种柔美的感觉愈使我陶醉。终于,为那一场烟雨负了天下,世间荣华,落幕后不过一场山河永寂,不如做一场烟雨,淡泊,潇洒,与江南合二为一,尽享那忧愁的唯美。温柔的风,吹散了心灵的尘埃;唯美的雨,洗涤了内心的污秽。古琴的声音变的深缓抑郁,我独自寻找象征缘分的三生石,铭刻下三生的诺。
雨止,烟散,梦醒,终于看清了那隐于雾中的尘世。古典唯美的瓦楼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古琴婆娑的声音不见了,随即而来的是刺耳的鸣笛。江南,就这样消失了,仿佛从未出现,它的足迹,它的身影,放眼现在,再也寻不到了。社会,在进步,人却忘了某些东西,那人性最初的真善美。风不在温柔,变的凌烈:雨不在唯美,变的浑浊。
梦中的江南,是梦,还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