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2
写下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指尖尖锐地疼痛了一下。我去过那苏杭满贯地江南,也曾在文人骚客地文字中一席分辨出它如纱缕般的烟雨,如碧玉般的瓦楞,如明镜般的流水,如枯叶般的乌蓬。那皖南村院边的晨分,那苏州园林后的日暮,好似一幅清新淡雅的山水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环着流水的江南小镇亦如黄昏下的一座古刹,宁静,安详,也如我梦里所看到的舒适,委婉。
我的家处在中国版图的西南角,它似乎也听到了江南水乡溯源而上的笛声,在我离开它的一段时日里把自己装点成流水款款的江南古镇。依着那如阴般的垂柳,傍着那如火的夕阳静静地躺在喧闹地城区中。只是,这钢筋水泥筑起的钟楼和凉亭,这手工绘画的青砖和红瓦中流不出真正属于江南的味道,它没有黄昏下的乌蓬,没有清晨娓娓的钟声,没有夜里朦胧的烟雨。在长江下游的江南不会有与市区清晰的界限,不会有与商业街明显的隔膜。我在黑夜里会梦见,一棹乌蓬顺水而行,舟上文人满腹经纶,喟叹世道无常,书写千古绝唱。
读过余秋雨的《文化苦旅》,记忆犹新的篇目只有《白发苏州》和《江南小镇》,尽管其中并没有用太多笔墨描绘烟雨般的梦境,却如春花般吐露着江南村落的韵味,悠长而深远,深远而恬静。文字里透露出江南,伴着书生的话语,随着骚客的诗词隐在一片中华黄土之后,好似夏日繁花中的一株野草,虽并不起眼,却能点缀整个四季。
细细想到古镇的庙宇,庙宇中的香火,不正像烟雨一样的迷朦吗,她的芬芳穿梭古今,浸在一片江南中。江南,应是不怕生的吧,在战火狼烟最频繁的年代,她能够隐没在一片烟雨之中,不像炽热的黄土,袒露自己的胸膛,却终归被蹂躏,被践踏。如星火,隐在浓雾中,江南,这古色古香的建筑群躲在烟雨中,她肩负着自己的使命,承载中华民族千年精华,果断埋没自己,使自己没在战火中消失,还在狼烟席卷过后维持自己的容貌。
说起江南水乡,不得不提一提苏州园林,它没有京城古都那样的雄伟壮观,甚至可以称其为小家碧玉。看似杂乱无章的布局却是紧紧吸引人的眼球,是游客们感到惬意与畅快,这些奇妙的感觉在城墙宫殿中是寻不到的。一片垂柳兴许映着一座凉亭,一丛灌木兴许映着一方水塘。若是日暮时分,那光线的精美必定是画家所喜爱勾勒的。特别是那烟雨天,一层似雾非雾的水汽笼罩在错落布局的苏州园林中,宛如一池锦鳞,深闺而又委婉。若说苏州园林是杂乱中的美,那皖南村院便是整齐的宁静。一条溪流从家家户户门前淌过去,载着些许乌蓬,而耳畔悠扬的笛声也是从小舟内飘出。青石板街上或许印上了被踏扁的青苔,油油的。见那着青纱,戴金簪的姑娘从弯弯的拱桥上走过,倾国倾城,国色天香。引得无数少年痴情回眸,目送她在一片烟雨中,沉淀在一城江南中。
夜色微凉,通红的渔火还在河流中闪烁着,和着皎洁的月光,映着屋舍的灯火,静静燃在江畔,此时的画面就应添上一曲红药了,不禁遥想那青石板街上的美貌女子。宁静的夜色下悄悄地行过一只航船,船橹拨开水面,荡漾起一层一层柔美地涟漪,把一轮明月拉扯得七零八碎,最后又在烟波江面合在一起,同天上的玉盘共起同落。
曾几何时,我有一种再去游玩江南地冲动,却始终不能实现,只能再耳畔依稀听到烟雨纷飞地声音,眼前掠过一抹古刹的色彩。那烟雨中的江南,就如环绕她的流水般清澈无暇,在一坏黄土后,静静流淌;就如盛开再流水边的兰花,在一抔黄土后,缓缓地散发淡雅地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