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3
淅淅沥沥的,小雨又下起来了。整个柯岩都仿佛笼罩了一层薄纱,那些美丽,都隐隐约约地藏于烟雨之中。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芳香,那是青草的味道。深吸一大口,好像身体与心灵都被净化了。柯岩的每一寸土壤都有一抹神秘的宗教色彩,没错,柯岩是一个佛教圣地。这一点,每个人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因为,在风景区的入口处,有一尊巨大的石雕佛像。一块大石头,凿了一个大洞,其中盘腿而坐的大佛,正闭着眼睛微笑呢!他翘起的兰花指上,好像有东西在动?咦!是喜鹊!两只大鸟在其手指尖灵活的跃动,引得游人驻足观看。而那佛像,又是多么怡然的享受着这小生灵的爱抚!
大石佛坐落于水中,我们便从水边绕过去。一路看到许多奇怪的石头。它们全部像倒立似的,底部只有一到两米宽,而十几米高的石头顶端却有十几米宽。上面绿草如茵,还长着几棵小松树呢!人站在下面,总想快快躲远,担心石头随时会倒下来。可这些石头已经矗立了几百年了,真不知它们是怎样打破大自然的规律长成这样的。游人渐渐少了,路也越来越窄,越来越泥泞。我们心里也开始犯嘀咕“还有没有路呀?”终于,在一片竹林前,我们停下了脚步,因为路到这里就断了。我不禁有些失望,这就没有了么?
听!什么声音?哦!是水声!我兴奋地跑进竹林,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这时,我意识到,我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映入眼帘的是一挂瀑布,旁边还有一个竹桥,顺着小桥,我们来到了一潭清水旁边。上面有一块块的搭石。绕过瀑布,登上岩石,我激动得跳起来。天啊!好美的景色!湖水泛着微波,远处依稀有一些古建筑,是一个古镇!湖中三三两两的乌篷船和划船的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跑了过去,搭上船,指尖划过清凉的湖水,心中漾动着燃烧的青春。
这个湖叫做鉴湖,对面的镇子叫做鲁镇。柯岩位于浙江绍兴县一隅,鲁迅的故乡,所以这个镇子便以鲁迅之名名为鲁镇。不一会儿,我们登陆了,喧闹的街道,来往的人群,给人感觉拂去历史的尘埃,回到了盛唐都城长安。品尝了美味的绍兴小吃,我们便起身回走,路上听当地人说柯岩的高空鸟瞰图其实是一个美女的侧脸。鲁镇是她青色的头发,小亭子是她的眼睛,水中的搭石又是她的项链…
我们要动身去江苏了,车上,我实在太困了。朦胧中想象着柯岩化身为那美女,身穿江南刺绣的旗袍,慢慢走出了我的视线。她手中的那把小花伞,越来越小,最终消失在那朦朦胧胧的烟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