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感觉2
看花儿静静地开放,清新淡雅,令人怦然心动;观落叶轻轻地飘落,凄美缤纷,令人怦然心动;赏太阳徐徐地升起,蓬勃向上,令人怦然心动……但生活中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更令人怦然心动。那次看擦油烟机的老师傅工作的情景,至今回想起来,还让我感动不已。
记得这是假期中的一天,天气出奇地燥热。我早早钻进空调房里看书,既凉爽又舒适,感觉非常惬意。看着看着,一股刺鼻的油烟味儿从门缝中钻了进来,直窜入我的鼻子里,我忍不住用手捂住了鼻子。我十分纳闷,决定出去看个究竟。
刚打开门,我不禁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一位瘦瘦的、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楼道里认真地擦洗着油烟机。他的额头上爬满了皱纹,饱经风霜,印刻着岁月的痕迹。他虽然很瘦,但很有精神,从他一板一眼的动作中你会感到这是个精练的老人,做事很麻利。
透过纱门,我隐约看见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上滴落下来。我想,他一定在这工作了好长时间,已经汗流浃背了。这么热的天,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在狭窄又闷热的楼梯口那么认真的擦洗着油烟机,而我却舒舒服服地待在空调房里,我不禁鼻子一酸,怦然心动的感觉油然而生。于是,我赶紧盛了一碗冰镇绿豆汤送给了那位老师傅。他接过后,连说“谢谢”,头也不抬地“咕噜”一口气喝下,又继续埋头干了起来。
趁此时,我打量着楼梯口:虽然这儿报纸铺得满地都是,上面油渍斑斑,整个的楼道中弥漫着难闻的油烟味,可谓是一片狼籍。但老师傅还是在这并不宽敞的楼道中,留出了一条过道给上下楼梯的人走路。还不时地与来往的行人打着招呼:“你慢着走。”“给你走路带来不方便,实在对不起!”老师傅在忙碌中还处处想着别人、关心着别人的品质,让我感动不已。
听奶奶说,这位老师傅擦油烟机已经好多年了,而且他擦得非常认真,非常好。因此,常常有许多人家要找他擦,生意非常好。果然,在这期间,老师傅的手机不时地响着。只听老师傅在接电话时说:“明天和后天都不行,那就再后天吧!”老师傅搁下电话,无奈地摇摇头说:“实在没办法,都是些老客户,真是回不掉!”
这时,楼梯上走过一位中年妇女。她直着嗓门儿说:“我早晨去菜市场买菜,就看到你在这儿擦。我还在外面转了一大圈儿才回来,你还没有擦好。这么长的时间,别人早就擦了好多台了。”老师傅笑笑说:“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了,要认真对待,不要半途而废。”那位妇女不好意思地走了。我的心再一次被触动,老师傅的那股认真劲儿让我由衷地敬佩。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擦洗,原来油滋滋的油烟机被擦得干净干净、锃亮锃亮的。油烟机上的灯也亮了,风扇也不再像拖拉机那样轰鸣地乱嚷了。再看看那位老师傅,他大汗淋漓,衣服全都湿透了,满手都是污渍。
我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那位老师傅的年纪已经很大了,有一笔可观的退休金,本应该在家里安享晚年。但他却没有,他用自己的双手给人们带来了美好而又方便的生活。他的专注,他的执着,让我感动。如果每个人都像那位老师傅一样,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