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笑灿若春花?谁的笑如春阳?水的笑如雨后的阳光?
是她,她就是我的母亲。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是个爱说爱笑的人与邻里关系融洽与婆婆亲若生母,但现在母亲的脸部似乎“生病”了,母亲的笑少了。
N减一
刚入初中我就结识了一群,老师们眼中的“不良犯”,我也就成老师见到就恼火的“不良犯”之一。由于我上课不听讲,作业不完成,甚至根据老师的习惯给老师起绰号,编顺口溜。母亲很快便成了办公室的“常客”。而我却还不以为然的想怎样到老师那“诚恳”地承认错误。对于母亲,她只会对我说什么“要听老师话啊”“去上课吧!”或不轻不重的数落两句,随后默默走出校门。
N减十
刚考试完,老师就开始往办公室里押人,没想到竟还有我,进办公室先是将我狠批一通,说我除了英语外别的都在及格以上不错,但英语交了白卷拉了班级平均分,让我打电话叫家长,不然就不让上学。无奈,我拿起话筒流畅的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老师让你来趟学校”。直到现在我还在惊讶我怎么会那么理直气壮地说出来。“为什么?”那熟悉的回答从电话那头传来。解释完后,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我马上来”。母亲艰难地挤出几个字。
冬天是干冷的,半个小时过去了,我已在外面冻得直哆嗦了。母亲走到我眼前,盯着我的眼睛,我打了个寒颤。
母亲眼中透出的眼神,比冰还冷。她的脸红红的,不知是冻得还是憋得。脸部僵硬的肌肉,牵着她未老先衰的皮肤,干裂的嘴唇间发出一串涩涩的声音“上课去吧,好好听话…。。”
也许是风大,母亲的声音微微颤抖;也许是太冷,母亲说话显得有气无力。
她慢慢转过身,就过那一瞬间,我仿佛看见东西在那通红脸上看见什么东西闪了一下,地上,就在母亲刚刚才站过的地方,留下了一滴圆圆的泪痕。我愣住了,不知所措。
母亲流泪了,因为我的无知;母亲流泪了,泪水中寄托着对我的多少期望。
从此,我变了…。
这天的梦中,我梦到,同学们、老师们淡忘了我这位办公室“常客”母亲那“生病”的肌肉“重生”了,母亲有爱说笑了,在三八节的晚上,我为母亲送上了一束暖黄色的康乃馨,并告诉母亲:“您的泪,没白流。”母亲又流下了热泪,不过是笑着哭的,我们之间只有春的暖意与花的芳香……
N乘以N的N加一次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