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开放3
文明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或许,帮助别人就是一种文明;不把捡到的东西据为己有就是一种文明;不乱丢垃圾就是一种文明我就经历过一件文明的事儿。
那是大年初一的上午,我和爸爸、妈妈去亲戚家串门。因为路途并不远,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我们走在小路上,走在前面的是一个青年小伙和一个看上去已年过花甲的老大爷。过了一会儿,小伙子从衣兜里掏出了手机,兜里的几张钞票也被带了出来,掉在过道中央。小伙儿只顾低头玩手机,并没有觉察他的钱已“不翼而飞”。老大爷拄着拐杖慢慢往前走,钱离他越来越近,最后,他干脆踩了上去。我看在眼里,心想:这老大爷难道想把钱?正在我还胡思乱想时,大爷缓缓低下头,眯起眼睛看了一下,然后吃力地弯下腰,捡起了脚下的纸钞,冲着前面已走远的小伙子大喊了一声:“喂,小伙子,你的钱掉了!”小伙子猛地抬起头,回过头来,他也愣住了,下意识地摸了摸衣兜,快步转身走向老大爷,搀扶着他并接过了钞票,微笑着说:“大爷,您老这年纪了还拾金不昧,让我这做小辈的真是由衷敬佩啊,您老是好人,能活150去!”开心说笑了几句,小伙和老大爷告别而去。老大爷望着小伙远去的背影,脸上乐开了花,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是滋味
这就是文明,拾金不昧的文明,不据为己有的文明。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精神发扬下去,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