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开放2
文明是人类的传统美德,我们永远都离不开文明,所以我们应该把文明发扬光大,做一个讲文明的人,与文明同行。
在我九岁时,曾经发生了一件令我毕生难忘的事。那天是星期天,天气炎热,街上的人寥寥无几。快乐的小鸟都“失踪”了。树伯伯们热得弯下了腰,仿佛在说:“渴极了!渴极了!”我和外公乘公交车回家。上车后 ,我环顾了一下车厢,看到后面有两个座位。我和外公立刻走过去坐下。坐下后,我看到前面坐着一位年过六旬的老爷爷。他不停地用手捶着背,嘴里嘀嘀咕咕地,好像在说:“疼极了!疼极了!”
车子继续前进。到了下一站,又上来一位身穿夹克衣的叔叔和一位天真活泼的小女孩。一上车,叔叔就坐在一位打扮得很漂亮的阿姨旁边。小女孩向车厢里看了一下,发觉没有座位,只好站着。然后,小女孩拿出一本童话集,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车厢里很安静,车轮与地面轻微的摩擦声犹如一支催眠曲,摇晃的车厢犹如母亲的怀抱似的。我坐着坐着差点睡着了。忽然,司机一个急刹车,车厢里的人都伴着刹车,先是身体向前倾,再迅速地往后一仰!这时,打扮得很漂亮的阿姨实在忍不住了,“哇”的一声,把脏东西吐在地上。身穿夹克衣的叔叔一看见,立刻躲了躲,用手捂住鼻子,一脸的无奈,说:“今天真倒霉!”这时,坐在我前面的老爷爷缓缓地走过去,帮阿姨搽药油。大家看到这情景,都称赞老爷爷。
没过多久,道路通畅了。公交车司机看到一辆小汽车超过他,有点不服气,猛一踩油门。我们乘的这辆车像一头发怒的狮子似的吼叫着蹿了出去。汽车左右倾斜着,车上的人发出阵阵惊叫声,恐惧地望着公交车两旁左躲右闪的骑车人和行人。但是,司机已经管不了这么多了,他大概想超过小汽车吧,可是却让车里的小孩受够了罪。这时,正在津津有味地看书的小女孩一下子退后了好几步,还差点摔倒,而她手中的书掉在地上。但是,她旁边的那位捂着鼻子的叔叔却视若无睹的坐着,只是握紧横杆,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平衡。老爷爷看见了,心痛极了!他缓缓地走到小女孩身边,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轻轻地抚摸她的头。然后,弯下腰,微微地对她笑起来,和蔼可亲地对小女孩说:“小朋友,坐车不要看书,会伤害眼睛的。你到我的座位上坐吧!”说完,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座位。小女孩感激地看着老爷爷,摇摇头,说:“不行!不行!你是老人家,还是你坐吧!”看到这种情景,我的脸热辣辣的,心里暗暗地想:老爷爷和小女孩都这么讲文明,而我是一名少先队员,不是更应该……于是,我立刻站起来,大步走到小女孩和老爷爷之间,亲切地对小女孩说:“小朋友,不如你到我的座位坐吧!”小女孩笑了笑,高兴地对我说:“谢谢你,姐姐。不如我们一起坐!”“不用啦!”我回答到。车上的人看到我们互相推让的这一幕,都不禁向我们投来赞许的目光。
车上终于平静下来。这时外面下起蒙蒙细雨。但是,从细雨中,我仿佛看到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竞相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