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苏州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城,那么,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做到讲文明了吗?
在我们的身边,乱扔垃圾或者闯红灯的行为是不是还有呢?对此,你想知道我们同学们是怎么做的吗?那就请跟我一起走进苏州市沧浪区实验小学六(6)班,来了解他们平时的习惯吧!
走进教室,一目了然的是班级后面的墙上都贴上了同学们的作品,有绘画、素描、配上插图的精彩作文等,墙上空白处还张贴了同学们的手抄报,星星榜……我们的同学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人说不文明的话了,记得低年级时,同学们还互相之间起绰号,现在班里这样的情况也已经没有了。
为了更深一步地了解同学们在学校、家里和平时的文明习惯,我班还特别策划了一份精神文明调查问卷。
经调查了解,同学们在校园里,遇到老师,有时会打招呼,但勇于向老师说一声“谢谢”的不是很多;面对休息时间的大声喧哗,44%的同学会进行阻止,44%的同学一起加入,12%的同学会继续做自己的事;对于排队时插队现象,56%的同学会口头谴责,自己仍按秩序排队,33%的同学选择进行制止,还有11%的同学会保持沉默;如果有东西掉到地上,大家都会主动帮助捡起;同学有问题请教时,同学们一般都会帮助解答;对于随手乱扔垃圾方面,大多数同学都偶尔有过随手乱扔的现象,在这件小事上,看来同学们还要注意自己的文明行为,即使没有垃圾箱,也要养成先收起来,然后再一起扔到垃圾桶的好习惯。
在家里,大多数同学和父母关系很亲密,当爸爸妈妈为我们做事时,会说“谢谢”,会真诚地对爸爸妈妈说“我爱您!”,能够主动为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扫地、拖地、倒垃圾、洗碗、洗自己的衣服、拣菜、烧菜、叠被、收拾房间、买东西等,有的还为爸爸妈妈捶背,但也有少数同学从来没想过父母的感受,也没想到过要说“谢谢”,对爸爸妈妈还没有说过“我爱你”。
平时,同学们遇到红灯时,有11%的同学还有闯红灯的现象,这太危险了!坚决不能闯红灯;同学们都非常关心身边事,遇到老弱病残时,89%的同学会主动伸出援手;同学们都非常有爱心,宁愿少吃几次零食,也要捐出零花钱和自己的书给需要帮助的灾区的孩子和贫困的孩子;大多数同学对雷锋很佩服,都愿意向雷锋学习,会参加学雷锋活动,认为现在,提倡雷锋精神还是有必要的。
苏州是我们的家园,营造美好家园,我们人人有责,苏州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我们同学都非常乐意做个苏州文明小小倡仪者。那如何当好苏州小主人呢?请听一听来自我们同学的心声:平时注意自己言行举止、用文明用语;不乱丢垃圾;看到垃圾捡起来;消灭污染;爱护绿化;爱护环境卫生;热情指路;不闯红灯;对不文明行为制止;主动为外来游客做小导游;热情帮助有困难的人;关心身边的事;学习雷锋精神等等。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一起,一起为苏州的文明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