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文明。有人问我:“文明是什么,为什么要文明?”在这里,我想大声地告诉他:文明是做人的基本,是人格魅力的展现!
有人认为,文明离我们很遥远,不可触及,难以实现。可我觉得文明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只要时刻约束自己,其实很简单,只要将自己该做的事做好,并给予他人帮助,这就是文明。
在我们中华大地上,文明处处可见:公交车上争先恐后让座的事,屡见不鲜;公园里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人,比比皆是;高铁站主动排队买票,井然有序上车的旅客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当今社会尊老爱幼,互相帮助,遵守公共秩序的文明使者不计其数。大街上,老人摔倒了,会有许多年轻人争先恐后地帮着搀扶。病人突发急症,更会有好心人毫不犹豫地拨打急救电话……
可是,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确实也存在少数不遵守公共道德和交通规则的人。这些不文明者在游览名胜古迹时乱刻乱画,随意吐痰,乱扔果皮纸屑;更有甚者,为了个人利益,不保护环境,乱砍乱伐;工厂排放大量的有毒气体,污染空气……这一切的一切的的确确都是不文明的行为。
是什么让不文明的现象“经久不衰”?是我们人类自己。
其实我们自己早已发现问题的根源,却只是一味地空想,而不脚踏实地去做。如果我们想要真正生活在文明世界里,那么就需要全人类,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共创一个和谐美好的大家园。我们要讲文明,守秩序,互帮互爱,提高自身素养。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向着心目中最“文明”的世界,最美丽的家园,去努力,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美丽的地球就会更加绽放光彩!到那时,遍地将会开满“文明”之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