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味道6
我记得在奶奶家度过的所有幸福快乐的时光。我的记忆深处,总是弥漫着奶奶的味道。
香浓的鸡汤
奶奶的味道是香浓的鸡汤。奶奶知道我最爱喝鸡汤,她经常在灶头边坐着,锅里炖着母鸡汤。奶奶往灶膛里一小把一小把塞着稻草,火光照亮照红了她慈祥的脸。我喝着鸡汤,对奶奶说:“奶奶,你辛苦了!你也喝一些吧!”奶奶笑了,抚摸着我的脸,说:“孙女,你喝吧,鸡汤就是给我孙女喝的啊!”现在,我想起奶奶,就感觉鸡汤的香甜好像从嘴里一直流到心肺间。
衣服上的肥皂味
奶奶的味道是衣服上的肥皂味。在寒冷的冬天,水是那么的冰冷,奶奶每次都不顾严寒,红肿着双手,弯着腰给我洗衣服。每次我都会说:“奶奶,太冷了,我自己洗就行了,您歇一歇,暖和暖和吧!”奶奶也每次都说:“乖孙女,我一点儿也没试着冷,你快去玩吧!”可奶奶,我分明看见你的鼻子被冻得通红,手还裂了几个小口,红肿着,怎么会不冷呢?不知怎地,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眶里有热热的液体在滚动……
衣服干了,我总喜欢把头埋在里面,闻着那淡淡的,散发着暗香的肥皂味,体味着里面的爱,那种感觉是令人心醉的。而奶奶,她不知为我洗了多少次衣服,弯了多少次腰,为我操了多少次心……
被子?泪水?汗水
奶奶的味道是太阳晒过的被子的气息。天气晴朗时,我便会和奶奶把家里的被子抱出来,让它们“晒晒太阳”,晚上,被子上就会有太阳的气息,那是一种纯天然的气息,是那么的舒服。
要睡觉了,奶奶却在灯下,静静地看着我入睡。有时我假装睡着了,过了很长时间,睁开眼,发现奶奶还是在笑眯眯地望着我。我想奶奶笑笑,奶奶就在我额头上亲一下。于是,我就在奶奶温暖的目光里沉沉的入睡了。
奶奶的味道是泪水的滋味。在我委屈、伤心的时候,奶奶就会把我搂在怀里,用手掌抚摸着我的脸庞,用纸巾给我擦干眼泪。
奶奶的味道还是汗水的滋味。乡村的夏夜,奶奶盘腿坐在蚊帐里,用蒲扇给我扇风,用毛巾给我擦汗,让我能更凉快些。可奶奶也不顾自己,任凭她的汗水滴在凉席上。我就在这夹着奶奶无限关爱的空气里甜甜地进入梦乡……
奶奶家的院子里,每一寸泥土,每一棵树,泥土路、石桌凳、门窗,甚至空气,都有我可亲可爱的奶奶的味道。奶奶像温暖的阳光,照耀着我欢乐的童年岁月。奶奶的味道,伴随我度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我心里保存着奶奶的味道,时时默念着,永远不会忘记。奶奶永远在我身边,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