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享受8
我的快乐在冬天的纯洁与沉默中疯长,冬天是我心灵栖息的天堂。——题记
没有了夏季的百花盛开,没有了秋季的硕果累累,伴着飘舞的雪花,冬天迈着它那厚重的脚步到来了。一场冬日初雪之后,一切似乎都变了样。那座昨天还色彩斑斓的城市一夜之间就银装素裹,寒气袭人。因为滴水成冰的寒冷、因为积雪路滑的不便、因为冬衣冬帽的臃肿,许多人都在抱怨这个给生活带来太多麻烦的季节。可我却恰恰相反,冬天,是我四季中最爱的一季。在我的印象中,冬天是温暖的。每次外出的时候,妈妈总是给我穿得暖暖的,也总是让我把手放在她的衣兜里。她用热乎乎的手轻轻握着我、暖着我,一冬又一冬。在我的印象中,冬天是甜蜜的。马迭尔的冰糕、老鼎丰的冰糖葫芦、水果摊儿上的冻柿子都是令我馋涎欲滴的美味。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味蕾体验到的那寒凉之后的甘甜让人回味不尽,爽到心里,甜到心里。在我的印象中,冬天是快乐的。堆雪人、打雪仗似乎成了每一个北方孩子冬天里最快乐的记忆。下雪是令我和伙伴们雀跃不已的事。虽然手冻疼了,雪钻进衣服里凉凉的,但这些不舒服比起玩雪的快乐真是微不足道。还有冰雪大世界的滑梯是我每年冬天最想玩的。当从几层楼高的滑梯上飞驰而下的时候,风在耳边呼啸,我能体会到一种飞翔的自由。
在我的印象中,冬天是美丽的。人们常常会说冬天是单色调的,或是白茫茫一片,或是灰蒙蒙的。但哈尔滨的冬天却犹如调色板一样绚烂。白天,红色或绿色的俄式建筑的屋顶在白雪和蓝天的映衬下夺人眼目。夜晚,各色的霓虹灯勾勒出楼房、桥梁、树木的形状,让冬夜熠熠生辉。而冰灯则更给这个城市的冬夜带来了流光溢彩的梦幻之感。物换星移,四季流转,每一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韵致。
哈尔滨的冬天的确寒冷萧瑟,但如果只看到它的寒冷萧瑟,而忽略寒冷中温暖的感受、萧瑟中明朗的底色,那么你就不会享受到冬天的快乐。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泰戈尔在《飞鸟集》中曾说:“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了泪,那么你也要错过群星了”,面对不如意的时候与其深陷其中满腹牢骚埋怨,不如转换角度看待它,去发现并享受它带给你的启迪。在这寒风凛冽,雪花飘飞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享受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