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婚礼3
老公在比利时根特大学实验室的同事都到了男大当婚的年纪,于是乎,走马灯似的,我们每年都要参加几个婚礼,对当地风俗民情有了不少的了解,把或简约或豪华的西式婚礼看了个够。
小时候在国内参加婚礼,就盼着看新娘子、吃喜糖喜酒。自己结婚的时候,两岸三地办喜酒,穿着高跟鞋做美丽的新娘,即使亲友们没怎么灌酒,我们似乎都醉了。
在上海时,参加同学同事的婚礼,场景越来越豪华,超五星级酒店,5000元一桌的酒席,动辄就是20桌,人们穿着中西式礼服,当然新人总是逃不了敬酒这一关,这是中国特色。到比利时参加博士同事们的婚礼,才发现西方的婚礼与我们所想的欧洲贵族婚礼完全不同,所有经典镜头都会上演,而且浪漫感人,但是婚宴简单得让人大跌眼镜。回过头来一想,简单的婚礼,隆重的仪式,倒让新人享受更多的私人空间,而不必费上整天时间和亲友们灌酒。
一天的婚礼共分三场,除了双方父母,亲友们大都只参加其中的一场。
请柬在婚礼前就已经发给亲朋好友,上书新人全名,西方人的名字往往带有长辈的名字,长达5个词之多;请柬上附有生活照,而不是婚纱照;新人的银行账号,供大家包礼金之用,颇为坦诚直接。
比利时是天主教国家,国民大多信仰天主教。所以上午新人先去教堂,举行我们心目中所熟知的西式教堂婚礼,对着牧师的祝福说出我愿意,从而结成夫妇。其实这一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双方正式签署一纸婚约,在耶稣面前发誓终身相守。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人可以在教堂婚礼上成为落跑新娘,而中国人在婚礼时一般早已领好了结婚证了,所以婚前恐惧症只能在打算领证的时候产生影响。在教堂中一旦签下这一纸婚约,女方就不再使用父亲的姓氏,而冠以夫姓了,欧洲有不少贵族,很多少女都梦想着能以婚姻之桥冠以贵族姓氏。这一点中国的妇女又幸运得多,可以和丈夫平等地终身使用各自的姓氏,也无贵族平民之分。教堂婚礼只有至亲家属及最亲密的朋友参加,亲友身着隆重的礼服,新娘穿着美丽洁白的婚纱,西欧年轻女孩修长的身材,珍珠般的肤色,与白色的婚纱更加衬出高贵和美丽。新娘矜持而高兴的神采,更告知所有人这是她一生中最美的时刻。记得那次在鲁汶著名的Naamsestraat街上的大教堂,新娘手捧一支象牙色的马蹄莲,携着新郎从教堂高高的台阶走下来,亲友们向他们抛撒花瓣,微笑着注视着新人开着车绝尘而去。接下来他们要享受2小时最甜蜜的时光。
下午2点开始,就是婚礼的第二场——招待会。新人的同学、同事、上司通常都在这一场被邀请,客人一般身着休闲礼服,参加者如果独身前往就包20 欧元的礼金,如果夫妇都来就包35欧元作为酒水费,钱已提前汇到请柬上标明的新人的账号上了。一般是一个室外的酒会,新人及双方父母仍身着隆重礼服在门口迎接宾客,身着燕尾服的服务生穿梭给大家倒酒或果汁,新人和朋友们聊聊天,拍照,这算是新人这一天中比较轻松自在的一段时光。客人们可别指望能够吃饱,让你果腹的点心就是调羹中一只大虾。不过阳光明媚,草坪青翠,长辈在太阳伞下坐着,孩子们在秋千上玩,新人时时深情对望,其情其景令人陶醉。
4点之后,在酒会旁边城堡里举行正式婚宴,一般桌数很少,仅限于新人的至亲家属以及最亲密的朋友参加,连上司也不邀请,参加这一场大约每人要付 60欧元,恰好可以支付参加者的要享用的西餐正餐的餐费罢了。所以参加完婚宴,谁也不欠谁的人情。晚宴分汤、头盘、正餐、饭后甜点等,要吃上4个多小时。好在除了新人双方及父母,其他人大都只参加了一场,才不至于在深夜开车回家时累的腰酸背疼。
接下来,小夫妻就回到自己的别墅,享受蜜月生活和二人世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