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的生命的基础性。只有生命存在才会有人的其他价值的创造和实现。没有了生命的存在,就不会有社会的发展及人类所有的活动。生命的价值要求我们必须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爱护和尊重自己及他人的生命,与我们周围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初一的同学打开新课标的语文教科书,就可以发现,语文书的第一单元的五篇课文都是引导我们要体验人生,关爱生命的。
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挫折和不幸,有远离父母的孤寂,有不被人重视的失落,有考试的失败,有做事情的失利,有心理平衡的失常,有对外部环境的失望。我们有可能会碰到许多不如意,会失去许多一但我要对你们说:“你可以失去其他的许多,但绝对不能失去生命。这也是我们对自己、对父母、对学校、对社会负责任的严肃态度。
同学们,活着,是生命的一种形式;珍惜,才是对生命最有价值的修饰。既然父母赋予我们血肉之躯,我们就要好好地珍爱,活着,不单单为自己,更重要的是为别人,为所有关心和爱我们的人。在我们的生命还没有发出耀眼的光彩之前,我们就绝不能轻言放弃生命。
珍爱生命,就是要好好地使用生命,让它做出对社会最有价值的最有意义的事情。珍爱生命,就是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无论环境怎样,挫折多大,都要勇往直前,乐观面对,坚持不懈,决不畏缩后退,逃避人生。
珍爱生命,就是要珍惜时间,在人生的春天,决不浑浑噩噩,虚度年华,而要扎扎实实地学好文化科学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珍爱生命,就要学会宽容和理解,懂得付出,关心身边需要你关心的人,用自己真诚去浇灌友谊之花。
珍爱生命,就要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骑好车,行好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会自我保护,平平安安过好每一天。
同学们,珍惜生命,我们应该是这样的:
回首昨天,我是问心无愧!
面对今天,我是倍加珍惜!
展望明天,我是信心百倍!
相信同学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成为我们丹城中学优秀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