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生命是一袭华丽的旗袍,上面充满了小啮咬。”我似懂非懂的点头,你变灿烂地笑,点亮了漫漫长夜……
与尔初相遇,便如故人归
与你第一次相遇,应该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被噩梦惊醒的我呆坐着,抬头便看到你,你静静的坐着,忽然恬淡的笑,宛若一朵遗世孤立的白莲。我顿时便失了神,缓步走向你,两只手便紧握在一起,点亮了漫漫长夜……
与你久相识,便欲长相知
自那夜之后,你便时常到来。许是烟雾朦胧的清晨;或是热浪逼人的午后,你踏着莲一样轻盈的脚步轻轻走近,伏在我的肩头,给我讲你那做官之后便专横凶残的父亲;四处游学,向往自由的母亲;抽大烟的继母;和你那得了怪病,总需要不停吃东西的弟弟子静;还有你的家乡上海——那个歌舞升平的不夜城;以及你梦想中的火树银花的香港和他独有的红土悬崖。说这些时,你身上想蒙了一层金粉似的、闪闪的,却也让我看不清楚。我紧握住你的手,生怕你溜走,那闪亮的金粉,闪耀在整个清晨。
执著于尘埃,纯净如白莲
时光从指缝间逃去,从页码上溜去,我的个子便也拔节似的长高,而你却变得十分疲劳憔悴,不再伏在我的肩上,不再对我笑,只每天静静地看着我,若有所思。
有一天,你突然在书页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去了,而她心里却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了。”谢谢河段话的时候,你是那样的专注,像个纯洁的孩子,我却眼睛发酸,再也止不住汹涌的泪水。紧握住你的手,仿佛要把你融到骨子里去。我知道你是在思念胡兰成了,那个纠缠了你半生的男人……
或许多年之后,我还会紧握住你的手,笑着对你说:“相逢是缘,从我初遇你的那个冬夜,你便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亮丽的色彩。
那个叫做张爱玲的奇女子,会点亮我的整个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