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4
爱书情钟,恋书依伴,痴书呢喃,书是我的如影随行,占据了我的躯体,而知识的积累更是抒发情感、意识形态质变的灵魂。当秋风肆意地吹拂轻抚自然的轮回,秋意无常,落叶有意,心路由痕。秋夜如肤,随风摇曳瞬落亲洒,逐行有序,看似生命之花空灵地吟唱,迎耳沁入,植入眼帘一派秋黄景致,如诗如画刻印其中,涂景演绎晨雾尽散,秋阳虽寒,但光晕犹存,韵味扑面浸身。一杯清茶,有书则浓;一种意境,有书则灵;随性翻墨字见,体香盈余剔透,彻骨体察曼妙妖娆之趣,细品独落恰好之处,一声蓦然赞誉,盛世品相盖伦,书容独秀慧中,置于其中闲情逸致尽洒,昂情汹涛骇浪涌现,苦尽随波逐流久荡书伤情怀,我欲融其髓魄,怜于境遇,惜于指尖。
宋真宗赵恒《励学篇》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代皇家文学的概述与定论,以读书为基础,勤读学识、励精图治,以文智略兴国,“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此诗集中表述书籍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不断遵从的概念,以书定乾坤,以书定财富,以书定交友,鼓励学识之士勤学历练学有所成、学有所就、学有所取。为国为民为己不枉栋梁之躯和学术之才,有报国忧民抱负之心。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劝学篇》这一学说,他鲜明地阐述且指明了时代的进步完全要靠学习,以书籍为航标,在书的海洋里拼搏斩浪,找到正确的航向,他表明了书山虽高,胜有遥不可攀之意,惟有学以勤德为政、路出有径,苦学求知化作泛舟乘风破浪前行。书读不倦,悟之溢于言表,书山有径、学海无涯有机产物的结合呈现当代辩证法的统一关系,相对相辅相乘,此处理解为:书中没有路,只是通过它的帮助寻路和开辟合适的路径于此,通过后天的努力在学海中苦读圣贤之书,书是参与社会生活实践强大的载体与工具,它是我们共同实现生命价值的概述和理论。
书伴我行,我行必稳;益书良师,良师益友;此生拥书,书有自论;驻书无遮无掩,无书言行必失。人的一生离不开它的谆谆善诱,它是广大学子的导师,它是最高学府研发课题有力的论证,它是幼年启蒙的老师,它是人们有书而论、有书而忆,它是解决难题、抒发情感的起源,品味书缘,受益一世。书是我师,受至教诲,学在书求,书在所用,永伴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