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蜕变7
所谓的自由并不是挣脱了心灵的枷锁,而是离开了遮风挡雨的檐。——题记
我们自认为被套上了沉重的枷锁,而费力地想尽快挣脱这束缚我们的枷锁。于是,在经历一场场“血雨腥风”后,我们逃离了“家园”,寻找“世外桃源”,去享受那随心所欲的“自由”,可是发现生活没有了滋味。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大多数是外婆陪我度过的,外婆很温和,待人很亲切。那次,我和小伙伴一起到另人家玩,我和小伙伴分别后。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见路旁有一些小南瓜,那是我最喜欢吃的菜,我的心里有一种怪念头:不如把小南瓜带回家,让外婆给我炒南瓜。我那时不知我这种行为叫偷窃,我还暗暗窃喜:今天有好吃的菜了。回到家,我高兴地将小南瓜递到外婆面前。外婆一下子脸色就变了。问道:“这是谁家的小南瓜?”我说:“我在路边看到的,我便摘了回来。”外婆生气地说:“你这就叫偷,把小南瓜还回去!”我却说:“这是路边的,我拿又没关系。”外婆便拿起竹棍打我,直到我叫:“我把小南瓜还回去行了吧!”那次,我知道了“倘不问,即为偷”。
在12岁的时候,我曾经离家出走过。那是过年的时候,因为我迫切地希望得到我喜欢的玩具,所以想问妈妈要一些钱,因为我的零用钱不够。而妈妈说不行,我便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那时在晚上,北风呼呼,似乎如同一张牙舞爪的巨龙想用它那锋利的龙爪撕碎我的衣服。我耐不住严寒,想原路返回时,发现妈妈在不远处。我猛地扑过去,大叫一声:“妈妈!”妈妈顿时回过头来。我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眼泪在眼眶里再也装不下了,那时,我懂理了亲情的可贵。
初一的上学期,我委靡不振,整天和一些人打打闹闹。记得那次:我和一个同学放学后直接跑出去,在外面玩疯了。等到10点多钟,我回家时遇到了妈妈,妈妈当时很担心。她遇到我时,上气不接下气,她狠狠地说:“这么晚你去哪了?”我知道我很羞愧,但是不知为什么总有一种心理在作怪,我却偏激地说:“关你什么事?”当我说出这句话时,我就后悔了。妈妈望着我,一言不发,发紫的嘴唇上下颤抖着。最后,她什么也没说转过身往回走了。可是,就在她转过身去的几秒,那么不经意地往右看时,我震住了,悔恨的泪水像潮水般涌出来,冲洗掉了我全身所有的污垢。
想起这些成长中的碎片,又重新将他们拾起,拼凑出我成长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