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蜕变6
记忆里,牛仔胡迪一次次地向巴斯光年怒吼“你只是个玩具!”,但他却直认为自己是星际领袖,是不凡的英雄。最后,当他明白自己只是量产玩具时,面对窗外明亮的天空留下个沉默的背影,让我顿觉凄凉;现在想想,说服自己不是伟人,是很难的事,也是成长必经的路。 ——题记
迎着稍许凉意的秋风,飘荡着的,依稀还 有桂花的馨香,子车静静地倚在教室的窗前,黄昏落尽的校园很安静。只剩个人的教室里,子车呆望着绿化带里光秃的根树枝。上面,两只麻雀各据方地站着,旁边不时盘旋穿梭着几只欢快的麻雀,叽叽喳喳的。
子车的心情像极了那样,却也只是呆坐的麻雀,他脑中回旋的不乏是欢呼雀跃的同学们;而不同的是,心情不好的只有子车,他甚至可怜得连个伴也没有,这种事也不该有伴。
学期的第次月考,子车以绝对弱势落败,有多惨烈,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只是想起了考前动员会的情景。那时,他就想自己何时该咸鱼翻身呢?无奈,这次又粘锅了。
班主任老师离校之际,大致扫视了下教室,瞥见了旁的子车,心里顿。老师的心情也很复杂,略多看了眼他,小心地离开了。
子车的成绩总是跌宕起伏,似部情感大剧而又平实普通。曾经把他的几次成绩用折线图表示,观时,竟连出个北斗七星阵来,他觉得欣喜又讽刺。
老师初接手子车的时候,他就给人种帅帅的陽光男孩形象,整个人充满了生机活力;各方面表现突出,深得老师、同学的喜欢。校内,校外的各种推荐都让他占尽了。值得提的还 有次班级评选,出人意料地,几个同学在所有职务上都只写了子车,老师笑着说你们眼里只有子车了……
也许是这样的生活,子车开始骄傲,他曾说随便考考都能位列全校前十。而现在,在他骄傲了两年后的初三第次月考,他败了,败得很彻底,班里的同学个个地超越他,全校的排名倒退如飞,他的独裁和势力在步步地瓦解。
回家看到做饭的妈妈,子车觉得有愧,在厨房外略停留,无声地上了楼。把房门关上,塞上耳机瞎想,想什么,他也不知道,只是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学校信息发来了,要加油啊。”吃饭时,妈妈语气平缓又带鼓励,这让子车觉得不适,他觉得今天回家就应该找顿骂的,妈妈说点不好的话自己说不定会好受些,可她没有。
“恩,考得很差。“子车边扒拉着饭,边视死如归地说,他点也不拍,他倒是希望妈妈数落他下。
“ 培优班踢出来了吗?”妈妈并没有生气,态度温和地继续问。
“踢了!”子车赌气似的说得很干脆。
“没事,只是第次考试而已!以后考回来就好了,我儿子是最棒的!”妈妈的鼓励化作了最浓烈的催泪剂,子车下子把憋了很久的泪流了下来。子车不敢看妈妈,满眼泪花地把视线坠在桌面上。
“子车不哭,妈妈只是觉得替你不值,结果至少应该要对得起你自己受过的痛苦,每天晚上学习那么晚,我也心痛。下次我们考好就行了!”看着子车哭得越来越厉害,妈妈眼睛红,绵声绵气地安慰他。
子车大声地抽泣着,抱着碗筷的手耷拉在桌上,嘴里的米饭怎么也咽不下去。泪水顺着脸颊起混在米粒里,说不出的甜涩,就像小时候吃饭时哭泣样,只是子车现在的样子更让妈妈觉得心疼。
第二天,当同学们纷纷跑到办公室问成绩拿试卷的时候,子车平静地坐在座位上,他现在还 不想去;而老师也不下发试卷,只是在课上说,希望大家自己到办公室拿试卷。子车怎么都觉得那句话是对自己说的,但他没有去。
糊迷糊涂地过了天。
傍晚,夕陽特别美。远眺校园对面的丘陵,在火红的余晖下,丘陵幽深的林木间生出层迷蒙的薄雾,掩映在其中的琉璃瓦闪闪发光。
子车觉得景色动人,身子搭在走廊的栏杆上望着。
“看够了吗?”班主任老师站在旁笑着问他,眼睛也望向远处的丘陵。
“恩,老师久等了。”子车看着老师咧嘴笑了。
“我没什么跟你说的,我知道我说了你也倔强地不听。妈妈看了成绩怎么说?”老师貌似在和他谈心,又好像在聊天。
“妈妈说他儿子是最棒的!”子车不禁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但妈妈也确实是这样说的。
“好!走,我们拿试卷去!”老师手拍子车肩上,推着他去办公室。
还 没进办公室门,年轻的老师又八婆起来了“你需要面对的不仅是自己的成绩,更是自己的学习。”子车回头白了她眼。
收到子车订正试卷的班主任老师忽然拍案而起,冲着对面的语文老师喊“来,我亲爱的语文老师,看看子小车写了句什么话在试卷边上。”
班主任老师双手成拳状撑腰,眼睛瞪瞪得挑逗着语文老师,语文老师见此也白了她眼——
小的时候,我觉得全世界最特别的人就是我自己,现在发现,我只是这世界上最普通的个人。
看完,语文老师打趣地说:“话虽不是原创,但很符合他现在的感悟,随他去吧!同时,也说明子小车同学课外阅读还 是比较广泛的,也说明了他为什么语文比科学好。”
班主任老师大笑,和语文老师胡乱瞎扯着;曾经她说,有子车这样的学生,是她的幸福,作为个理科老师,这是她能憋出来的为数不多的肉麻话。
当清晨的第缕陽光洒下,子车在窗外的鸟鸣中醒来,穿上双洁白的帆布鞋,踏着轻快的单车,像阵风样与晨曦的陽光相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