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伴我行10
在我们的生活中,真诚可以获得别人的信任,善良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当然,美丽不单单指的是外貌,更多的是指人们的心灵。我们拥有了真善美的品质,就相当于拥有了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
几年前的一天,妈妈带着我坐车去姥姥家,车行驶了一段时间后,“吱——”地一声停了下来,随后看见一个外表长得五大三粗、虎背熊腰的人上了车,车上的人不约而同地向他望去,但又迅速皱起眉头转回了脸,不敢再看他,因为他脸上的肌肉紧绷着,看上去很吓人。售票员看见了他腰里别着一把雪亮的刀,也没敢上前催他买票。
当看到人们对他的恐惧厌恶态度时,我心想,这个人并没有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人们为什么这样冷眼对他?为什么要这样歧视他呢?就因为他的长相和装扮吗?人们为什么要以貌取人呢?他们为什么不换位思考一下呢?如果自己长相如此的话,被别人这般歧视,心里又会怎么样呢?还有那位售票员,那个人不就是长相粗狂、腰里别着一把刀吗?他又没有做出什么违法行为,为什么要这样孤立他呢? 顿时,我感觉到阵阵心寒。
一会儿,那个人的忙乱的行为把我拉回了现实中。只见那个人掏了掏自己的口袋,发现自己的钱包忘带了,他大叫起来:“糟了,我的钱包忘带了。”售票员压低嗓门颤抖地说:“没……没关系……这趟就免……费吧!”“不行,哪有坐车不付钱的呢?要不,就让我用这把刀当路费吧!”那位叔叔的声音比刚才还大,车里显得更加寂静了。随后,他拔出了别在腰间的那把刀,递给售票员,但售票员颤颤抖抖地怎么都不敢接。然后,也不知他到没到自己想下车的地方,只是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动作,把刀放在了车上,默默地下车了。车上的人们若有所思地继续沉默,车也在继续前行……
看到这里,我的心再次被他简单而响亮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虽然他的外表不怎么好看,但他的心灵,却是如此的美好。
就是那一次坐车,让我看清了一个人纯朴、真实的内在品质。更让我懂得了,在生活中我们不能以貌取人,要平等看待每一个人。就像车上的那个叔叔,他的内心永远不会被丑陋的外表所掩盖,只有当我们对他报以真诚和尊重,才会发现他永远保持着的那颗纯洁、真诚、善良、美好的心,才不会被他其貌不扬的外在容貌蒙蔽自己的眼睛和心灵。
那么,我愿意和大家一起,让真、善、美,永远伴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