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伴我行6
知识欲的目的是真;道德欲的目的是善;美欲的目的是美。
科学教人求真,求真就要热爱科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存与亡;人文教人向善,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是人旅途中必不可少的良好品质;生活教人尚美,美不是美丽的脸蛋,华丽的外表,而是追求灵魂的心灵美。
真,是真诚,真知;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大家都知道“三顾茅庐”。若不是刘备坚持不懈,不肯放弃,用真诚说服了人称“卧龙先生”的诸葛亮,怎能有“三分天下”的奇思?
善,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心诚色温,气和辞婉;必能动人。
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红楼梦》中黛玉葬花,是善心让她怜花;善良是对他人无私的爱与祝福,是来自内心深处真诚的怜惜与同情。
美,心灵美则美;任何事物都有其深沉的内涵。
伊丽莎白曾说:“外表的缺陷可以用心灵美来弥补,而心灵的卑劣却不是美丽的脸蛋和华丽的衣着所能弥补得了的。”这就好比玫瑰,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它包含的香味。一张洁白如雪的纸,画家却能用美好的心灵赋予它灵魂;一把普普通通的小提琴,聪明的乐师总能用它奏出不朽的篇章。
真,是不虚伪,敢于做真实的自己;善,是以同情之心待人,以侧隐之心爱人;美,心灵美则美,是高尚情操的尚美。
真善美诠释了真诚,善良与心灵美的真谛。真善美伴我行!让我们争做真善美,唾弃假恶丑,把真善美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