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生活3
每天两点一线,在学校与家之间奔跑,步履匆匆。路边拐角处的那只挂在树上的小小石榴却让我驻足。
这是一处落寞的拐角,常年受到冷落,土地贫瘠,荒草丛生。旁边是建筑工地,飞扬的泥沙把草木都盖得灰蒙蒙的。而那棵小小的瘦弱的石榴树就在这里生根发芽。它身形崎岖,枝干猥琐,远看似一个行将就木的小老头,卑微到尘埃里。
这片几乎没有绿色的枝叶中,一只小小的石榴被慢慢孕育出来,它不同于我们往常看到的石榴那样硕大饱满,相反,它小得可怜,若不是定睛去看,绝对发现不了这个小生命。它总体呈青绿色,上面遍布着许多丑陋的焦黄色的斑点,或许常年缺水,果实凹凸不平,蜷缩在这片黄中带绿的枝叶里。天气转凉,偶有寒风袭来,石榴树的枝干冷得发抖,它也跟着轻轻打颤。
在我看来,这是个毫不起眼甚至有些丑陋的果实,可就是这个微渺的生命,浸透了石榴树所有的精华。小树拼命地生根,吸取营养,把汲到的为数不多的养分逼进果实里。能少长些叶子,就少长些,能少挥发些水分,就少挥发些,省下的养分就给这个被寄寓了众多希望的小生命。它在满是辛酸的养分中成长,所以它没有华贵的外衣,没有壮硕的体魄,但当我轻轻抚摸它时,它坚硬顽强的心着实让我震撼,让我心生敬仰。
这,便是生活吧。
生活中没有一帆风顺,总有些风风雨雨让人劳神费心、身心疲倦,就如小树经历的寒冰艳阳、雨露风霜,生活也不可能给予每一个人丰富的资源、美好的开端,就好像小树生长的那片贫瘠的土地。可是,生活也同样不会让人陷入绝境,总会有关爱把苦涩的日子滋润,总会有那么一天,在有爱相伴的日子里,苦难熬成了花朵。风雨中,酿出果实来,即便满是酸涩,苦尽甘来,再品时,便又溢出丝丝甜意。
停住路边,我凝视着这小小的生命,思绪万千。
在细微处,这是一只不足为奇的石榴,在广大里,它却蕴含着一种别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