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春节3
我的家乡涡阳县是个不大的县城。这里最重视,最喜庆的节日,就数春节了。既然是最重视的节日,自然少不了忙碌,但更多的是欢乐。
除夕是个值得珍惜的日子。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团圆,在外漂泊的游子们也会千里迢迢地在这天回到家里,与亲人团聚,诉说着思念和亲情。人人都穿上新衣,门外就挂着红彤彤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有的把“福”字倒着贴,寓意是“福到了!”
这天,家家都会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一边说说笑笑,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味佳肴,享受团圆的乐趣。
吃完年夜饭,一家人会出去散步,这时,天空上想起了烟花的爆炸声,各种色彩和形态的烟花飞上了天空,落下去,像一颗颗流星,美极了,给节日添上浓浓的年味、喜庆和欢乐。晚上八点,春节晚会开始了,我们一家人一直看到结束。夜里十二点,窗外的烟花声和鞭炮声震耳欲聋,共贺新年的到来。
大年初一,我们拿着各种礼品去拜访亲戚朋友,见面就说一句祝福和问候的话。而我们这些孩子更是喜欢走亲戚,因为大人们会给孩子压岁钱。不过,我们也要点头如捣蒜,一声声祝福也从我们嘴里道出“谢谢!”“祝你新的一年万事如意,天天开心!”“新年发财!”等等,甚至要跪下磕头。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是春节的一个高潮。这天,家家吃汤圆,寓意为“团团圆圆”。这天晚上,还有灯会。今年的元宵节,紫光公园里一排热闹的景象。看灯的人络绎不绝,摩肩接踵。展示的灯各种各样,有“万马奔腾”、“嫦娥奔月”、“四面佛”、“财神爷”……还有小朋友喜欢的“美羊羊”呢!让人们目不暇接。
对了,这天还有很多的人放孔明灯,一盏盏孔明灯带着人们美好的祝愿飞向天空,向远方飞去。远看,就像一群群萤火虫去太空旅行,美丽壮观。
春节,是古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快乐的、是令人难忘的、是喜庆的,是人们期待的,让我们一起来庆贺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