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柳深处农家好,白杨水边村舍新。”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副春联。这幅春联也象征着我的家乡的春节。
我家乡的春节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的菏泽市。那里有“中国牡丹花之都”的美称。而我就在那里的一个小村子出生的。
说起那里的春节,那个是非常有意思的。
除夕那一天,我们的长辈,早早起来开始包饺子。而我们小孩子呢!就去跟着爷爷贴春联,用刷子向盛满浆糊的盆子沾一沾,再把刷子向墙上上下一刷,再把春联向上一贴,就好了。除了贴春联,我们还要在门上贴一些四字成语比如“抬头见喜、出门遇喜”等。
到了大年初一的早上。我们就去每一家拜喜,遇见长辈拜一拜。遇见平辈道一声:“新年好”过了一圈下来,我们小孩子的包里全是糖,花生,钱等等。
拜喜过完后,我们就拿着鞭炮,纸钱去拜庙。
到了庙之后,先把纸钱烧完,接着出去放鞭炮,外面都是震耳欲聋的响声,我和哥哥弟弟们躲在庙里不敢出去,生怕有鞭炮炸到自己。如果把菏泽市的所有鞭炮声加在一起,肯定能让地球震三震。
拜庙完了之后,就开始吃饺子了,我们那把做好的饺子给每一家送一碗。每家也会回敬我们一碗饺子,意思是:互相给福气,福福气气。
过完年之后的每一天又会有福气,窗外鞭炮依旧,窗内是温暖的海洋,大家在吃团圆饭,团团圆圆过年。我们那的春节有意思吧!你们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