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乡的春节4
冬季来了,年也来了。家家红旗招展,彩旗纷飞,装点节日的气氛。
我的家乡位于东北的黑龙江省的一座小镇里,这里既没有漠河冬天的寒冷,也没有南方冬天的温暖如春,但每年的冬天都会年的到来,而变得热闹非凡。
年近二十八九,各家各户张灯结彩的庆祝,人们贴对联,挂上红灯笼,走在村落间,我能感受到那浓浓的节日气氛。
盼望着大年三十的到来。早在大年到来之前,我的家乡都会在腊月二十三过个小年,那一天,家家户户也很热闹,但我一直不知道人们为什么要过小年,我们在这一天也会和过春节一样,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不过,我还是盼着过大年。
家乡的大年很特别,每一年的饭桌上必须要有一道关于鱼的菜,寓意自然是年年有余意思。而临近午夜时,家家户户还要包饺子,等到夜里十二点的时候吃的。饺子里会藏一个铜字儿或一块糖、一粒花生什么的,谁要吃到这样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到来的一年里,谁就是最幸福最有福气的人。我们现在过春天又多了一个活动,就是看中央电视的春节联欢晚会,这已经成了我们的习惯,我们早早的就晚好晚饭,把饺子也早早的包好,然后就一家围坐在电视前机,边春节晚会儿的开始,边吃着好吃的,边聊着高兴的事儿。我们会坚持到吃过午夜的饺子听过十二点的钟声才会去睡觉。
一晚上的时光是很短暂的,转眼间就过去了。当第二天醒来时,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人们早早的起来,相互问候。远在百里之外的亲威也会带上礼品前来拜年。
家乡的春节和其他地方的春节只有细微的不同。家乡春节虽然普通,但却流露出一股浓浓的纯朴民风。邻里间会在春节期间相互的拜年,都会把家里最好吃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吃。这是我最喜欢春节的一个原因。
家乡的春节很热闹,家乡的春节很有特色,家乡的春节最真实最亲切。总之,我爱的家乡的春节,更爱我家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