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4
“卖包子罗,卖豆浆罗!”一声叫卖划破了冬日早晨的平静,她骑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带着她赖以生存的“宝贝们”艰难地从村口踏过,热气腾腾的豆浆为她的背影蒙上了一层白雾。
天刚蒙蒙亮,她却要上街卖早餐了……
她是我们村上一个以卖早餐为生的孤苦伶仃的妇人。我曾去过她家,一间窄小的屋子,堆满了黄豆以及各种模具,地方显得有些拥挤,可器具却被收拾得一尘不染。只见她先将豆子倒入机器中,一边加水一边加豆子,反复多次后,她已经显得有些疲惫了,但现实却不允许她休息,于是她只得又将一篮子黄豆倒入机器……初榨好的豆汁不能吃,须放到炉子上烧,一大桶豆汁也只靠她一人搬上炉子。窗外的狂风号叫个不停,不时地将窗子捶得轰轰作响,可在这屋子里,忙碌的身影只是单着一件衣,似乎丝毫没有感觉到冷,一直上上下下地打理着她的“豆浆”,一会儿,豆浆便煮好了,锅子一打开,热气便溢满了整间屋子,清香的水气扑面而来,她邀请我喝了一碗豆浆,醇醇的,很香很香……
她喜欢在小学的门口摆上摊子,因为那儿来往的人流很密集,生意自然要好做得多,于是我便经常去那儿买早饭,成了她的“常客”。
那一天的早晨,闹钟罢工了,妈妈急忙把我从睡梦中唤醒,一问时间,天呐!差不多要迟到了!于是我连早饭都没顾上吃一口,拔腿就直往学校的方向冲去。刚要进校门,就被她叫住了“怎么今天来得这么晚?”我实在是没有这闲工夫与她解释一大堆,就胡乱搪塞了一个理由,可她的声音再次阻挡了我前进的步伐,我站在马路对面,大声回话“怎么了?”她没有抬头,匆忙地装了一杯豆浆,就跑向了我,将手中的豆浆塞在了我的手中,冲我温柔一笑说:“一定没吃早饭吧!拿着,赶紧上学去吧!”我还没晃过神来,就见她又跑回了自己的摊位,继续着叫卖声……
我的心头似乎被什么击中一样,一时之间,有些不知所措。直到同学的叫唤声才把我拉回现实,我急忙向学校奔去,刺骨的风狠狠地拍打在我的脸上,可手中的豆浆却似乎愈发地暖和,一路上笼罩在暖暖的白气中,感觉冬日也不那么冷了,到了教室后,滚烫的豆浆只剩温热,却仍然温暖着我……
豆浆的香醇仍在身边弥漫着,我的身心也不知不觉地暖和了起来,正是她那不经意的关心,太阳似乎也灿烂了起来,阳光在冬日里撒了下来。
我感受到了冬日暖阳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