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
一天,爷爷当着全家人的面兴高采烈地说:“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又要当老师啰!”我们听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奶奶望了一眼爷爷,不屑地说:“哎哟,太阳从西边升起啦,夕阳又要放光彩啦,那我们家的收入又多了,你承诺送我去健美培训班的事不许反悔哟!”爷爷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本正经地说:“我这老师没有一分钱,是义务的。”“啥,义务的,你吃饱了饭撑着没事干?别人代课少说一天也得给50块钱一天,怎么到了你身上就是义务的?不行,坚决不行!”奶奶生气地说。最后在大家的再三追问下,爷爷说了实话:“现在年轻父母大多数都外出打工,有的把孩子交给父母带,有的交给亲戚朋友带,这些临时监护人一般受教育的程度不高,往往把被监护人的人身安全和温饱放在首位,而对孩子的学习是无能为力。没有人辅导,导致孩子的成绩愈来愈差,他们就开始厌学了。再说,即使有的孩子学习还不错,一天作业能独立完成,可做完了作业他们就无所事事,由于安全原因,大人又不让出门,只好宅在家中上网看电视玩手机。所以我和几个退休老师商量决定,办一个留守儿童班,在放学和周末免费为这些留守儿童辅导学习,还教教他们书法、音乐、乒乓球等,这样既解决了孩子的学习问题,又让孩子们的生活丰富多彩,远离电脑电视手机。我们这些老人还能为社会发挥作用,我们的人生才更有价值。”“好,我同意,爷爷真是活雷锋。”我第一个鼓掌。接着,爸爸妈妈也鼓起了掌。奶奶也高兴地说“那我为你搞好后勤服务。”
第二天,他们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找到了两间屋,教委还送来了课桌椅、黑板、粉笔等。就这样,爷爷又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以前,爷爷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联播,自从开办了“留守儿童班”,爷爷每天放学回家后,都匆匆地吃了晚饭去备课。“现在教材改版了,我也得补充知识,要不然有些题自己都不会,怎么给那些娃儿讲啊!”每天饭后,他都会在桌前拿着尺子和笔,边写边画,活像一个认真学习的“老儿童”。
刚开始的时候“留守儿童班”5个老师,20多个学生。后来,不仅本社区的老人积极参与争当老师,孩子们更是积极,其他社区的孩子也专门跑过来听课,有些家长还会主动送孩子来学习。现在,规模可大啦,18位老师,100多个学生,有的自愿者还是年轻老师。他们除了辅导语数以外,还根据孩子的兴趣,开办了音乐兴趣班、舞蹈兴趣班、书法兴趣班、美术兴趣班、电子琴兴趣班等。
为了“留守儿童班”正常有序地运转,爷爷还制作了课堂开课时间表,上面详细地记录了开课时间、辅导内容、辅导老师、周末兴趣小组安排等内容,每天学生出勤登记以及辅导人员的课程安排都少不了它。我爷爷除了是一位数学老师,还是音乐和书法老师呢,其他辅导的老爷爷是每两天来一次,可我爷爷却坚持每天来上课,忙得不亦乐夫。
我爷爷不但教知识,还教做人。
班上有几个留守儿童学习态度不端正,爷爷并没有直接批评他们,而是动之以情。“虽然你们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可他们的心在啊。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他们不奢望你们有那通天的能耐,只愿你们有文化,将来别再像他们那样不识几个字,大半辈子背井离乡挣得几个辛苦钱。你们忍心辜负父母的期盼吗?”一番忆苦思甜的话下来,孩子们想起在外辛苦的父母,眼眶有些湿了,学习也比以前劲头足了。
自从“留守儿童班”开课以来,我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把这里当成一个临时的家,每天放学后直接来到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这里已成了我们相互交流的乐园。我想,这些都得感谢和我爷爷一样的人,我为他们自豪。
爷爷们以一颗赤诚的爱心,给社区留守儿童营造了第二个“家”,一个有益于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摇篮,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要说“夕阳无限好,奉献值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