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高尔基说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格言。因为书让我从呀呀学语到能说会写;因为书给我带来了快乐;也正是因为书,给我童年的生活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我喜欢书,天地所鉴。从学会拼音能自己拼读那天开始,我的书包里每天都备有一本课外书。也是从那时开始,我隔三岔五就会收到在外打工的爸爸给我寄到学校来的书,同学们都羡慕地看着我,有同学问我:“你爸爸怎么那么爱给你买书,那么多书你看得完吗?”我总是得意地说:“当然看得完了。你们看过《木偶奇遇记》、《白比姆黑耳朵》、《汤姆叔叔的小屋》、《长袜子皮皮》、《雾都孤儿》……”听到我脱口报出的这一串书名,大家便不约而同地围坐在一堆听我讲起其中的故事。从此,大家送给我一个雅号“书大王”。
也真是,现在家里堆满整柜的书看完了,有的还被我翻来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把“目标”转向了学校的图书室。图书室成了我常常光顾的“乐园”,本来生性胆小的我是一个特别听话、从不冒犯纪律的孩子,不久,太吸引我的图书室让我自己都意识到自己变得胆大了(确切地说应该是图书室里的书)。
那是一个星期五的语文早自习,老师让我们自由读书。我拿着语文书,心里总想着第一天借的《天方夜谭》中还未看完的《阿里巴巴的故事》里的精彩情节,手便情不自禁地伸进书包里。我便用语文书做挡箭牌,津津有味地看起来,一页,两页……我和主人公一起愤一起乐,甚至忘了是早自习。最终,我沉寂在书中不由发出的笑声打断了同学们的读书声,引来了老师站在我的桌前。理解我的老师并没有骂我,只是简单地一句:“相信你能安排好看书时间。”
上课时间我再也不看课外书了。于是,我趁每晚八点半上床睡觉关灯后,用手电筒躲在被窝里看。我每逢看到精彩的地方,时而开怀大笑,时而握拳鼓劲;看到伤心的情节,我会嚎嚎大哭,心里痛骂恶角。为此,被妈妈发现后挨了骂:“书能当饭吃,都怪你爸爸给你买那么多书。”我却说:“饭可一日不吃,觉可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妈妈听了不再说什么。支持我的爸爸知道了,在电话里说:“儿子,你老爸支持你。多读书好,我就是书读少了,但你要分清时间看呀。相信你将来一定有大成就。”听到爸爸支持和祝愿的话,我心里乐滋滋的。
是呀,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始终是我的最爱;书,永远是我的良师益友。我会继续多读书,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