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说过,自古红颜多祸水?所谓的红颜祸水,往往是无辜的。像幽王裂帛,千金买笑,烽火戏诸候,都不是褒姒要的。
我是杨玉环。对,就是那个受尽世人唾骂的杨贵妃。那个让唐玄宗李隆基“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断送了开元盛世的“祸国”女人。可是,谁能明白我的悲哀?明白我“伴君如伴虎”的无可奈何?
曾经,在我还没被当作礼物一样献给寿王时,庶出的女子,在家中当然没有什么地位,受尽轻视,却也学会了生存之道。后来,我成为寿王的妃,再后来成为唐玄宗的妃,最受宠爱的妃。
那一切祸端的源头开始于骊山。那是万代皇家的行宫,一个很不叫人安分的地方,比如周幽王烽火戏诸候的事儿就是在这儿发生的。他亦是在这儿遇见了我,从此念念不忘。彼时,我是寿王的妃,而寿王是他的儿子。纵然唐朝世风开明,终究要有些避忌。他虽知要受世人指诒,然而他终究还是做了。
而我,一个柔弱的女子,能怎样?心中充满屈辱,却也只能强颜欢笑,尽全力讨他欢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这句话我不敢忘,亦不能忘。拂了他的心意,或许不至于如何,却也怕危及生命。
宫中的生活,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艰难,当然,这多亏了他的宠爱。我们两人都喜好音律他做羯鼓,我作舞,志趣相投。我呼他为三郎,这并不是我恃宠而骄,而是我知道,这些都是他在别的嫔妃身上怎么也感受不到的。我知道我美,美得“天生丽质难自弃”,也知道我媚,媚得“回眸一笑百媚生”。所以我尽可能的利用我的一切资本,讨他欢心,以便于活得舒坦些。说我有心机也好,说我城府深也罢,在这深宫大院里,一不小心就会跌得粉身碎骨。
而他也不负我所望,宠我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我的姐妹、兄弟、族人,个个沾恩。一时间,杨家泼天的宝贵,让天下人生出从此“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感慨。对于他所做的一切,我并不是不为所动的,只是现实不允许我动容。
一家子顷刻鸡犬升天,自然有奸佞小人攀附过来,权倾朝野,富可敌国也不是稀奇事。着想富贵的长久可要费点脑筋,不为朋党,岂有势力?几千年来的先贤不都是这么示范的吗?这些,是因为我的关系,却不是我的过错。
我是一个不涉时政的女人,最终变了风云,全在意料之中。身在福中却不知自身干系天下苍生,王朝国祚。这是所有“红颜祸水”的悲哀。否则,纵使我再心狠,怎忍心看那“安史之乱”将天下生灵涂炭?今日还是“缓歌慢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转眼竟已“九重城阙烟尘生,千乘万骑西南行”。
悲剧的开始往往毫无征兆。命运伸出手来,把种子埋下,幽秘地笑着,等待开花结果的一天。“温泉水滑洗凝脂,夜半无人私语时。”一代红颜终逃不过被赐死的结局。大明宫韶华极盛时,谁会料到,结局竟是马嵬坡前“一抔黄土收艳骨,数丈白绫掩风流”?
世人骂我是狐狸精,是祸国殃民的妖女,但有谁能理解那些风光背后是怎样的悲哀?谁能说国破仅仅是因我而起?那些祸端因我而起,却不是我要的。
命运伸出手来,我们无能为力。若,人生若只如初见,多好。他仍是他的旷世明主,我仍做我的绝世佳人,江山美人两不相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