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心灵深处5
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很多人都会感到极其烦躁与不安,他们整天为了金钱,为了事业,为了学历而无休止地打拼、奋斗,到头来却似乎一事无成,身心饱受创伤,更加苦闷不已,如此便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更加难以自拔。
其实,如同诗人陶渊明笔下所描述的一样,在生活中,同样藏有一片世外桃源般的净土,只是,无尽的繁忙与人性的丑恶通常阻塞这条路的进口,隐藏它的真面目,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的走进它。
一次梦中,诗人陶渊明为我指点迷津,教给我三条走进这世外桃源的道路,那就是朋友、自然与诗书,只有真正的去接近它们,你才会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走进心灵之亲近朋友。
朋友是夏日的凉风,朋友是冬日的阳光,朋友是久旱的甘霖,朋友是一双在困境时扶起你的大手,朋友是同享快乐,共担忧愁的至亲,生命中有了朋友,生活就永远不会单调,多一位能够知你懂你的朋友,就如同多一位与你心灵相通的亲人,在你孤单时可以依靠,烦恼时可以倾诉,焦虑时可以抱怨,与知音、知己相亲相近,就一定可以化解心中的苦闷。
走进心灵之亲近自然。
大自然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作为大自然之子,如果我们真的能够与自然相知、相通,就一定能够摆脱世俗的困扰,达到超脱的境界,那夕阳西下,潮起潮落,雨打浮尘,江流天际,无论从哪个角度来欣赏,大自然都总是那么迷人,我们为何不效仿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豁达胸襟,那时我们才能做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走进心灵之亲近诗书。
诗,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智慧结晶,书,则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有这两样东西相伴,你必能摆脱心灵的束缚,获得灵魂的自由。那么,为何不读读李白的“惧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为何不读读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何不读读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为何不走进《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来领略人生的坚强与伟大;为何不走进《安妮日记》,了解和平的可贵……亲爱的朋友,亲近诗书吧!它一定能引领你到一片令人心驰神往,毫无世俗污染的净土。
朋友,请相信,那一片心灵的乐土,并不是不存在,只是你不懂得释放自己,所以,当烦恼忧虑时,请走进心灵深处,倾听心的声音,还心灵自由,相信,“桃源”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