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10
曾经年少,我在母校黄麓师范校园内的张治中将军塑像前高声念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师范毕业后,我毅然服从组织安排,到全镇最偏远的山村小学教书。山路崎岖,雨天泥泞。我和孩子们一道跋山涉水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遇到阴雨天气,路远地滑。中午,我就多煮点饭,在路过的卤菜挑子上买点卤菜,把离家路远的孩子留下来吃午饭。虽然当时条件很艰苦,但是充满着欢声笑语。下午放学后,我和孩子们一路同行。没有带伞的学生,我就向同事借伞给他们或者和他们共同挤在我的雨伞下。我用臂膀守护者孩子们,他们的笑脸像雨点一样落在伞上开出了纯洁的花朵。我一直把孩子们送到村头,看着他们回到家中,然后才自己一个人一步三滑地往回走,回到山岗上那所孤零零的小学校。冬天,下雪天,有的孩子衣服穿得少,冻得小脸发紫,直流鼻涕,我就拿自己的棉衣给他们穿。放晚学后,我和孩子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手挽手走在曲折泥泞的山间小路上。雪花落满了我们全身,头发眉毛全都白了。我们一路上唱着儿歌,笑称自己变成“白胡子老爷爷”了。雪地上,留下了我们一行行歪歪扭扭的脚印……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有人说,教师是红烛,是人梯,是铺路石;也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面对这些对教师的溢美之词,我们头上闪耀的光环,我只能说,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天职。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一切为了孩子,我们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十多年前,我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们班级有一个女生,她品学兼优,活泼可爱,一张苹果似的脸,总是红扑扑的。她走起路来,连蹦带跳,乌黑油亮的辫子就在她的身后甩来甩去。同学们都喜欢和她玩,课间休息总能听见她银铃般的笑声。她每个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受到过全镇的表彰。可是,突然有一天,她变得郁郁寡欢,听不到她的笑声了。我感到很奇怪,就从侧面了解她的情况。原来,她的爸爸在山上干活时腿摔断了,不能行走。家里只剩她妈妈一个人干活。她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家里已经没有钱供她上学了。她的妈妈打算让她把这学期上完,就待在家里做家务,照顾两个小弟弟。
果然,过完年,开学了。我没有看到她来学校报名。等过了几天,班级同学都报名上课了,她还是没有到学校来。放学后,我和老校长一起去她家。我们翻过几道山梁,天擦黑时,我们才找到了那个女学生的家。两间青砖瓦房,家里陈设简陋,只有墙壁上几张奖状格外显眼。等我们说明了来意,女孩扑闪着明亮的大眼睛,像夜空璀璨的星星。我问她想不想上学读书,她的眼里噙着泪水,使劲地点点头。我们便做孩子家长的工作,希望他们让女孩儿上学读书。她的爸爸坐在轮椅上,叹了口气说:“我们家实在太困难了,没有钱交学费,两个小孩还需要姐姐照顾,她的妈妈忙不过来啊!”我们也知道她家里的难处。最后,我和老校长商量给女孩儿免去了学杂费和书本费,她只管去学校上学就行了。放学回家,她还可以帮妈妈做些家务,照顾两个小弟弟。就这样,这个出生贫苦,却刻苦学习的女孩以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升入了中学。
我曾经看过一部教育题材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感触很深。每一个班级都有所谓的“差生”,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特别是现在有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城里上学,留在农村上学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他们普遍缺少应有的家庭教育和父母的关爱,有的还是单亲家庭,经济条件相当差。作为同样出生农村贫困家庭的我,更能体会到教育对于这些孩子的重要性。读书能改变他们的人生命运。对于“后进生”,我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补缺补差,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而对于那些“特困生”,我也绝不轻言放弃。我把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放在第一位,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同时教他们一些简单易学的知识。因材施教,各有所获。我决不放弃对任何一个学生的教育,让他们都有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学校无小事,处处是教育。言传身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上播撒善良的种子。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是明天的希望;而教师则是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浇灌每一株幼苗,让孩子们茁壮成长。清贫乐道,作育光辉!
让我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扎根乡村,在这一片广袤的沃土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谱写一曲乡村教育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