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2
林语堂说:“我们不是这个尘世的永久房客,而是过路的旅客。”这真是一语道破天机。
我们只是在路上,或在路上奔跑,或在路边鼓掌。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像王明一样,云飘水流,心无外物,一切随性而行,随心而动?
我们都只是在路上,他人与自己一样,都是旅行者,何必吝啬自己的掌声,不为他人的惊艳欢欣鼓舞?刘翔的心中不存在极限,因为他跑到12秒87追平纪录前有掌声相伴;德约科维奇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在众人的称赞声里迈入了红土决赛;杜兰特谦卑的灵魂却有高傲的斗志,只因为周围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当然还有最美教师张丽莉为救学生不顾自身性命。最美司机吴斌在生死相关的76秒中挽救了其他人的性命,对于他们,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为他们鼓掌吧!坐在他们的路边,欣赏着,鼓着掌。这是理所当然的,更是随性而发的。
可是,不在路边鼓掌亦有何不可呢?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世界,只对你的存在才有意义。”人的存在就是人的真正本质,没有了人的存在,其他一切的存在都会变得毫无意义。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存在这样一个你我,你个性张扬,我个性内敛,我们都是才华横溢。你让大家都认识,奖杯荣誉纷至沓来,所以你高高在上;我却坚守我的个性,平凡地生活在城市中,偶尔小酌、偶尔旅行。久而久之,你问我,怎么找不到与你喝酒的人,找不到旅行的伴。其实,我坐在路边为你鼓掌的时候,你看见我了吗?其实,世界不仅仅对自己有意义,更是对他人,对跑在路上和在路边休息的人有意义。
或许每个人都愿意做“最欣赏的同学”,都愿意成为路上的英雄,但女孩甘愿坐在路边鼓掌又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追求?太耀眼的光芒会让人迷失自己。不如像海明威一样仰望乞力马扎罗山品高洁孤独雪,像梭罗一样独居瓦尔登湖畔耐清秋寂寞寒。追随心灵,修炼一颗淡泊高尚的心灵,即使站在路边鼓掌,历史也留存这份记忆。
每个人都在自己的路上走,却总发现自己在别人的路边。其实,路上与路边又有什么区别,就在一瞬间,位置就会发生改变。不管在人生的哪一程,我们都应该力尽所能,或奔跑,或鼓掌,随心动,随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