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茫茫人海,知音难觅,在人生长河中,一个人若没有朋友,,怎么会一帆风顺,获得成功?一个人必须有朋友和伙伴,有别人的扶助和支持,才会为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能感受到生活的乐趣与美好。
很显然,现在的社会,如果没有朋友对你的协作和力量,是很难在人生之路上走的平稳的。譬如当年晋文公重耳逃难,从晋国辗转到楚国,一路上跋山涉水,直至到了楚国,才暂有了一方安宁。换句话说,如果重耳没有当时楚成王的帮助,就不会有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也会很难成就国泰民安的大国之一—晋国。
我想,真正的友谊可以用的三个词来形容——真挚、无嫌、纯洁。高山流水之刎颈之交,同甘共苦之莫逆之交。我们可以没有俞伯牙、钟子期的高山流水,也可以没有李白与王昌龄的“我寄愁心与明月”,但我们一定要用自己内心最清澈如水的真挚与朋友交往。
友情是弥足可贵的,是极为重要的。说起我与谁的友谊最好,自然是我的小学同学乔雪嫣。她和我,真可以称得上是形影不离,情同手足。我们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幼儿园时期。我和乔雪嫣经常在一块儿跳舞,一块儿玩耍。现在回想起来,她那时真是可爱极了,无不妙趣横生。她的舞蹈功底是全园最好的。上了小学以后,她又被选入了校舞蹈队,成为舞蹈队的主力队员。我就这样与雪嫣从幼儿园一同从懵懂的孩童成长到明事理的小学生。六年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一起交流玩耍。真可谓:友情就是一颗心在两个身体里。
但是就光合最亲密的人成为天长地久、有莫逆之交的朋友吗?那可不一定。像赵国名相蔺相如和大将军廉颇,一文一武,把赵国发展成一个实力雄厚、国力富强的国家。但是廉颇嫌蔺相如不过一出谋划策,舞文弄墨的文人,官职比他高,自然老是叫嚷,说蔺相如坏话。但蔺相如不也是以宽广博大的胸怀包涵廉颇的过失,最后廉颇负荆请罪,而后他们成为“刎颈之交”的朋友吗?所以我们说,人人都可以建立起珍贵的友谊,人人都可以成为肝胆相照的朋友。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友谊,真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丽的彩虹。友谊,是仁慈和善良的姐妹,是憎恨和贪婪的死敌。它是明灯,照亮了心底的黑暗;它是阳光,温暖了心灵的冷漠;它是河流,涓涓不断的滋润干枯的希望。千金易得,朋友难求。我们应该让友谊之花盛开,让友谊之树常青,让珍贵纯洁的友谊永驻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