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普通的法国老人,在一个中国小女孩心里播下了一颗高贵的爱的种子,教会她如何过平淡生活,如何在平淡生活中活出美丽的花儿,活得荣华富贵……
——题记
克里斯丁爷爷是法国人,从小我就记得他,高高的个子,高高的鼻子,深蓝的眼睛总是充满慈爱。他是爸爸妈妈的法语老师和亲密朋友。听妈妈说,他65岁退休后申请到中国任教,在业余时间教爸妈法语,不收任何费用。他说他不需要钱。
他出生贵族,家族的名字刻在凯旋门上,但他放弃了所有的荣华富贵,追随自己的信仰,独身至今。妈妈曾经带我去过他们家的庄园,漂亮得像电影里的城堡一样,但这份产业由他哥哥继承了。出生在这里的他骨子里透着典雅的风范,在任何地方碰到迎面走来的陌生人都会微笑致意。他的衣服干净整洁,熨烫得笔挺。他应该是个富翁,但他却选择了贫穷,他说这样才能保持谦卑的心。
他来我家做客。每天清晨当我一起床,就看见第一束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在桌子上,克里斯丁爷爷捧着《圣经》,安静地闭目祷告。他会坐很长时间,妈妈说他在跟上帝交流,让我们不要打扰。
我一直很想知道,他到底怎么跟上帝说话的,又说了什么?一天,我缠着他要答案。他微笑着,优雅地交叉起十指,用稍稍带点洋泾浜的中文说:“用心说话。我说:‘你是多么富有和快乐啊,可世上还有许许多多贫穷而痛苦的人,要爱他们,关心他们。”’他的声音十分好听,浑厚、圆润,富有弹性,像极了低音提琴的弹拨。可我觉得那不像是在对上帝说话。看到我的神情,老人笑得更开心了:“琪,你是个聪明的孩子,记住,人类的良心就是自己的上帝!”说这话时,那双深蓝色的眼睛里除了慈爱,更多的是虔诚。我大了点才明白,克里斯丁爷爷说的富有和贫穷不仅仅指物质,我也进而懂得,人要畏惧自己的心。
爸妈要带我去法国看他,问他需要什么礼物,他总是说:“我什么都有,不需要任何东西,你们能来看我就是最好的礼物!”电话里爽朗的笑声极具共鸣,让写作业的我听得真真切切。
暑假,我们去了巴黎,去了豪华、古朴的城堡。
偌大的庄园一片静谧,满眼是绿,地毯般的草坪,形状各异的高大的冬青,在阳光的垂照下,光合作用令空气甜丝丝的。城堡就耸立在绿色世界中,爬满了常春藤,仿佛它生来就是自然的孩子。
爸妈用法语问一名正在修剪冬青球的花匠,他的旁边是一辆冒着热气的手推式剪草机。花匠直起腰,转过身,摘去草帽:高高的个子,高高的鼻子,深蓝的眼睛充满慈爱——克里斯丁!他脱去工作服,张开双臂,我像小鸟般飞去,任老人把我举过头顶。爸妈问为何不雇花匠,克里斯丁说:“这是我的工作,是休闲也是锻炼,还能延年益寿,为什么不?”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这满眼的绿,竟然只有一个人打理,且此人年近七十!“我确实不是花匠,我是园艺师。”他捋起衣袖,秀了秀胳膊上的肌肉,“我最近在研究一个新花种。”
走进他的房间,你会大吃一惊。你无法想象,一个知识渊博、智慧、富有的老人生活竟是如此简单!数来数去只有几件家具。我印象中,他一直换穿着两套衣服,袜子会有好几个补丁,
经常在路上捡拾一些别人丢弃的物品,让我们都觉得脸上挂不住。他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他时时把节省下的钱资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他说他不需要钱,他很富足!
这让我想起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笔下的冉·阿让,那个令人尊敬、叫人动容、仅次于上帝的人。
克里斯丁爷爷还有—个嗜好一一特别爱花。也许是法兰西民族特有的浪漫吧,他经常在法国为我们购买花种,万里迢迢邮寄过来。他离开中国后,留下的那盆花开得十分灿烂艳丽,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每每闲来无事坐在阳台上,我总爱凝视这盆极其普通、却有着难以用言语来表达的热情的花朵,就像是见着了克里斯丁。对,它就是爷爷,平淡中散发出无法抵挡的魅力,优雅、高贵、恬淡。
日出日落,花开花谢,几年过去了。每每忆及克里斯丁爷爷,总让我感慨万千。一位贵族的后裔,一个贫穷的富翁,就这样悄悄走进我儿时的记忆,开出了一朵花儿,那花儿叫——高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