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毕竟是写给孩子看的,所以书中的主角往往是孩子,即使不是真实的孩子,也是用动物或是其他来展示孩子的世界、内心。所以,读这些书时让我常常联想到我的儿子,于是对孩子的很多行为也就理解、包容了、甚至欣赏了。
比如《我亲爱的甜橙树》中泽泽,他虽然总是恶作剧,调皮捣蛋,但那是因为他的好奇心在作祟,或者他用了不合适的方法去帮助大人,然而却没有被大人理解。于是,我明白儿子的一些小错误或者叫做闯祸背后可能有着我们大人不能理解的理由。再比如《小王子》一书中,小王子总是不停地提问,打破沙锅问到底,问到你心烦意乱时。可是对于大人对他的提问却总是闻而不答、置之不理。看到这里我明白原来天下的孩子都有这个通病,我儿也经常被我称为没带耳朵的人,但是当他要问你时,你可别想逃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