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为你唱支歌10
总想为你唱支歌(节选)
吕锦华
①去民勤县拜访苏武山,公路有一半被流沙所拥没。民勤被喻为沙海中的孤岛,四周为浩瀚沙漠所包围。苏武牧羊的故事听说就是生在民勤已经干枯的北海边。
②时值黄昏。瑰丽的晚霞布满了西天。霞光中苏武山像一座雄伟的金字塔,高高挺立在色泽单调、空旷沉寂的沙海上。出奇的静穆,出奇的安宁,又出奇的荒凉与悲壮。满目皆黄沙。没有一只飞乌,没有一只走兽。几百年几千年丁,亘古不变的一片黄色。有话流传:民勤无天下人,天下有民勤人。一日民勤之艰苦,外乡人部望而生畏不肯前来安营扎寨;二日民勤人肯吃苦,敢于外出闯荡安身立命。
③在民勤,常常能见到这样的画面:一个农人,一匹骆驼,一辆小板车,在泥沙的路上踽踽走着。落日将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那农人裸露的脸和手是黑的而且皲裂着;那农人转动的眼珠是迟缓的却是渴望的。他们就在这一派灰黄的鸿蒙中往返着。由于降生在这样一个巨大的空问里他们已无所谓大。由于生存在这样一块没有生迹的土地上他们亦无所谓无。他们知道属于自己的只有一个:耍想活下去,只有向命运抗争。
④听说大西北许多边远也区都有民勤人的踪迹。他们从事着那里最艰苦最繁重的职业。无论是大漠深处垦荒种地,无论是内蒙雅布赖盐地挖盐采盐,还是山丹牧场放牧马群,他们都任劳任怨干得十分出色。勤劳勇敢的民勤人总使人想起流传了千年的苏武牧羊的故事,苏武的气节和精神正滋润着四处为家的勇敢的民勤人。在沙丘中掩埋死者,在泥屋里接生婴儿;死去的躯体肥沃穷薄的土地,新生的生命接过父辈的业绩,把生命的泉水注进这块干渴的土地。他们相信,和煦的春风定将吹来他们心中的绿洲。
(选自《中华散文名家精萃》,略有改动)
1.从本文来看,民勤人有什么特点?从哪里可以看出?(4分)
2.赏析文中划线的句子。(4分)
霞光中苏武山像一座雄伟的全字塔,高高挺立在色泽单调、空旷沉寂的沙海上、出奇的静穆,出奇的安宁,又出奇的荒凉与悲壮。满目皆黄沙。没有一只飞乌,没有一只走兽,几百年几千年了,亘古不变的一片黄色。
3.谈淡你对下面这句话的理解。(3分)
他们知道属于自己的只有一个:要想活下去,只有向命运抗争。
4.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