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为你唱支歌7
有人怨你,亡了家国,使百姓失去了栖身之所;也有人骂你。亡国之君;更有人爱不释手地捧读你的诗篇,为你的人生落泪,为你的才华折服,徜徉在你旷世的才情中,我总想为你唱首歌。
你本无心天下霸业,刚即位,便向宋太祖称自己“惟坚巨节,上奉天朝”。但却被责任夹住本应鲜活的人生;你本有满腹才情,却偏为“圣明”“英明”绑住了手脚;你本想做个词人,却偏生活在帝王之家。你也许是累了吧,累到不想申辩,累到不想挣扎,于是便“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做烟萝。”夜认夜歌舞升平,日夜饮酒作词,你自甘堕落,做起了别人所不齿的昏庸帝王。
“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吴苑宫闱今冷落,广陵台殿已荒凉”。我仿佛看见了李煜被押解北上的渡口,回首遥望故都石城,泪如泉涌,口中轻轻念,眼中全是悲哀。在此时,多么想去为你唱一首温暖的歌,去缝补你那颗支离破碎的心。
即使是在万人唾弃中你始终没有放弃你的诗,你的词。敌军已兵临城下,你无怨无悔,因为一路走来,你有诗词做伴,你不再与孤单为伍,与寂寞为伴。
你的才思,你的幽情,为诗韵的海洋注入新的江河,你说过“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那杯“赐”给你的毒酒还夹杂着说不出的酸涩。
李煜,你苦短的一生献给了诗词,我总想用我最温暖的声音为你唱首歌,因为你太凄凉,这歌,温暖你追求诗词的心;这歌温暖你凄苦悲凉多舛的人生;这歌,温暖你眷恋故土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