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材料】
民勤属温带走陆性干旱气候区,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十分明显,冬冷夏热,降水稀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降水量近年为127.7毫米,年均蒸发量2623毫米,昼夜温差15.5℃。
(摘自民勤政府刚)
选文第②段和链接材料在内容和表达上有什么相同或不同的地方?(4分)
参考答案:
1.(4分)民勤人肯吃苦,敢于外出闯荡安身立命。从民勤无天下人,天下有民勤人一句可以看出(2分)。 民勤人勤劳勇敢。从他们从事着那里最艰苦最繁重的职业。无论是大漠深处垦荒种地,无论是内蒙雅布赖盐地挖盐采盐,还是山丹牧场放牧马群,他们都任劳任怨干得十分出色 一句可以看出(2分)。
2.(4分)运用比喻、排比和夸张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民勤自然环境的恶劣,为下文塑造民勤人的勤劳勇敢做铺垫。
3.(4分)民勤自然环境恶劣,在苏武的气节和精神滋润下的勇敢的民勤人不得不面对现实,不得不向命运抗争。
4.(6分)相同点:选文第②段和链接材料在内容都写出了民勤自然环境恶劣。(2分)
不同点:从内容上说,选文第二段不光写自然环境恶劣,还写了民勤人的勤劳勇敢。
从表达上说,选文第②段以描写为主,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链接材料属于客观的说明。(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