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想为你唱支歌3
夕阳下,总有你的身影。
时间已近黄昏,不知您还在干些什么?正弯着腰,蹲在您不大的田里,捣弄着那让您引以为豪的蔬菜吗?还是正缓慢地爬上楼梯,去收起那几件被阳光亲吻过的却早已褪色的衣服呢?
不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想起您,把您写进我的故事,也许,是因为你的辛劳。
去年,您第一次来无锡,消瘦的你,见到我们异常开心。看您黝黑的皮肤,就知道您在家中一定干了不少农活。表姐告诉我,当您知道我爸爸和叔叔在这边买了房子后,您很生气,那天正好是端午节,可您连饭都没吃一口。您说,我们不要您了……可这可能吗?
那天,您把我叫到身边,一脸的严肃,我知道您有很多话要跟我讲。纵使我是满心的不安,但我依然静静的听着,因为我知道,您也有你的忧虑。我坐着,您看着我,说:“女孩子长大了,要懂事,要多帮妈妈做家务,人长这么大,不能老闹脾气,父母养你也不容易,你要孝顺。好好学习,考上个好大学,我脸上也有光啊!”不加修饰的言语,我听着,心里一阵酸。您又开始抽烟了,但我并没阻止,我想,这样您心里可能会舒服些。这是我给您的一次特权。您知道,我有多讨厌抽烟的人,这是唯一一次的例外。您继续说着,越说越沉重,我听着,却不敢再正视您。您烟头飞舞的袅袅青烟,仿佛是一条剪不断的愁绪,绵延着……
爷爷,我能懂您的意思,您的话,我会牢记在心。您放心,我们不会不要您,等过年把房子装修好了,我们就把您从老家接过来,您永远是我们最亲最爱的人。一家人,就应该团团圆圆的。您辛苦了一辈子,应该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了!
夕阳向西缓缓地退着,像个俏丽的少女一样温存、恬静。我站在窗前,脑海里全是远方的您。此刻,您是否正在回家的路上,带着那份满足的笑容,挑着菜篮,与落日同行;是否正坐在阳台的藤椅上,沐浴着夕照,把衣服叠得方方正正……
总想为你唱支歌,因为,黄昏里,你的背影是那么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