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灯4
生命,是一个从荒芜到芳草萋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不能忽略,也难以忽略的,是家。
第一次,以一个婴儿的姿态步履蹒跚地走出家门,扑闪着一双好奇的大眼睛,呆楞地不知往哪里去。然后,才学着辨别家的方向——也粗是一扇半启的门扉,也许是廊前摇摆的衣架,也许是熟悉的猫的叫声,也许是老柳树下狗的饭盒,也许是一张永远在门前等候的笑脸……点点滴滴,开始了一个人一生对家的最绵长的认识和依恋。
记得,上学后每天背着书包走在长长短短的田埂上的情景。有时是一个人,有时会有一个伙伴;有时风雨交加,有时晴天霹雳。不管是每一天的清晨,还是每一天的黄昏,总是那相似的没有改变的路。很多次,想停步,因为疲惫,因为厌倦。
然而,一声远处的狗吠,和一句坚硬的吆喝,或者是农舍上空袅袅腾飞的烟雾,或是与我擦身而过的某个同样匆匆的背影,或是某一家忽然两起的橘黄的灯光,只一刹那们就勾起了内心深处对家软软的、切切的思念,于是急切地加快脚步。
因为知道,远处,那个属于我的家里,肯定有这样一圈微黄的灯光正在为我铺展;因为知道,在那光晕下,有一桌等候我的饭菜,几双翘首的眼睛们还有那只永远忠诚地守候在门口的大灰猫,在这昏黄的途中,延伸为最动人的诱惑。而那路上如水的月光,交接地照射在打地鼠,给人一种熟悉的感觉。
漂泊的日子里,路依然遥远无边际。滚滚红尘中,马不停蹄地往前赶。偶尔停下来,在陌生的街头,在夕阳将落未落的黄昏。尽管周围有人群、有房屋、有灯光,有让人追寻、让人迷恋的热闹,课时,只瞬间就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孤独,这儿的一切都与自己毫无关系。忽然却步不前,只是记忆中那堵墙,布满爬山虎,周围有几株栀子花,花上点碎的阳光,灶膛里星星点点的火焰,那一缕缕生气的炊烟……
于是,一刻不停地他上了回家的路。所有生命中匆匆放下的一段时间的所有,在推门的那一刻,都回来。
我还是那个处在长途中的人,还是那茫茫然疲惫的人。而家永远是那么清晰如昨。它们总是站在一个固定的方向,一个固定的地方以它的一片馨香,明媚、温情地指引着归思的心,洗尽尘世的种种浮华,忘记苦涩,从而撑起一片希望,只为,明日又可以轻松上路。
“家是一个人点亮灯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