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灯5
我确信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有对前路感到茫然的时刻,周遭骤而变得晦暗阴沉,人就畏缩起来,迟疑着不敢踏前一步。然而,当心灯渐亮,一切又恢复正常了,乐观与自信的性情再度发挥鞭策作用,还仿佛有一首进行曲,鼓舞着前瞻的心。
任何人、任何事都可能成为一盏灯,适时地映照着迟缓的步伐,给予一股恰到好处的行动勇气。
在我心中,曾经点亮的灯火不止一盏,霎时间也真的不知该提哪一段路程的哪一盏灯。就说十多年前吧,那时是初生牛犊,比较冲动也比较敏感,对旁人有意无意的一句话都可以记恨或感恩一世。有位老报人,是对我很好的长辈之一。在一个求职电话中,他不知是真感动于我的一番热忱,或是装蒜而接受我从电影上学来的差劲伎俩,总是一味以非常包涵的长辈风范,面对我这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毛丫头。
记得当时我是理直气壮这么说的:“你们一直强调经验、经验、经验,难道没有经验就注定落于人后,不能胜任吗?如果每家公司都一定要请有经验的职员,那没经验的人,经验到底从何而来呢?”
结果他被打动,我被聘用。从此我就走上了一条十多年未转过弯的路。往后的一段日子,那盏灯仍是我方向的指引,直至它最终熄灭。
是的,如果不是那时候那条路上有那盏灯,我未必会在编辑行列里待上十多年。前景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坏。天晓得。
无论如何,已逝的老报人曾在我的生命旅途中饰演过一盏灯,便就此记载下来。
然而,即使心灯不亮,路还是要走的,匍匐摸索,总比屈身停滞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