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三部曲2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既然是“世界读书日”我当然就得谈我第一次阅读长篇小说激流三部曲《家》、《春》、《秋》的感悟。当年巴金写这部长篇小说的时候是27岁,因为年轻,作品从字里行间,从思想上都透出冲动的激情,字字如血,句句如针,时时刻刻刺痛我的心,让我不停的思考,“我什么时候也能写出自己的长篇小说?”
于是,我在1994年26岁创作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鸡架山》,十年后我又创作了《山里人》、《妻姐》、《爸、你何苦呢!》、《残垣》,我在《残垣》总序里就写过“中学毕业的那年,当我第一次拿到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就好像当年巴老拿到《复活》那本书的心情一样激动、伤感、痛苦与兴奋。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认为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作家必须要通过自己的作品语言给读者带来精神上的追求,让读者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欲望,让读者有一种对人生、命运敢于探索、敢于抗争、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激情和动力,让读者从自己的作品中读到善良、正义,读到主人翁对爱情、生活、人生、事业勇于追求,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
我从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里获得了我想要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也许这和巴金当年写这部长篇小说的年龄有关。我们都处在年轻时代,他在《家》的新版后记里这样写:“我不是为了要做作家才写小说;是过去的生活逼着我拿起笔来。《家》里面不一定就有我自己,可是书中那些人物却是我所爱过的和我所恨过的。许多场面都是我亲眼见过或者亲身经历过的。”“我要向一个垂死的制度叫出我的‘控诉’”“青春是美丽的东西。而且这一直是我鼓舞的泉源。”“并没有一个永久的秋天。秋天过了,春天就会来的。”这就是一个27岁巴金创作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动力。
从《家》、《春》、《秋》小说人物高觉慧、高觉民、梅表妹、琴、淑华、淑英、瑞珏、海儿的身上看到三十年代中国青年活着的悲惨命运,时间过去了85年,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依然还出现在我眼前,高觉新很爱梅表妹、可他又无奈的娶了瑞珏。爱能融化一切,可是觉新并没有得到他自己应该得到的幸福,梅去了、瑞珏去了、海儿去了,他始终没有勇气面对他自己的人生、爱情、家庭、生活中的不幸留给他的依然是痛苦,觉新的性格决定了他的命运,他永远不会也不可能得到幸福,因为,他们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制度就不允许他有幸福的生活。上一辈人把他们的不幸悄然的压在他们年轻人头上,反抗不反抗又能怎么样?由于高觉新的软弱,他深爱的梅表妹因为婚姻的不幸遗憾的去了,他的妻子因为封建制度礼教难产去了,他深爱的海儿夭折了,面对这一切惨痛的打击,他只能默默的承受、无奈的忍受,然而,高觉慧、高觉民、琴、淑华离家出走了。
读书日了,我再次读《》,心情还是和当年一样疼痛,现在,我和大家分享(1988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三十二章,第344——346页):“琴转述的梅的话又涌上了他的心头:‘多活一天,只是多受一天的罪,倒不如早死了好。’虽然这样的话是从她自己的口里吐出来的,然而看见一个脆弱的可爱的年轻生命的消亡,也不是一件容易忍受的事。他的脑子里一下子来了许多痛苦的和愤怒的思想,他按下自己的激情,冷冷地说了一句:‘看,这儿又有一个牺牲者了!’他知道觉新会听见他的话,而且会明白他的意思,于是回过头来。他看见觉新的痛苦的眼光落在他的脸上,便自语似的说:‘苦恼还没有完结!还会有更可怕的事情。’这句话也是说给觉新听的。”
觉新走出房门,觉得头有点昏,身子没有力。他连忙提起精神走了几步。他忽然觉得心里有什么热辣辣的东西直往上冒,他极力忍住,但是喉管象被什么东西搔着似地发痒,他终于忍不住咳出一口粘腻的又甜又腥的痰。他无意间把眼光往地上一扫,看见这是一口红红的痰。他好像落在冰窑里似的,身子马上冷了半截。他把手压在胸口上,正打算走回房去。但是他马上又改变了主意。他不作声,默默地用脚把那一口痰拭去,勉强支持着,继续往外面走。”
他心里想:‘梅还会感激我吗?她为了我才到了这个地步,是我害了她的。’他走到她床前。梅安静地躺在床上,眼睛微微闭着。头发飘散在枕畔,瘦削的脸象纸一样地白,额上那一条皱纹显得更深了。她的嘴唇微微张开,好像要说什么话没有说出来就断了气似的。嘴唇是红的,还有一点血迹,好像已经揩过了,但是没有揩干净。一幅薄被盖在她身上,遮掩了她的手和下半身。
“梅,我来看你了,”觉新低声说了一句,他的眼睛就被泪水迷住了。他心里痛得厉害,他不能不想:‘我们就这样永别了吗?你没有给我留一句话。我为什么不早来?早来我还会看见你的嘴动,还会听见你的声音,还会知道你心里想些什么。’他又暗暗地祷告:“梅,我来了,我在这儿,你有什么未说的话,快说呀,我听得见!”
读巴金的作品,我自己好像活在那个时代,我就是主人公觉新,他的喜怒哀乐,他的寂寞、痛苦、无奈、软弱,时刻鞭策着我,这就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写出的一部优秀的作品,一部优秀作品的诞生是作家用心灵在倾诉。读到觉慧、觉民、琴,他们那种敢于和封建制度抗争,敢于和不公平的社会制度对抗,敢于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事业。
“我要想写出自己的长篇小说,就得不断的阅读国内外文学名著,学习国内外每一个作家的写作、语言、故事情节、人物心里描写的技巧。”
读巴金的作品,让我的心灵始终都充满着超时代的气息,给我带来一种永远奋斗的精神。只有阅读大量的国内外优秀作品,认真思考,不断总结,才能写出自己的好作品,今天我有幸和大家再一次分享巴金的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心里感到十分荣幸,希望大家喜欢这部小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