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我也想退缩5
我们怀揣着理想,自以为能够永远追寻理想。可是你是否想过有一天意志被时间消磨,我们会止步不前,甚至会退缩?
天已经黑了,大部分学生们已经走光,只有我们老师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你啊你,自己看,这次又退步了多少!上次就退步了,这次更厉害了,你到底有没有在用心……”整个学校里似乎只听得到老师的声音,我一句也不敢说,只想快点离开这个地方。
老师办公室的灯也终于熄了。我快步走回家,心中早已是痕迹斑斑。就在离考试结束只有15分钟时,我还有两大题没做,收完卷子,我已几乎是要晕厥,从未感到这么大的压力。一群同学迅速围成一团对答案。“选择题你错了两个耶!”那个选错了的同学垂头丧气地离开了人群,一脸失落。我意识到了什么,发疯似得找我的卷子。我跟那个错了的同学选了一样的答案,我不可置信,颤抖着把卷子凑到眼前,我屏住呼吸,恶狠狠地盯着A和D,他们却没有丝毫的改变。我突然很想撕了它,可我已经没有力气去管它了。我瘫坐在椅子上,没有人管我。他们兴奋地对着答案,:“哦,又对了!”他们欢呼着在我听来却特别刺耳。
一次这样,我或许还可以坚强面对。可是已经两次了。两次面对做不出的题,两次面对生气的老师,两次面对恨铁不成钢的家长……其是我比谁都伤心,比谁都焦急,但面对两次失败,我被动摇了。超越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可能的神话——既然是神话,我又何必再去追逐呢?至少我曾经很优秀。我这样想着,心中不觉宽慰了许多。
缓慢地走着,不知不觉停在了一个红灯旁,心中还是伤心。路旁的音响店里响起了熟悉却又叫不上名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旋律。旋律急促而热烈,隐约带着孤寂的忧伤,而又转为汹涌澎湃的热情和追寻梦想的决心。我在十字路口久久伫立,竟忘了变了多少次绿灯。店里依然回想起震撼人心的音乐,久久在我的脑中回荡。是啊,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丢失了信仰,怎么算有灵魂呢?过去的荣耀,又怎能算得上光辉岁月?只能打来纪念罢了。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背弃了理想后退缩而不去追寻,那不是我!
有时,我也想退缩。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又一个绿灯亮了,我踏上人行道,继承了他们的信仰,留给他们,我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