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我也想退缩3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韩愈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我就被送进了学校,至今已有七个年头了。
刚上学时,我对知识充满了好奇,脑子里总是充满了问不完的“为什么”,仰望天空,我总在想:“为什么天上飘着白云,而不飘其它的东西?为什么天空中有太阳、月亮和星星?为什么太阳一出来就很热?为什么……?”漫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我觉得很快乐,从来都不相信大人们说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认为应该改成“学海无涯乐作舟”。
大约到了五年级的时候吧!我有些相信大人们说的那句话了,有时我很累,几乎感到喘不过气来,可大部分时间我仍然是乐在其中。不断遨游知识的海洋,也就忘了苦。在知识的海洋中,浪伴我前行。
到了六年级,也就是毕业班,老师常常为了复习,而布置很多的作业,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苦。知识海洋中的浪越来越大,几乎从不停歇,使我感到前行困难。
我想退缩,我想从此停桨,从此停在那个大风大浪的地方,任风浪把我摆布,但我清楚地知道学习的用处。
到了初一,也就是现在,课目变多,内容加深,使知识的海洋上根本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
我想退缩,退回原来那个风平浪静的地方。但我知道,只有不断划桨,才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我也知道,现在这个社会工作不好找,如果不学习,那么就永远不能成为人上人,就连成为人中人都不行,只能成为人下人。别人在玩,你在工作;别人在吃饭,你还在工作;别人住豪宅,你却只能住在漏雨的小茅屋里。你会后悔,当初为什么没有好好学习?
老师说过,如果你现在苦六年,以后幸福六十年;相反,如果你现在玩六年,以后将苦六十年。如果让我选择,我当然选择第一个,我愿意用六年的寒窗苦,换来一生的幸福。
但有时,我也想退缩,可一想到将来要苦六十年,我便觉得有些不值,便又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虽巨浪滔天,但也会不断前行。
有时,我也想退缩,但却从来没有付诸过行动,我只是把它当作一次小小的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