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漫长坎坷。每个人都想努力地塑造完美的自我,却殊不知再坚定的意志都有被摧残的时候,再艳丽的花朵也难以长久地保持美丽的容颜。有时,从来都执着于自己意志的我,也会想要退缩。
有时我也想退缩
小时候,我总天真地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可以做到,于是常常背着大人做一些平时不被允许的事情,如玩弄剪刀、榔头,独自一人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去“探险”,无论何时,总是自信满满。
村外有几座巍峨的大山,爷爷几乎每隔两天就要进山劳作,我却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好生羡慕。多次请求爷爷带我进山都被拒绝后,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瞒着大人独自上山。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我就以出去玩为借口,悄悄地来到山前。高耸的山峰和满山的绿树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怀着一定要爬到山顶的念头走上了山路。路面十分崎岖,很多地方都有水塘,地上很滑,我终于明白了大人们的苦心。但是执着又自信的我可不怕这些小困难,依旧前行。
一阵又一阵的山风吹得我瑟瑟发抖,树叶的沙沙声和昆虫的鸣叫声不禁让我感到些许害怕,我有点想要退缩了。回头看了看走过的路,又往前望了望通向山顶的路,还是咬咬牙决定继续往前走。
腿越来越累,我的自信也在一点点地被摧残,正当我想打退堂鼓时,却有一道阳光直入我的眼帘——离山顶不远了。我一鼓作气地登上了山顶,之前退缩的想法全无。我第一次领略到了山顶“一览众物皆小”的难以言表的、来之不易的风光。
我逐渐地认识到,退缩的心理与执着的信念相摩擦的过程,正是一个人通往成功的辛酸道路。有时,只有想想退缩,才能使自己重新获得希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