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3
城市的夜晚少有宁静。车一辆一辆如水般滑过,刺眼的车灯画出一道光的笔迹。街道上灯火辉煌。在这样繁华的世界里,突然感觉自己是那么渺小,如一滴水沉在汪洋大海之中。
夜里没有星星,只有夺目灯光。漫步在霓虹灯的光影下,一步一步,周围的景物一点点的倒退。突然听到远处车站那边,似有歌声传来,不是绵软无力的情歌,却是一种难以言喻的苍劲。
我不由得加快脚步,也想快些看到这歌声的来源。歌声沙哑,却能震人心魂,我仿佛听到了生命的怒喝。唱歌的是一个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手上捧着一把已经很少能见到的古典吉他,黑色的琴盒打开着放在地上,里面的零钱一张一张散乱地铺在一起。
没有真正歌手那样昂贵而华美的装束,头发也有些许散乱,汗水在灯光的映照下,闪着光泽,与发丝交织一起,一绺绺地贴在额上,微闭的眼神中透着丝丝缕缕的不屈。
我不知道他经历过什么,因此而在这里卖艺,但是他的忘情告诉我,他爱音乐,爱这份不能称其为工作的工作。那有些沧桑的脸上,读不出他的心情。
但是有一刹那,我好像突然感受到了那生命的张力。
我仿佛看到了自然中各种各样的生命,不断奋斗的景象。
小草的奋斗,顶开石头的压力;翠竹的奋斗,笔直而不为狂风折腰;蝴蝶的奋斗,破茧而出,化蛹成蝶;歌者的奋斗,为了他的生活,为了他所挚爱的。
我深深地受到了震撼,生命的张力是难以估量的!我们永远难以了解,我们的生命能够爆发出多大的能量。
我仿佛听见了,自己的内心——有拔节的声音。
吉他声依旧不止,苍劲有力的歌声依旧不息,嘴角似是扬起了一抹淡淡的笑容。我知道,在那一刻,我已经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无论遇到什么,相信自己;相信生命,一切都将会过去。
我听到了,真切地听到了,生命拔节的声音,我知道我的生命拔节了,我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