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4
你听到过生命拔节之声吗?我听到过。那是一种让人痴迷、眷恋、钦佩的声音,那是一种充满勃然生机、孔雀开屏、凤凰展翅的声音!
前段时间,收到江苏省海安县实验小学许卫兵校长惠寄的《走向共生》一书(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仔细研读之下,心中除了钦佩,更多的是震撼。
1999年,《中国教育报》的记者因为“日常编发的大量来稿中,发现在上乘之作中经常有来自同一所学校教师的稿件”,而专程到海安县实验小学采访,并刊发了专题报道。至20xx年课程改革启动时,该校已经拥有江苏省特级教师3人,市县小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0多人,占了全县的近1/3。一个县级实验小学,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靠的是什么?
从该校前任校长、特级教师金沙先生的“带一袭书香进校园”这篇文章中,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答案。金先生写道,在上世纪60年代,学校有一句名言流传至今:“有本事没本事《江苏教育》见分晓。”
当时,读书、教研、写作在学校蔚然成风。当金先生“带一袭书香进校园”后,学校里读书研讨的氛围更加浓郁。金先生曾对老师们说,读书应当求“气”(书卷气)不求“器”(功利器),气韵足了自有器。他还要求每位教师藏书要在500册以上,同时还对教师说:“购书不求有用,藏书不求全读,读书不求全懂。”在他的带动下,老师们读书、写作的热情高涨,上世纪末,学校曾创下了在《江苏教育》连续23期发表30多篇文章的奇迹,教师士气大振,杂志编辑也颇感意外。本世纪初,该校的华应龙、翟书烈、焦顺华等教师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贲友林、仲剑锋、储冬生等好几位教师相继在全国性的教学观摩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被中央教科所的专家赞誉为学者型教师的摇篮!
品读《走向共生》,我分明听到了海安实小教师教育生命拔节之声。杜威曾说“教育即生长”,这个观点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义。也就是说,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生长,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我们认为,学校在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同时,也要十二分地重视教师的成长。
江苏省海安县实验小学的教师在专家型校长的引领下,稳健而快速地走上了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但在我们国家,有许多学校的教师还处在懵懂状态,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说到底,这不过是在荒废、煎熬自己的生命和青春,这与海安县实验小学教师的差距何其悬殊!
当一所学校把教师的专业成长放在重要位置,并且尽最大可能为教师成长提供条件、搭设舞台,使教师成长的空间无限增大,那势必会带动学生的健康发展。每一个教师也应该自觉、刻苦地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从而推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着,教师、校长、学生那美妙的生命拔节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