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启示7
从小我就喜欢看爷爷下象棋,只要我看见爷爷下象棋,就会立刻围过去,看爷爷熟练地走着每一步;爷爷下象棋,还像一位威风凛凛的将军,仿佛在指挥着千军万马正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激烈战斗。
我看爷爷下象棋的技艺这么高超,于是,我缠着爷爷让他教我下象棋,爷爷爽快地答应了。
我拿出象棋,端端正正地摆在桌子上,对爷爷说:“我们开始吧!”爷爷首先教我“卒”的走法,“卒”只能前进,不能向左、右、后的方向走,“卒”就好像一个勇往直前,永不后退的勇士一样;接着爷爷又教我“马”、“车”、“象”等棋子的走法,“马”是走日,“象”是走田,“车”是前后左右的方向都能走,而且无限格数,除非“车”的前方有任何一个棋子阻挡。不一会儿,我就把所有棋子的走法都学会了。
学会了棋子的走法,我应该和爷爷厮杀一场了,爷爷让我先走,我毫不犹豫的把“卒”向前走一步,爷爷顺手把“炮”移到“卒”的后面,我犹豫着举棋不定,心想:爷爷把“炮”移到“卒”的后面,目的是不是打掉我的一个小“卒”呢?我又将“卒“向前走了一步,爷爷拿起“象”啪得一声打掉了我的小“卒”,我上当了,不知该走哪一步好,我认输了。
下完棋后,爷爷告诉我:“做什么事情,都要勇往直前,要相信自己。”听了爷爷的话,我牢牢记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