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启示10
每当我看见珍藏在我书桌里的那副象棋,就不禁想起一次下棋给我的启示。
那是一天下午放学后,我从书包里取出象棋盒,三步并做两步走到黄凯锋面前,“啪”地将棋拍在课桌上,大声说:“来来来,咱们今天再杀一盘!几个棋迷也争先恐后地跑来看热闹。
黄凯峰在我眼里只不过是一个“常败将军”,每次和他交手,我都把他杀得落花流水。最近听说他跟他爸爸学了几招,杀败了班里的几名棋手,哼!这就能把我震住吗?今天,我要当众杀杀他的威风。
我们摆好阵势杀了起来。我想:要杀败他就得杀他个措手不及。于是我架起“当头炮”,暗伏“连环马”,用其他的棋子把住各个关口,然后我出动大“车”,冲到时方阵地里横冲直撞,项刻间就吃掉了他一“马”一“炮”,五个“卒”也只剩一个。我为我的开局洋洋自得,跷起二郎腿,哼起了小曲,神气地扫了一下周围的同学,然后睬着黄凯锋,心想:光凭一个“车”就吃掉了你那么多子儿,如果把我的兵力全部都调上去,你还不落花流水?怎样?“常败将军”今天又让我刷个“秃”儿吧!我高兴得忘乎所以,再加上同学一捧场,更是得意忘形了。
只见黄凯锋紧皱眉头,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苦苦思索着。突然,他眼睛一亮,飞起了“象”。我漫不经心看了他一眼,哼,飞“象”管啥用?但当我的“车”气势汹汹地掉向最后一个“卒”,一口吞掉时,他迅速飞起了“象”,一下把我的“车”卷走了,“啊,我中了诱兵之计了!”我懊悔地喊了起来,但已经太迟了。
丢“车”之后,风云突变,对方士气大振,那棋子就像决了堤的黄河水直冲过来,把我的卫队冲得七零八落,一“马”一“炮”先后“为国捐躯”,连“老将”身边的“士”“象”也一个不剩。尽管我的残兵败将拼命抵杭但已无济无事。只见敌方把“马”往我的老将前面一放,将“炮”往“马”后一拍,大喊一声:“将!”“啊,马后炮!”惊得我嘴巴张得老大,眼睛定在那里足有好几秒钟,但老将身边的一个棋子儿都没有了,最后只好认输。
顿时,哄笑声、责怪声响成一片,我无精打采地收着象棋,眼泪都快流出来了。此时,我真想削尖脑袋,找个地缝钻进去。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今天不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吗?我要永远记住这局棋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