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启示8
每当看到了我柜子里的那副象棋,就会想起一个道理,因为那是我童年最珍贵的回忆,这幅象棋让我懂得了一个人生中最深刻的道理:做人,就不能骄傲,要做谦虚的人。
还记得,我第一次下象棋时,也就刚懂“象飞田,马走日,炮隔一个打一个,车满图随便跑,兵过河能向两边走,将士只能在宫中”的道理,可是,就这几句,帮我赢了第一场。
爷爷在和其他的老爷爷下棋,在最后几步的时候,爷爷皱起了眉头,从表面上看,就知道他无计可施了。而在那时,我看见了一步妙棋,直接就可以大获全胜,直接让让对方认输,对这么好的棋,我能置之不理?我便直接走了上去,可是,爷爷又觉得没用,小孩子家的能走什么,无非也就是捣乱吧!接着又放回去了。可是,我继续坚持这一步,而且想不通为什么爷爷要走回去。“谁让你走的!你小孩子懂什么!”爷爷发怒了,我立马羞愧地低下了头。可是,旁边的另一位老爷爷说道:“说不定,小孩子走的还对呢。”爷爷听了他的话,又皱起了眉头思考了起来。“妙棋!”爷爷终于开窍了,立马就走了这一步,结果,一下子就是对方认输了。
下完这一局后,爷爷正好有事,就有走了,我刚好有时间,再加上我上一局得到了胜利,信心满满,我又骄傲起来,抱着“上一局我下赢了,这一局我一定能下赢”的心理,开始和那位爷爷下棋。结果不超五分钟,我就被将军了。那位爷爷说我太骄傲,这些话我就没听,就被我当成了耳旁风,但是,我的气焰消失了一半,不过,仍然抱着“上一局失手了,这已经还能赢”的心理,继续来下。就这样,下完了第三局,我的气焰不仅全被消了,还有些泄气了。我想不通为什么,便去问那位爷爷。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别看你前面那一局你赢了,就认为你自己会一直赢。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也经常赢或者输。不过,你输的这几局,主要是都因为你太骄傲了,自信很好,不过绝对不能骄傲,骄傲很不好。”
现在,我才发现,不只是下象棋,人也是一样,在生活中,一定不能骄傲,世界上,有多少人因为骄傲而失去工绩、家产、工作、金钱,又有多少人因为谦虚而取得了成功,成绩、工作、快乐。自信很好,很值得去鼓励,不过不能绝对自信过头了,自信过头就是骄傲,骄傲会带给人失败,所以说来,骄傲是不好的。而谦虚会带给人成功,所以,谦虚才能取得胜利。“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下象棋带给我的道理,我这一辈子永远都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