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的启示5
今天下棋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骄兵必败。
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正为赢了郑圣文一盘象棋而得意洋洋。这时,郑圣文摆好了象棋问:“章左通,咱们再来杀一回合。”我轻蔑地瞟了他和眼,心想:一个手下败将,能比得我赢?我便说:“去去去,你还是先把象棋棋子认好再来玩吧!”郑圣文一听,便用起了激将法,说:“你还不是怕输?胆小鬼!”我一听,可来劲了,大声说:“下就下,我难道还怕你不成?”
于是,我俩摆好阵势杀了起来。我按照老套路走棋,郑圣文便“拱卒”,郑圣文“跳马”,我便“一马定天下”,郑圣文灵机一动,“飞炮”,我便用“炮”、“马”、“相”围着他的炮团团转,生怕他们“攻”入城内,然后,我派出大将“车”,郑圣文只防不攻,我心想还不进攻?我出动大“车”,刹那间把他那车马炮给送进了天堂。郑圣文却不以为然,仍在做他那老一套,我便为我的开局洋洋得意,心想:谁叫你要和我玩?我高兴得忘乎以乎,我便把细心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跳马”!“将军抽车”!我一看,气晕了,唉,没办法,“车”啊“车”你就“为国捐躯”吧!谁知,丢“车”之后风云变色,他的大军像决了堤的黄河水一样波涛汹涌地向我军冲来,把我方士卒冲得七零八落,我的两幅车马炮被打得一个不剩,我急起来了,一急,就走错了,郑圣文把车往我方老将的右面一拍,大喊一声:“将军”。我的老将只好上去,谁知他又把“卒”放上一格:“又将”!我的老将只好退下,谁知,他又派来了一个“卒”,大喊一声:“将军死棋”!我羞红了脸,走开了。
从这以后,我知道了一个道理“骄兵必败”,骄傲的人是不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