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2
成长是一个永不止息的过程,但我们总会在某个日子、某个时刻,忽然清楚地听见它的声音,闻到它的味道,感觉到它像风拂过脸颊一样拂过我们的身体。于是,我们就把这些日子、这些时刻,用文字小心地剪裁下来,做成一枚记忆的书签。
少年的情感如云烟,朦胧,飘渺,看不清楚,也不需要看清楚。在伍美珍着写的《云烟》,我们看到了从十岁到十二岁“我”的生日,也记录了“我”成长过程中不能忘却的细节,包括那段如云烟般看不见真切的忧伤感情。小说的字里行间浮动着一种属于成长的淡淡的忧伤,也像云烟般飘渺和难以捉摸。故事在情节设计上国语工巧了些,但作者对女生细腻的成长感觉的把握和表现十分到位。从十岁到十八岁的情感故事,对“我”来说,正像一片“虚幻而又美丽的风景”。它无论多美,终究虚幻;它虽然虚幻,但终究带来过美丽。也许这正是青春的一道风景。
成长,既有明亮的微笑,也有澄澈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