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滋味7
读罢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的心理学杰作《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之后,我获益匪浅。我的心灵经受了一次洗礼,仿佛心智也成熟了许多。
本书作者从一个心理医生的专业角度,以一个西方学者的身份,从四个方面向我们详尽地剖析了一个人心智成熟的历程。我随即写了四篇读书笔记。我认为每个人都值得看一看这本书,尤其是教师和父母们。懂一点心理学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处。下面我想从我个人的角度妄谈我对这本书的体会。
关于“自律”。自律就是自觉,自律就是有纪律性,自律就是有自我约束力。纵观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无论做什么,都离不开自律。吃饭要节制,需要自律;购物要选择,需要自律;教学要严谨,需要自律;制度要遵守,需要自律;读书要坚持,需要自律;学习要有恒,需要自律。可以说,自律贯穿于我们人生的始终。试想,假如没有自律,我们还能正常生活、工作、学习吗?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就是在自律中长大成人。
关于“爱”。爱就是给予,爱就是付出,爱就是奉献。爱是阳光,温暖万物;爱是雨露,滋润幼苗。爱是教育工作者的循循善诱,爱是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爱是环卫工作者的默默奉献,爱是各行各业普普通通劳动者的汗水与欢笑。爱是成长的细胞,爱是成长的元素,爱是成长的催化剂。试想,假如没有爱,世界将会怎样?尽管炮火不断,灾难不断,争执不断,纠纷不断,但有了爱,这一切都将迎刃而解。“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就是爱的力量。
关于“成长与宗教”。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不信教,其实不能。打我们记事起,每个孩子或多或少亲眼看见长辈逢年过节烧香点烛敬神祈祷的事,还有红白喜事,金榜题名,浓重开业,生孩子,过生日……这些事在我们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甚至影响一生。大人们在干什么,孩子们无法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或多或少又知道了些什么。
今后会怎么做,这要看孩子以后接受的教育。从这一点来看,我们的成长自娘肚子里就打上了宗教的烙印。学习让我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学习让我们越来越明白许多我们不懂的事情,学习让我们越来越认清自己的人生。信不信由你,我认为,宗教其实一直伴随着我们成长。
关于“神奇的力量”。每个人都希望好运连连,事实确实如此。面对无法解释的疑惑,我们往往用运气来解释。神奇的力量就是好运气。我们知道,一个人顺利的降临到人间,这就是好运气。面对突如其来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手足无措一片茫然,但最终还有办法解决。这是潜意识里的思想被激活,让我们豁然开朗茅塞顿开以致轻易解决?这还没有科学定论。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认识事物的能力不断提高,这些无法解释的谜,终究会一个个水落石出。实际上,人的成长也有神力相助——它就是好运。
好书相伴,让我们品尝成长的滋味,品味和谐美好的生活,品味丰富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