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瞬间8
天空澄澈,微风和暖。三月的黄昏,氤氲着冬日的疲倦。残阳慵懒,轻柔地在面颊上摩挲,也唤醒了尘封的旧事……
那日,因未达到父母的期望。一番争执后,心情陷入泥淖。我开始置疑生活,开始怀疑自己。
上学途中,再次走到那熟悉的切糕摊旁,还是那辆老旧的自行车,一块历经刀痕的木板,还有那位卖切糕的男子。他的容貌我早已熟稔,皮肤黝黑,稠密的皱纹紧贴脸廓,最显眼是那件黑皮衣与白围裙,透着股浓浓的异域气息,和蔼而不生疏,稍带沧桑。我向他预定块切糕后,便匆匆离去。
傍晚散学,天色未暗,太阳的轮廓清晰可见。街道上行人来往,已不复午后的宁静。
待我再寻得那街,往日停驻在街边的小商贩都销了声,匿了迹,熟悉的切糕摊也如风吹般没了影迹。回过神来,终见得卖切糕的男子,独坐人行道旁,鬅鬙的灰发撒落,脱了围裙,皮衣也不复光亮。他双手搭在两腿中央,额头低垂,眼角泛红,露出一丝黯然。看到我走近,便吆喝了一声,邀我过去,随及把先前约定切糕递于我。切糕已经有点凉,他的手也一样。
为了缓和冰冷的气息,我开口问他车哪去了?他叹了口气,“还不是给那帮人逮了。”语毕又长叹一声。
“哪一帮人?”
“城管……”他头低了下去,口中念念有词,“我一会得去城管大队处理这事情,看来真得找个店面什么的……”过了一会儿,我又问他:“现在店门租金可不少。”他起身望着远方,“有失必有得,咱也得与时俱进啊,说不定生意会更好。”他脸上突然漾起一丝笑靥,就像《飘》里的郝思嘉说完“明天又是另外一个天”那样的从容镇定。
此刻,斜阳浸润了彤云,晚风和畅沁凉,似乎夹杂了几许春的韵味。他的侧影装点着街道,多么普通,犹如风中一粒微尘,却晶亮又透明。
我们行于同一条街,他忧愁此刻似乎全无,我心绪也渐渐明澈。这几分种不过是生命中飘渺一瞬。可就是这短暂的一瞬,却蕴含了一个人的挣扎与进取。
记得一位教过我语文老师曾经说过:“生活的本身不涉及美好与痛楚,让生活美丽的是一种心态和境界。”
这事情后,每逢遇到愁忧之事,也会想起这一瞬间。心情会豁然开朗,那湿漉漉的春天,就在那大风吹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