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瞬间3
人们总是对默默无闻的小草给予高度的赞赏,歌唱它的永恒,也许是倒行逆施吧,我却常常对永恒的小草兴味索然,而对一现的昙花倍加宠爱。我体会不到小草“寂寞生存的伟大”,却无限崇拜那迷人、闪光的昙花,虽然那只是一瞬间。
勿庸俗无特,昙花是太短暂了,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绿草,它当然甘拜下风。然而,难道生活的全部价值是单单以生命的长短来衡量吗?
山岳的确存在永恒,它跨越时空,绵延今古,然而它不过是在默默无闻的打发着无边的岁月,这样的生活,千年、万年与一年、两年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意义呢?闪电的生命短促,甚至不及你去仔细地看它。可是,就在它的生命的一刹那,也放出了大量的热,射出耀眼的光,把生命化为一团浓烈的火,给了人们有益的启迪。
生活价值的天平并不以时间为砝码,而是它是否奉献,是否有过闪光。奉献才是人生价值的计量单位,闪光才是生命顶点的标志。昙花的生命虽短,它却能生得娇美长得艳丽,给人以美的享受。它要远远强于青草的默默无闻而又漫长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