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简单10
“生活是深渊,然后你跳下去”,这是柴静采访卡梅隆中的一句话,卡梅隆将这句话印在他的T恤上,我偶然地了解了卡梅隆这个人。他拍了泰坦尼克号,但隔了十多年才拍了阿凡达,期间一直在做单人潜水还刷新了记录。他被誉为3D之父,一直致力于创造新的电影技术,他将拍电影比成讲故事,认为技术只是为了讲好故事而不是电影的主体,电影的灵魂应是在故事的情节和演员的眼神中。
这个人喜欢和强悍的女性打交道,他喜爱挑战,从无畏惧,他也希望别人如此。他可以原谅不完美,但他无法接受一个人不去努力接近自己的极限。在那个过程中,也许一个人会感到恐惧和不安,但是他也会体会到什么是探索未知的乐趣,什么是卡梅隆所说的感受生命的存在。
我对题目是这样理解的。小时候我们一直以为在苦过累过之后有一个终点,达成目标后我们就可以享乐了,可以尽情地玩了,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这仿佛是大人编织的谎言,骗了我们很久很久。其实哪有什么极乐世界,到了极必然走向衰退,事物循环往复地发展,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一个人有多少快乐就会有多少悲伤,笑得再欢的人哭起来也比一般人惨,只是你没有看到罢了。我们都想找寻快乐和幸福,很多事以为等到有空时再去做,等到赚够了钱前就去周游世界,等到有时间再……很多人以为可以直接等到质变后再去一次做完,但生命可能已经走向尽头或是青春已失去,无力再去做那样的梦想了。
其实很简单,想到就去做好了,不一定要周游世界你可以游历周边城市,其实即使是故乡你也未必了解没一个角落吧。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吃喝玩乐,而是换一个环境,看看别人是怎样生活,未必是要去大都市可以去乡村田园,总之我觉得能旅行就是见乐事,但我见过无数人拒绝这样的机会,而我只要有机会就会上。生活就是种磨练也是种修行,总会有痛苦的部分,但你必然能从中得到感悟进而珍惜,有感兴趣的就去做,或是试着开始,爬爬山,放风筝,打打拳,跳跳舞,唱唱歌,就是这么简单,做起来却未必容易,只要你做了就能体会到生活的乐趣了,感受生命的存在。不要到了倒下了生病了才想到还想做很多事,也不要被物质所迷惑,拼命工作的你终有一天会悟到层真谛,当然你要是真爱这份工作视为事业来做,也会得到快乐和成就感,只是不要为了背后的数字就好。钱多的富豪容易迷失无处去花,走向堕落奢靡比比皆是,唯有做慈善才能找到精神出口,得到心灵无上的荣光,这就是马斯洛所说的自我实现的价值。其实我们要的不多,只要一颗宁静的心,但这其实在很多时候也是奢望。
别把生活想象的太好你会跌的很重,也别把生活想的太糟你会失去活下去的勇气。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盼望,我能依然热爱生活。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时常感到痛苦,倒不是写不出,反而有很多内容想写,但会突然失去写下去的勇气,不敢写,本想写一个系列的也放弃了。我一直在想我写的是否对我有意义,是否会沦为心情体吐槽体,是哀叹自己的艰辛还是歌颂自己的顽强。我希望我写的不要带有自夸和自卑的情绪,不要带有偏见和狭隘,尽量理性辩证,但实际中或多或少都会出现。在写作时犹豫不前,徘徊反复,我对自我的怀疑是我一直在讴歌强大的精神世界,弘扬积极向上的大爱,但我并不是这样强大的人,会不会产生一种说一套做一套的无奈。是不是像雪小梨所说,只是因为害怕,就唱起了歌。
生活是深渊,然后你跳下去。因为没人看得见深渊下面是什么,我只是抱着对生活的希望,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