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瞬间7
瞬间,也就是一刹那,大约也就0.018秒的时间,在如此短暂的时刻能够发生什么?然而它却又是那么恒久与漫长,以致它能够将许多美丽定格,让它们永远铭记在时间中,不能被遗忘。
若时间之钟倒流回中世纪的法国,在巴黎一处迷人风光的小巷里,一座简陋的屋子里,靠窗的桌上放着一束向日葵,开得如此灿烂,仿佛用尽花枝所有的力量去绽放枝头那朵金色的美丽的花朵儿。而架在桌边的一块布上,一支饱含热情的沾满金黄色颜料的画笔在尽情地挥就涂抹着,画笔所到之处,一片绚烂,于是那向日葵便也在画布上怒放着。是的画家便是梵高,他挥动画笔将这美永远定格在画布上,这是瞬间的美,或许梵高看到窗边的向日葵,被一抹美丽所激发,于是便努力地在画布上留住这一美的瞬间。而后几世纪过去了,梵高的作品《向日葵》的确获得了成功,这幅美的瞬间为历史所铭记,它所带来的价值让整个艺术界为之震撼。我想,这一瞬间里,美被留在了画布上。
谁说瞬间一定短暂?谁说美的瞬间难以捉摸留住?贝多芬的音乐便是有力的证明。当他充满激情的大脑中灵感闪过时,他抓起了羽毛笔,或者掀开琴盖,立即将它们留住了,那一个个跳动的音符,那首有着强烈节奏感和感染力的《命运交响曲》,当它被演奏时,我想这么神圣的音乐,这也是种美,贝多芬也成功地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也将这美的瞬间谱写了下来。看那,听那,这些作品们,它们挽留住了一瞬即逝的美,让美长存,恒古流传,影响了几代几世纪。
艺术有种美,被人们谱写,描绘在五线谱和画布上,而还有一种更壮丽的美是用生命去展现。
5·12大地震中,有一位叫谭千秋的老师,当地震中楼板塌下来的瞬间,是的,就在那一刹那,他扑向三个学生,张开手护住了他们。结果,自己永远地离开了……那是在生与死的瞬间呀!何其短暂,也在这一瞬间,这位伟大的老师面对生死所作出的抉择不也是一种美么!他用生命将美的瞬间定格在废墟之中,同时他又用这生命换来的美的瞬间为身下的三个孩子带来重生的希望。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过去的时间有无数个瞬间组成,我们又经历了多少个瞬间,在此期间会有多少美丽展现呢?不用惋惜它们的即逝,因为你欣赏那副《向日葵》,你倾听那首《命运交响曲》,你凝视那个生命抉择的最后姿态,这些美,无论是艺术的也好,生命的也好,它们都被定格在了时间中,没有人会遗忘它们。时间也不会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