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也是美7
人之一生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完美的事物是不存在的,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缺憾和不足,可几乎每个人都在追求着完美,并希望有一天能够达到,这本无可厚非,但我认为一个人追求完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去苛求完美。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别人或是自己经常慨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不是觉得生活不如意,就是感到工作不顺心,没有得到自己理想中的东西。希望自己能够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可偏偏不受领导赏识;在生活上能够一帆风顺,却又屡遭情感的挫折;在经济上能够稍有宽裕,但往往是捉襟见肘、入不敷出……总之,诸如此类的不幸,让人觉得生活的艰辛,理想的渺茫,人生的缺憾,有的人甚至到死都觉得自己的一生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许多不完美之处。
其实完美只是一种境界,是你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它只能作为你人生的动力和压力,至于能不能达到目标,那要看你自己的努力以及所处的环境和机遇,当然还包括你对完美的理解和要求。“人生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追求成功不见得能达到成功,重要的是你拥有了成功所需奋斗的历程,达到成功固然很好,但不懈的追求更为可贵。
人是社会的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因此在社会中求生存,总会受各种环境和条件的限制和约束。有很多东西明明是自己的,却被别人拿了去,有很多机会可以抓住的,却因意外的原因失去了,金钱、荣誉、地位、权利均是如此,其实真正属于自己的还是那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亲情、友情、爱情等。所以说人世间的事情是很奇妙的,理想与现实往往是大相径庭,背道而驰。你呢也不必为此而伤心和失望,更不要孜孜以求之,否则不仅会伤害了自己,还会累及别人。
人的一生有很多东西是与生俱来的,容貌、性别、家庭出身等等均无法更改,如果我们因为出身贫穷而自悲,容貌丑陋而自卑,那是自讨苦吃,只会让人更加看不起,既然这些无法改变,我们又何必去苛求呢?世界上还有东西值得我们去争取、去得到,没有富裕的家庭,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达到,没有漂亮的外表,可以以人格的力量取胜,“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人贵有自知之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恐怕得到的是痛苦而非欢乐,是失败而非成功。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追求的一生,也是贪婪的一生。仓廪再实,衣食再足,仍无法停止追求的脚步。人的欲望是无限的,所谓得陇望蜀、得寸进尺,有褒有贬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家庭幸福、婚姻美满、事业有成、经济宽裕等等却没有固定的参照物可比,因此,以有限的生命追求无限的完美是永无止境的,只有“牺牲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悲壮,“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慨叹。
人生太短,想得到的又太多太多,悠悠黄河诉不尽千古遗恨,滔滔江水发不完万千感叹,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仍是如此,所谓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只有在生活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磨练自己,在挫折时鞭策自己,在胜利时认清自己,有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又不贪不欲悠然知足的人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欢乐,什么是生而有幸,什么是死而无憾。
生命诚可贵,何所欲?何所求?有目的,有追求,努力过,奋斗过,不贪婪,不苛求,得到的珍惜,失去的无悔,一生没有完美又有何妨,残缺的美不也是一种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