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努力地散发着它那余光未尽的残阳,让整个世界充满着无穷的美好;秋天的大树努力地保留着树梢上最后一片落叶,让树干不至于太单调;月亮从圆到缺,再从缺到圆,向人们显示着自然界的变化是有规律的。残缺也是美,它向人们展示着它独特的一面。
残缺也是美
断臂的维纳斯作为一件艺术品受到人们的高度赞扬,但是据说维纳斯刚雕好时是完好无缺的,它作为艺术品进入艺术殿堂时与其它艺术品并没有多大差别,但是当雕塑家砍下它的双臂时奇迹也随之产生了,维纳斯的价值一下子高涨了许多,也许正是由于维纳斯双臂残缺才使它更加令人赞叹吧。所以说,残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事物更加熠熠发光。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追求事物的完美,他们认为不完美的东西是没有价值的,因此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人们往往刻意去雕饰某一个东西,而人们的这种行为却又恰好起了相反的作用,东西固然完美了但是它却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让人觉得真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其实最完美的东西未必是最好的东西,也许让它残缺才会让这个东西更加显出它的价值,也许正是有了残缺才让这个东西更加完美。
残缺也是一种美,就像是画3/4圆周的弧线,显示着它另类与独特的一面,断臂的维纳斯之所以美就在于美在它的残缺,因为残缺使它更具有艺术价值。
追求完美的人,努力地追求着事物的真善美,但是达到的效果却不尽人意,因为他们始终追求更好,从来没有想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因此他们这些人在忙碌的人生当中始终很累很累。
有了残缺世界显得更美,拥有残缺世界显得更灿烂。阳光普照大地,是因为有残阳的衬托,树木浓密是因为有落叶的衬托,残缺是美,是因为有了残缺万物才更显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