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也是美4
有满月就有缺月,有花开就有花谢。有生命就会有残缺,残缺,不也是一种美吗?(引入点题)
人人追求圆满,影视作品也离不开团结的大结局,可是,那些打动人心的却往往是那个没有美好结局的故事,残缺,让生命增加了厚度,残缺,营造出另一种美丽。(对“残缺也是一种美”的解释)
那个断臂的维纳斯,在艺术的殿堂里成为不朽的经典。然而很多人遗憾于她的断臂,艺术家们也设计了许多方案来补出那两支断臂。事情证明:所有的方案都不如断臂留给观众的悬念多。因为断臂,让大家不禁猜想,她原来是什么姿态?她的双手在做什么?她为什么会失去双手?这些猜想,让这件绝世珍品倍增魅力。然而,若增加了这断臂,很多想像与猜想反而消失了。正因为如此,她的断臂让观众觉得更美了,还有卢浮宫里断头的胜利女神像,也因为断头而让人对她的面貌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这个角度来讲,正是残缺成全了这些艺术珍品啊。
(论证为什么断臂会产生美感,注意:不要简单地理解成“因为断臂,所有很美”。)
艺术品因为残缺而产生另一种美,我们人何尝不也是这样?
(应有一段来承上启下,不要直接就跳出来写到人)
很多人生而不完美。然而,正是这不完美的人生,让他们比旁人多了奋斗的动力。他们孜孜以求人生另一种完美,竟使生命之光熠熠生辉。“左丘失明,乃厥国语,孙子膑足,兵法修列”。很多时候,身体的残缺让人挫败,但因残缺而产生的努力的动力却让人创造奇迹。因为高瘫,每天推轮椅到地坛公园便成为史铁生的必修课,别人的欢笑与快乐对于坐在轮椅上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件多残忍的事儿。然而,也正是如此,才沉淀了那一颗躁动的心灵,史铁生从此可以静下心来,思考生活,思考生命,思考人生,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我与地坛》这部震撼人心的灵魂之作。试想,若没有那一场疾病,也许,史铁生的生命轨迹就不会是这样的划过,也许,这世上会有商人史铁生,干部史铁生,但很可能没有著名作家史铁生。(举史铁生例,是为了说明残缺也可能是一种美)(假设方式进行析例)
所以,不要去怨恨命运的不公。真正公平的其实是命运,它让你的生命有了残缺的一部分,就一定会在另一部分给你补偿。只是,不知道你能否伸出双手来牢牢抓住它。(怎么做:不怨恨,伸出双手来牢牢抓住它)
27岁失去听力,这对音乐家来说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然而,贝多芬遇到了,这悲怆的命运。在一段时间的绝望与低谷之后,他开始静下心来,思考着如何面对这样的厄运。克服了种种常人想不到的困难,他用一支小棍子,支起了无声世界与音乐的桥梁。在这失聪后的时光里,他写出了《命运》《田园》等不朽的交响曲。他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举贝多芬的例子,是为了说明面对残缺,抓住命运)
残缺,无需自卑,更不是放弃,而是以全新的姿态面对残损的生活。残缺,让我们比健全时更加努力,更加有姿态,残缺,使我们的人生之路多了更多美好。品味生活,笑对残缺,你会发现:残缺也是一种美丽!(结尾:再次点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