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也是美3
你一定知道,“西方女神维娜斯”吧!曾听说过这样一则消息:许多大雕塑家试着给这位美女添加双臂,可结果令世人大为惊叹的是,无论哪种姿态的双臂都反而使原本光彩照人的维娜斯,不再拥有那种含而不露、神秘而脱俗的气质了。人们都说,维娜斯之所以如此迷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她的断臂,它使美不再纯粹,使人们由残缺的美产生万千联想。由此,我们不能不承认:残缺也是一种美!
残缺孕育着伟大的历史!
你看,讲台上这盆残缺的盆景或许早已坠入死亡的深谷,只留下一个残体。就如同一支蜡烛已燃完了一生,只剩下一滩蜡油。但目睹它今天的残枝败叶,或许,你能想起的不单单只是如今它生命的终止吧!或许,你会想起它在临死前作过怎样的一番挣扎;你会想起它在生命最旺盛的时候曾经有过多么娇艳的花朵或可爱的果实;你会想到它刚刚萌芽破土而出时的那份青春的蓬勃与热情;甚至,从它那枯瘦的枝干和那枝干上粗糙的斑痕,你能联想到它的一生经历过多少人世间的风风雨雨和沧桑变故。也许,它也曾体味过生活的甘甜与生命的快乐,可如今,它就这样静静死去,不再对这个世界有一丝牵挂,但它那毫无感情的残枝却仍能给世人留下无限的遐想。为什么?因为它曾经拥有伟大的历史。是啊,任何一个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都只是弹指一挥间。每当一个生命完结,那么它便在世上永远消失了。但同样是消失却具有不同的意义。有的生命消失了便消失了,没有给世界留下一丝波动与痕迹。这样的生命看似同样走过了一生,实际却等于零。可是,有的生命却能改造天地,改造世界与未来!记得高尔基曾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品格、成就、贡献……组成了这个人的灵魂。”这样的生命的逝去,虽然是生命的残缺,就如同讲台上的这盆残花,但透过这种残缺,衰竭的生命告诉我们的却是伟大的历史。残缺拥有伟大的历史!
讲台上的这盆残花仍静静的、静静的,似乎在向我们倾诉着昨天,它的根似乎已枯老,它的下半身也已枯黄,但我更清楚地看到的是它头上顶着的一簇新绿,虽然这已是生命的定格,但就是那一簇希望的绿芽使我的心就在那一瞬间奇迹般地萌发出一种无端的自信,一种超越生命的豪迈,那便是你生命的“星星之火”!由此,我的思绪又跳跃到旧中国艰苦的岁月里,就在一个国家的命运如同这枯枝败叶时,正是那一簇新绿点燃了人民的希望之火。这点绿,展示给世人的就是那股永远向上,永不衰竭的生命力。纵使困苦比天高,纵使艰难比海深,但只要拥有了这点“绿”,再大的困难也能被征服。
此时,我的思绪被拉得很长很长。从这盆残花上,我看到了很多,想到了很多。残缺留给人们的仅仅只是残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