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挣脱锁链飞向蓝天,拍打着阳光;骏马摆脱缰绳飞舞着,在草原上奔跑;群狼冲破牢笼,在山巅引颈嘶鸣,拥抱玉宇清寒。它们没有与现实“讲和”,而是勇敢对现实说“不”,让灵魂在清辉的激扬起舞。
对现实说不
司马迁牢狱中月光下著《史记》。几千年前的某天,西汉的朝堂上有一位老者大义凛然挺身而出为叛变的将领李陵说话,结果是引罪入狱,受宫刑。身体上的伤痛,心灵中的委屈没有让他沉沦;冰冷的墙壁,漫漫的长夜没有使他放弃;夏日的酷热,冬日的严寒没有令他堕落。著作不就,何以言大丈夫之志也?于是,他选择了对现实说“不”,对疼痛、对饥寒、对欺辱说不,终于成就其千秋伟业。
勾践卧薪尝胆演绎人间神话。公元496年,吴国的士兵扣开了越国的大门,勾践不愿血河继续流淌,不愿百姓流离失所,于是他选择了做吴王夫差的奴隶。昔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君王如今沦落到这般田地,他心中该有多苦啊!但是国人的讽刺,夫差的随意支使都没有让他放弃心中那个飘渺的梦想一一复国。他不在乎为夫差车前马后,哪怕是为夫差尝马粪治病,他对这种种困境坚定的说“不”。最后,他实现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奇神话。
康多莉扎·赖斯黑皮肤的女人成就美国政坛的奇迹。她出身在美国种族歧视最为严重的州区,暴力、毒品、贫穷都没能让她屈服。她不满这些现实,她坚定的对它们说“不”,她深信:黑人的孩子只有比白人的孩子优秀两倍,他们才能平等,优秀三倍才能超过对方。于是,她像2一只辛勤的蜜蜂,不管风雨有多大,她都坚信自己可以成功。后来,她凭借全面综合的高素质登上了美国国务卿的宝座,画出了一道美丽的“人生弧线”。
而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人似乎被胶带封住了嘴唇,丧失了话语权一般,在浮华、纸醉金迷的尘世中逐渐堕落,最终低利尘埃里成为芥草,平庸一生。
不与现实“讲和”,对现实说“不”,掌握自己的灵魂,让心灵的力量支撑你走的更长、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