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花开3
、 这是个美丽的日子。秋天高远的,湛蓝的天空拥抱着淡淡的花朵,好像不经意间扯下的几缕棉絮。
我同几位在同一所初中上学的小学同学,捏上几束她最喜欢的白色小花,带上盼望了一年的心情,再次踏入了我的小学校园。 她早已等在红房子旁边了,看到我们来,她面上的皱纹慢慢绽放开来,像孩子一样快乐,一一拥抱我们。我们是她的最后一届学生了,毕业时我们就拉钩约定,以后每年的九月十日都到小学校园里,到童年的回忆里相聚。三年了,我们都没有食言。校园还是老样子,只是在里面奔跑的小人儿不是我们了,她的白发在黑发中更密了,我们长大了。 她是我的小学语文老师,从二年级开始与我们成为朋友,一直到现在,或许是永远。记忆中的她个子很高,微胖,爱笑,走进教室时总会带来一阵清凉的风,我们实在爱上她的语文课。也许是因为她写字漂亮,她对汉字有一种特别的钟爱。那时我们刚开始学习写字,她为了让我们对汉字产生兴趣,也为了让我们对汉字的写法和结构记忆深刻,便常常一些有趣的顺口溜给我们念,“一点一横长,一撇到南洋”说的是“广”;“上十对下十,日头对月亮”便是“朝”字的组成和结构。我们一边想象一边大声读诵,读着读着就觉好玩,笑着笑着就真的把这个字记住了。我们拿着铅笔在田字格上涂涂画画地算作“听写”,有进步的孩子的作业本会夹着一朵她做的彩色小花,常得到它的我仍会雀跃,好像闻到了栀子花的清香。 校园极小,四角各栽一株有很大花冠的芙蓉树,整个校园就在树的隐蔽中了。芙蓉花香是醉人的,夏季花期一到,校园中的我们就酿在这花香中;芙蓉花的颜色和形态是挠人的,一条条细丝组成一簇,呈倒立的小伞状,上深下浅渐变的粉红色,像是春风的少女,伴着风儿,轻歌曼舞。
花袭人是果真存在的事情呵!花开的时候我们便不能在教室里平静地坐定,她干脆停止上课,带我们爬到离芙蓉树最近的楼顶上去看花。她在繁密的花丛中摘下几朵,为女孩子们戴在头发上,人面芙蓉花相映红,又带领我们探身摘下叶腋处的种子,嫩绿色的,一边是一颗豆,另一边是翅膀似的薄翼,把种子从空中撒下,它们便纷纷地跳起了圆圈舞,旋转着落到地上,不约而同地快乐地拍手,心中有得,也是满得要溢出的快乐。那时的花开得多好啊!我轻轻感叹。是啊,此时已是初秋,芙蓉花开过了,只剩深绿色的细细碎碎的叶子,滤过阳光,投在我们和她齐平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