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于眸中的光辉
魅力,无关年龄,无关外表。它是流年之手的针织,是岁月长河的沉淀。
——题记
相册上的她,自信美丽,落落大方,如同初升的太阳,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记忆中的她,通文达理,宽和慈祥,如同芬芳的清茶,散发着浓醇的幽香。
从我出生起,奶奶就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她没有出挑的身高,没有纤细的腰肢,没有倾城的容貌。微胖的身子混在人群中,行进着,同路人并无区别。只有深邃的双眸,让人不禁多留视片刻。儿时的我,却对奶奶的桃花眼没甚么兴趣,倒是有些发福的腰部,经常被我搂着,一合上眼,顺势就趴在奶奶身上睡着了。
奶奶是地道的大城市的居民,在济南土生土长,受到的教育自然不错,儿时定也是“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的勤奋少年。毕业后奶奶被分配到了本地小学当语文老师,每天给几个班的孩子讲课,从未有人说过奶奶课讲得不好,只见奶奶教过去多少年的学生,到现在依旧来访。可自我出生以后,这位优秀的语文老师便被我一个人霸占,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的私人家教。
我从未问过奶奶到底识过多少字,只是清楚我不认得的字奶奶同也不认得的时候很少。记得一年初春,那是我还在幼儿园,老师布置让完成一篇有关春天的文章。放学回到家,我便开始琢磨。奶奶似是在一旁漫不经心的坐着,眼睛却不时的瞟向我紧握铅笔的右手。“花朵又绽开了羞涩已久的娇嫩脸庞。”奶奶突然说道。“恩?”我有些疑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真笨,快记下来写到作文里。”我连忙扯过本子记上刚才的句子。“我再想想。”奶奶开始沉思,四周顿时静了,我微微偏头,望着奶奶认真思考的表情。她唇瓣微抿,右手大指食指紧捏着搭在膝上的报纸的一角,互相揉搓着,视线望着前方,却没有聚焦点。倏然,我捕捉到闪在奶奶眼中的光辉。那光异常的亮,绽放在瞳仁里,占据了全部视线。“是太阳光折射的缘故吧。”我心想,却忍不住多看两眼奶奶包含光辉的眼眸。当时小小的我,并不懂什么是美丑之分,但我清晰记得,那时的奶奶,很美。
时光流转,霎时间,我开始上学。和其余孩子一样,我也期盼放暑假,同样期盼放寒假,可原因,与别人不同。爸妈在假期时也要上班,我就成了“没人管的可怜小孩”,奶奶知道这,二话没说,立马大步流星的来了。奶奶一来,我心里便乐开了花。她做家常菜十分拿手,烹出的菜总有种餐馆的大厨烹不出的味道,那味道,含化在口中,便如一阵暖流,直达心田。那时的我一直很好奇,奶奶究竟放了什么特殊的酱料,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可答案一直没有。我便不再多想,专心吃菜,好好感受那心间的暖意。
每当我读书之际,奶奶总会提问我一些问题。有时是对整本书的看法,有时是对一个人物的理解,有时是书中某个片段的印象。我看书向来马马虎虎,通常是走个过场也就算完了,所以对于那些“高深”的问题,大概是不能答的。当我支支吾吾一分钟往外蹦一个字时,奶奶会微微叹口气,说道:“你这样还不如不看。”听到这话,我知道奶奶要给我讲课啦,总没皮没脸的咧开嘴,正襟危坐在奶奶身边,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奶奶拿起手边的书,大体浏览一下,似乎是在回忆之前看书时的记忆与思想。过了一会,奶奶便开始滔滔不绝的授课:“这本书主要讲了……注意这个细节,能体现人物……的一面……”我虽立志要好好听课,但仍旧听得云里雾里。我抬起头,望着奶奶溢彩的脸庞,望着奶奶认真的目光,望着奶奶蕴涵光辉的瞳孔。虽说奶奶已步入花甲之年,可面容依旧动人。她坐在我身旁,却在不经意间流露出迷人的美丽。我一直搞不懂那使奶奶迷人的光辉从何而来,许是太阳光的反射,又或许是面对自己喜好时的真情流露也就罢了。
一次偶然翻开奶奶正处豆蔻时的相片。风景中的女子自信美丽,绰约多姿,浑身上下都散发着青春活力。可某个地方似乎总少点什么,是眼眸,是眼眸中的光辉。纵使明媚皓齿,容貌胜过现在万千,可总归,是缺少了眼底的光芒。
现在,面对着越来越繁重的学业,我能抽出的与奶奶交谈的时间越来越少。多半都是我在书桌前,奶奶在窗边。好容易得了空闲下来,我却也只是歪着头,端详着奶奶轻倚在窗边专心读书的时刻。奶奶目光微垂,几乎是不与日光进行正面接触的,可眼眸中的光辉,依旧溢出眼角,直达心底,织染世间。
终于明白,奶奶眸中的光辉是什么:是魅力。它如流年的妙手编织成的一匹丝绸,一丝一缕的缝进生命了,无法去除了。它是岁月长河的沉淀,随着时光逝去而积累,却不会因外界或奢靡或颓唐的环境而改变。它是生命的内涵所在,是人生的价值所现。魅力,原来一直闪耀于奶奶的眼眸中,如同一层金光,铺满眼底,经久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