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为先4
古人曾经说过:“百善孝为先。”我们家就世代流传这句古话。父母在我还是儿童时就告诉我一定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
在生活中妈妈很尊敬奶奶,在我三周岁时,奶奶大病一场,久久卧床不起,妈妈每天衣不解带的照顾奶奶,日渐消瘦,邻居都说奶奶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才得着这么个好儿媳妇。尽管妈妈尽心尽力的照顾奶奶,可病魔不会有同情心,更不可能发生奇迹,有一天奶奶输液,半夜里奶奶扎满针眼的手上的针掉了,殷红色的鲜血往外流,妈妈急得头上直冒冷汗,因为在偏远的山村没有一个医生,而村中唯一会扎针的王奶奶也搬走了,后来妈妈想出了一个法,自己给奶奶扎针,可奶奶硬是不让,生怕扎针扎坏了,妈妈平日里观察医生扎针,耳濡目染,倒也会了些,好不容易扎上了针,可奶奶又说妈妈扎的和医生扎的不一样,于是唠叨了妈妈不知有多久,有时语言尖酸刻薄,爸爸后来都生气了,可妈妈却总不反驳,依然悉心的照顾这奶奶。
奶奶年纪大了,从老家搬出来到我家住,平日里奶奶不是晒太阳就是看书,不知有多无聊,爸爸看到了,就决定和妈妈一起去老家把电视搬过来,让奶奶在无聊时看看,不至于整日懒洋洋,病怏怏的。这一次去老家路途遥远花了不少钱加油,再说了,回一次家也要给乡亲邻居们买些东西,而且到老家时天色已晚,只能暂住在老家一夜,老家因很久没有人住所以潮湿,阴暗,还有几只小耗子,妈妈怕耗子,所以一夜没睡,到天亮才睡了一小会。不但如此,老家还在山下,下雨时节土路湿漉漉的,车子很难通过,回去时妈妈又淋了雨发了高烧,但父母毫无怨言。
父母的行动,从小就在我的脑海里生根发芽,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百善孝为先”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我们成人就有义务和责任照顾、赡养他们,我们即使衣不遮体,食不充饥,但对父母的孝心一分也不能少。我们即使筋疲力尽、穷困涂倒,但对父母的尊重也不能少。父母训斥我们,那是母爱与父爱的另类表示。羊羔尚且跪乳,乌鸦还能反补,所以我们从小就应该孝敬父母、尊敬长辈。传扬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