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自己作文
走在通往逐梦道路上的我们,长路漫漫,这是一段艰辛的旅程,也是一个让我们不断调整自己的过程。
高中生活已经过了接近一半,反观自己,似乎还未曾得到一个停下脚步反思自己的机会。每天在学科作业里浸泡着,只因期待着能够有所收获,能够得到那来之不易的欢喜。夜晚,我在月光和闪烁着路灯的照耀下回家,脸上挂着的,是那挥之不去的困顿与疲惫。
可是,我的内心却似乎一直躁动着,坐在书桌前,不论如何想办法克制,内心似乎依旧亢奋,依旧躁动不安,难以平静,自然就很难专注于做一件事情。也许,我所需要的,是对自己的调整。
偶然一次机会,周末有空,同父母到离家不远的公园里散步。路旁的行道树挂着摇摇欲坠的枯叶,在风吹过后,枝叶直接不断摩擦,发出沙沙的声响,掉下大把的落叶。深吸一口气,泥土的芬芳贯彻全身,内心突然获得从未有过的放松。我想,这便是我内心缺少的,一直以来都被我所忽略了的,轻松愉快的气息吧。
小长假里,约上三两个好友,行至岳麓山下,美其名曰“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我们走在半山腰蜿蜒的小路上,如同脱去束缚的野马,自由自在行走着。天气渐凉,山中鸟雀却还尚未隐匿了踪迹,清脆的鸟鸣声依旧此起彼伏,在山间回荡。抬头向上看,太阳正向西缓缓挪动着步子,撒下的余晖照耀在我们的脸上,温暖而儒雅,流露出离开的不舍,却无半点哀愁。
大自然的智慧的结晶,在此刻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一切都井然有序,一切存在的事物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反观每日疲于奔命在学业的我,脸上挥之不去疲倦二字,更不用说掌握学习的主权了。想到这里,心中百感交集,既有对大自然的敬佩,又有对自己的愧疚,又有对生活的反思。
也许,我们每个人,在内心躁动的时候,都应该到大自然中去走一走,平息这内心的躁动。
在忙于追逐的时候,也别忘了慢下脚步。调整一下自己,欣赏一下沿途的美景,让自己活的更轻松些,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多走走,很便利的。
我一直都很自信,做人、做事,为人坦诚、实在,做事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在工作上基本上没有出现过纰漏,做人规规矩矩,所以很自信。虽然说,自信是成功的一半,这种精神要有的,但是我认为也不要过于自信,陶醉其中、甚至孤芳自赏,那样就知得其反了,最近,我对我的人生哲学及处世态度,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认为自己需要调整、急需调整,不然就要被社会淘汰了,正可谓“大浪淘沙,适者生存”。
最近有些事情的发生,使我深深地思索,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工作能力还可以,还能胜任本职工作,并且还为自己有点一技之长而沾沾自喜。所以也就没有潜下心来真正地再去学习什么,满足于现状,每天在三点一线间重复,闲暇时间上上网、聊聊天、一杯茶、一张报、时间在自觉不自觉间流失了,可谓是优在悠在。
自从我涉足了与以往不同的领域,延伸了自己的工作链,接触了以前未接触的事与人,奔波于不同的部门与人之间,使我感到自己的生存本领是那样的脆弱、那样的不堪一击,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束手无策,大脑一片空白。使我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生存之本,一直以来,我工作在国有大型企业,虽然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改制、减员增效、重组、机构改革等的洗礼,但毕竟总算都走过来了,生活的环境还算比较平稳,在大环境的庇护下、在大树下生存,为我提供了一片绿荫,一块比较平坦的土壤,每天埋头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与世无争、与人无争,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安于平淡,也就很平稳地走到了今天,对外界的事务全然不知、对一切人情事理及社会的潜规则不甚了解,很单纯、很幼稚地走到了中年。虽然没有美丽的光环照耀、也没有什么炫耀的资本,但至少能够维持生计。
但是一系列事情地发生真正地促动了我,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使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经验的不足,感觉自己能力的有限,对这个世界感到茫茫然,深感自己是井中之蛙,对自己业务外(狭义)的全然不知,恍如一个门外汉,使自己惭愧,都已到了中年,掌握的生存之本是这样的微不足道、本领如此之少。能力不足,责任可补;责任不够,能力无法补;能力有限,责任无限。促使我重新思考定位自己的人生,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调整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不能满足于现状,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才是立足之本、生存之道呀!
生活不是单行线,让眼眼泪也学会微笑的语言,人生就是一场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