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4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英雄豪杰,文人雅士,他们留下了无数感人的故事和脸炙人口的名篇。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她。
她的词总是那么悲伤,那么忧郁,那么凄惨。自从金军攻入汴京后,她和丈夫赵明诚一起流落到了南方,而她的丈夫也在上任湖州知事的途中死去了。她没有了依靠,变成了孤身一人。那"沉醉不知归路"的生活一下子像梦一般的逝去了,空余"人比黄花瘦"的愁。
她是一个奇女子。我只能这么评价她。她擅长书画,通晓金石,尤其精通诗词。在她出嫁后,她还和丈夫一同研究金石书画。她一生创作了许多词,流传下来的有45首。她的前期作品反映的是她的闺中生活,而她后期作品反映的则是她自己在孤独生活中的浓重哀愁、惆怅。是因为与丈夫的离别?还是因为贫困忧苦的生活?也许,都是吧。但若不是与丈夫的离别,生活的贫困忧苦,又怎能造就如此一朵"黄花"呢?只是"红颜多薄命",她还没有享受生活,没有创作更多的诗词,就带着一生愁怨死去了。只剩下后人对她的评价和她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词。
真金不怕火炼,面对这么多的磨难,她选择了接受。她是坚强的,若是她不坚强,恐怕我们就看不到这些流传千古的词了吧!她也是脆弱的,她把自己的惆怅融于她的词中。"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她所遭遇的一切,又怎能用一个愁字来概括呢?她的愁,是说不尽的。
像她这样的女子在当时,在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殊不知,在当时封建社会的压迫下,她遭到了多少敌对!不过,后人在赞赏她,后人认为她的词"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倒须眉",她被称为"宋代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也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词人"。
在所有的词中,我偏爱她的词,我也喜欢她的性格。从"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里,我看到了她的壮志:从"争波,争波,惊起一滩鸥莺"里,我看到了她的活泼,从"空梦长安,任取长安道"里,我看到了她的爱国……她的词以特有的魅力,成为了干古流传的名句。
今夜,我仍捧着她的词,在静谧的夜中,感受着她的哀愁。易安居士,李清照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