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下头颅,只是为了让思想扬起,你若有一个不屈的灵魂,脚下就会有一片坚实的土地。
——题记
初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是在我三年级的时候,那时候还小,看书主要还在于情节。当时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吞完了全书,也没有什么深刻的印象,只觉得和《红岩》差不多,都是描绘战争期间的事情。
再次捧起这本书时已是初中,老师在暑假布置了作业才重新找出来看的,主要是我也忘了这本书的内容,顺便找回儿时读书的感觉。谁知我越看越入迷,最后竟然宁可牺牲一点睡觉的时间,也要把这本书看完。
保尔·柯察金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苦工人家庭,父亲死得早,与当厨娘的母亲和铁路工人哥哥阿尔焦姆相依为命。因为受不了学校里神甫那顿无缘无故的毒打,保尔多次和神甫发生冲突。被学校开除后,他当过车站食堂的伙夫,做过发电厂的工人,还认识了一个林务官的女儿——冬妮娅。他们都被对方的性格吸引,很快便成了好朋友。
后来,保尔在朱赫来的影响下参加了红军,成了著名的科托夫斯基骑兵师中最勇敢的士兵之一。
有一次,保尔带着衣着光鲜亮丽的冬妮娅去参加工友团的聚会,却遭到了工友们的冷落。保尔希望她能和自己站在同一战线上,却被她回绝了,从此两人便断绝了联系。
保尔被派往一个工业专区担任共青团专区委员会书记时出了车祸,病情越来越严重,一个月后竟卧床不起,但他很快想到:就是到了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善于生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人民。在身体无法参战的时候,保尔则如饥似渴地读书,他要用文字做武器,重返精神的战斗阵地。
好景不长,保尔意外地失明了,这使得他走文字工作的道路更加坎坷,他便通过收听广播了解时事,重新以无坚不摧的意志开始奋斗。现在的保尔才明白:“只有生活像铁环那样把你紧紧箍住的时候,坚强才是光荣的业绩。”终于,在保尔的努力下,他的第一本书《暴风雨中的儿女》出版了。
读完全书,深深烙在我心里的,就是保尔的精神,他那顽强的毅力,就像钢铁一般,经过千锤百炼,变得刚毅坚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我紧紧地捧着这本书,像握着一位老朋友的手。手指不自觉地翻开了书页,“奥斯特洛夫斯基”几个大字随即跃入我的视线,我的大脑像是被雷击过一样闪现出保尔·柯察金的样子,这个坚强的作家,不正是保尔的创作原型吗?20岁加入共产党,由于长期参加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但他毫不屈服,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1929年,年轻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在这样的条件下,他把自己对革命事业的热情化为笔下保尔的坚强勇毅,最终创作出了影响全人类的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36年12月22日,年仅32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带着满身的疾病逝世了。
这是一个怎样不屈的灵魂啊!
而我呢,生活中为一点点小伤小痛就大喊大叫;和父母一起出去爬山,没走几步就想打退堂鼓;出门不到2000米就想伸手拦出租车……比起他——坚强的革命奉献者,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曾以为自己已经长大了,渴望挣脱父母的怀抱,没想到自己只是经不起风浪的花朵,受到一点自认为有辱自尊的打击就脆弱得流泪,到头来还是爸爸妈妈替我收拾残局。
我还是没有真正长大。
海伦·凯勒,美国一位伟大的残障教育家。她一岁多的时候,因为发热,脑部受损,不能看,不能听,话也说不出。她在黑暗中摸索着成长,在莎莉文小姐的指导下,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刻苦努力……失败和疲劳使她心力交瘁,一个坚强的人竟为此流下过绝望的泪水。可是她始终没有退缩,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终于可以流利地说出“爸爸”“妈妈”“妹妹”了。她就这样一点点一点点地在黑暗中追逐着光明。海伦以惊人的毅力,冲破了失明与失聪的障碍,于哈佛大学毕业,随即出版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传世之作。
毅力就像一个人的骨架,一个人若拥有了坚贞不屈的毅力,就有了挺直腰杆面对生活中各种困难的力量;哪怕是死了,思想也会发扬光大,往后会有更多的英雄豪杰昂首挺胸地走在这条道路上。
而坚强,就像太阳的光芒,如果躲在父母的臂膀下,就永远无法享受阳光的照射;当一个人历经千磨万难,勇敢地踏入这个社会时,温暖的阳光才是刚毅的奖品!
在想要松懈、虚度年华时,可以想想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对于时间的慷慨,就等于慢性自杀。”在对自己的前途失去希望的时候,可以想想海伦·凯勒的话:“人生最大的灾难,不在于过去的创伤,而在于把未来放弃。”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都应保持着向上的精神,乐观可以为意志加分,只要朝着太阳,便不会看见阴影。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那么,我要努力做一个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