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6
看着父亲伛偻的身体时,我的心怦然而动!
那天天气十分炎热,圆盘似的太阳绽放着它的笑脸,太阳的光辉毫不吝啬的洒遍了大地的每个角落。阳光十分刺眼,只见父亲身穿着一件破旧的白衣衬衫,手拿一把锄头,径直向田地走去。
被父亲感动,我也自告奋勇的扛着锄头跟着到了田里。
我和父亲来到田里,平整的土地被阳光照耀的没有一丝缝隙,只有田边的一棵树下有一片小小的荫凉。
父亲分配好任务,我们就各自开始锄地了。三五分钟过去,我已是汗流浃背,腰弓背驼,胳膊再也抬不起锄头了。再看看父亲,只见父亲一手握着锄头棒的中部,一手握着锄头棒的末端,将锄头举过自己的头顶,然后用力的向地里锄去。
“爸爸,你不热不累?”
“你到那棵树下歇会儿。”
像得到了赦免一样,我迅速丢下锄头,来到树荫下。
太阳依然不依不饶的向大地倾洒它的热量。树荫下也开始热不可当了。爸爸丝毫都还没有收工的念头。
只见父亲依然如故的锄着地,动作是那样单一,看起来是那样枯燥,十分钟,二十分钟,三十分钟……父亲的额头上的汗珠像一颗颗黄豆滴到地上,汗水浸透他的衬衫。父亲的嘴也喘着粗气,时不时用手揩掉脸上的汗水。一会儿,他又直起他原本已不直的身子,将锄头当作“拐杖”,静静地站上几秒,然后又弓起身子,默默地锄着地。
看着父亲这个辛苦的样子,我的心怦然一动:父亲对待劳动是这样的坚持,我呢,干了几分钟就休息了。这时,我突然想起我来这里的目的,是为了要帮父亲干活儿的。我站起来,朝父亲的方向走去……
来到父亲的身旁,对他说:“爸爸,您去那边歇会,让我来挖一会儿。”
“不了,今天太阳厉害,你干起来慢,我加紧干完后好早点回去。”
“好,那我们两个人挖。”说着,我又开始干活了。我学着父亲的样子,两手紧握锄头棒,高高的举过头顶,然后用力向地面砸去,但是,地上只留下了一道浅浅的印子。这看起来小小的锄头可真不轻,连拿起来都不是很容易,何况锄地。但这次,我没再要求休息了。我咬着牙,使出浑身力气,一下一下的挖。我的胳膊已经举不起锄头了,但我仍在坚持。
偶尔看看爸爸,他重复着那一成不变的单调的动作,汗珠连续不断的从他的额头滚落,汗水满了他身上每一个角落,衬衫,头发,胡须……
我沉思了,父亲每天都重复着这样枯燥的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任凭烈日灸烤着他,任凭严寒凛冽着他,他都不曾放弃。为了这个家,他的脊背一天天变弯,发丝一天天变白,手一天天变粗糙……他,是我们家中的巨人,是让我想起来就会怦然心动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