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3
我自诩是一个怀旧的人。身旁的一些不起眼的事物就在那么不经意间,触动了我内心最柔软的那根弦。
老鸹,客机。
常忆起儿时掠过天边的小群老鸹,虽没北京那种铺天盖地的壮观,但那刺耳的叫声与翅膀的扑棱声合奏在天地间倒也别致。但上一次回去,却发现天穹格外的寂静,偶尔听到的,是几千米上空空航引擎的轰鸣声。抬头望去,碧澄的天空上,有的只是几道伸向天际的航迹。我知道,那是人类文明前进的轨迹,可是那过去呢?蓦地一声熟悉而刺耳的尖叫打破了寂静,我满怀惊喜的回眸望去,夕阳下,那几个寥落的身影正以昔日里一贯的飞行姿态在客机留下的轨迹下飞来。我不由地举起手,向着它们挥舞起来,犹如阔别多年的老友。
青石板,商业街。
在江南城市中,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是人头攒动的商业街。哪些个充斥着水乡气息的古道呢?除了作为那些旅游景点的古镇,现代都市中没有古巷,没有小桥流水人家,没有青石板,一起=切都在发展的洪流中渐行渐远。我常对家旁树下的那块青石板出神,透过它,我可以看到幽幽古宅,潺潺流水,一切如烟般的过去。一切都在改变,但它的存在,它在人们中的记忆不会改变,幽幽青石板上的岁月年轮向我倾诉着那不尽的故事,悠远的过去,带给我莫名的陶醉惊喜。
糖粥,快餐。
怀旧并不意味着对现实失望,只不过那些旧有的事务让我体味到了从前我从未体味到或遗忘了的感觉,怦然心动,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