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2
我很庆幸成长的路上一路有你的陪伴。
——题记
话说诗词,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令人千古传唱的诗篇。
我的父亲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不说饱读圣贤书吧,至少大多名家作品和诗篇他都拜读过。听母亲说,我在她肚子时,父亲每天下班后都会朗读一首诗,好似是读给我听的。
当我呱呱坠地之后,父亲还是坚持不懈的每天对着我念诗,每当这时,我都会笑的很开心。人家都说女孩子小时候都有布娃娃、公主裙,可我并不羡慕,因为诗词与我为伴,它让我觉得很舒心,很快乐。
上了小学后,与诗词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课本上的那几首诗远远满足不了我对于诗词的追求。我开始背诵《唐诗三百首》、熟读《宋词二百阙》。
时光飞逝,我步入了初中,我渐渐长大了,知识也随之增长了,但是我追随诗词的脚步却并未停歇,一有空闲时间,我就会捧着有关诗词的书籍静静地品读着。因为年级越升越高,学习压力越来越重,我并没有那多时间学习古诗。在我读初三时,中央电视台推出一档叫《中国诗词大会》的节目,父亲为了缓解我的压力,每个星期五都会陪着我看这档节目,并且我们家也跟电视上一样相互比拼着,看谁古诗积累的多,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我的文化水平,又让我从繁重的学业中得于缓解,真正做到劳逸结合。
生活是精彩的,诗词亦是精彩的,因为在诗词中,我能体会到“生当作人杰,死亦鬼雄”的豪壮;“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哀婉;“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轻快;“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从容……
当然,读了这么诗,我也开始尝试写诗。看到春雨,我写“雨丝如银线,是天空抛向大地的织品”,看到夜空,我写“星星,是夜的眼睛,闪烁,是他们困了”……写诗,让恩绪变得灵动,让我的语言变得优美。
在这喧嚣的世界里,唯有诗能让我平静下来,徜徉在古诗词中,触摸文字的温度,感受古人的思想,感知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诗词的世界,它纯美地存在着,存在于我的脑海中。
诗词,感谢你,在我的成长路上陪伴着我,幸好有你,才让我的生活变得如此多彩。
诗词在继续,而我,亦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