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5
午后心血来潮,随手整理了百宝箱里杂七杂八的私房宝贝:五彩透明的玻璃珠,琳琅满目的小贴纸,都是顽皮嬉闹的收藏;海滩带回的贝壳,林间捡拾的松果,全是旅行的印记;蝴蝶发饰、泛黄照片,则是成长的轨迹,随着双手不停地翻搅,记忆也不断地鲜明。蓦然一个深埋角落,仔细包裹的蓝丝绒护袋闯入眼帘,轻启封口,细细端详,色泽已经斑驳,轻轻抚摸,棱线些许剥落,我仍然紧握着贴心珍藏的时光宝物——木算盘,莞尔一笑,轻声一句:好久不见!
与算盘的第一次接触,该庆幸不是膝下跪着的痛楚,而是眼睛见着的新奇,那是城隍庙里高悬的巨大算盘,两旁挂着“毫厘不爽”、“乘除分明”的牌匾,大人说这是象征着神明赏善罚恶,一清二楚,所以小孩子一定要乖乖听话。进幼儿园时,我的算数较弱些,加减容易搞混,虽然心里头有千百个不愿意,但碍于城隍爷赏善罚恶的神威,只好乖乖听话学习珠算课程,硬着头皮和算盘再续前缘!
刚开始,拨弄着一颗颗珠珠,觉得挺有趣的,只是进度愈到后头愈难,个位数尚能勉强应付,一进位就开始手足无措,每次上课见到密密麻麻的数字时,同学已经飞快解题,我还在慢慢的拨、努力的算,心里就会有种挥之不去的挫败感,更几度在放弃与坚持之间徘徊、挣扎,无奈之余,我突发奇想,或许消失的算盘,能让我就此摆脱珠算的纠缠。于是我迷糊地忘记带算盘,甚至适时地忘记算盘放在哪里,日子一久,家里的算盘虽不至于堆积如山,但也足以呼朋引伴了,妈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却总是不忍苛责。在一次例行的算盘失踪记,妈妈突然拿出一个木制算盘,语重心长地鼓励我:每个学习的过程,难免都会遇到瓶颈,只要坚持不放弃,滴水也可以穿石,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我默默地下定决心:从今以后,木算盘绝不迷航。
我开始努力地背诵口诀,木算盘也不厌其烦地陪着我反复演算,没多久,我的程度便突飞猛进,和同学的学习落差也日渐扩大,奇妙的是木算盘细致的纹理,淡淡的香气,加上妈妈满满的呵护与关心,不但拨打起来声音特别响亮,彷佛也为我带来了幸运,只要它出马,大大小小的检定比赛,总能一试即过,无往不利,它也帮我也拿到了才艺学习的第一张合格证书。
现在的我,每次看到一张张的合格证书,总会庆幸当时没有遇到挫折就选择放弃,而陪着我四处征战的木算盘,虽然不再崭新如初,但给我的温热依旧,轻轻地拨弄着木算盘,心里只想说声:“一路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