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呀呀学语的娃娃到亭亭玉立的少女;从年少懵懂到花季雨季,这无一不是成长。18个春夏秋冬,我从十八年的成长历程中感悟了许多许多。
同学、朋友都一直说我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惯宝宝,会干的事情跟她们比起来简直少之又少。在她们眼里我好像就是一个不能吃苦的人。为此,我总想证明点什么,我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她们,温室里的花朵可以经得起磨难的。
一日午后,凉风习习,我坐在藤椅上吃吃喝喝,过着我小公主般的生活。这时,手机短信来了,同学喊我去当拍摄电视剧的临时演员。我想,我体验生活的机会来了。
夏日的太阳总是起得特别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满房间时,我带着好奇、带着兴奋出门了。
终于到了目的地,我换上民国时期的旗袍,化妆师给我梳了一个很传统的大辫子,进了拍摄现场,我看见那些架好了的机器、导演忙碌的背影,还有演员们一个个辛苦得满头大汗,还总是重新拍。原来,那光鲜靓丽的背后也是艰辛无比的,我有点紧张了。
临时演员终于出场了,第一场让我们演的是看戏的群众。正午时分,太阳升得高高的,毒辣辣地照在我身上,又热又渴,可就是不能动。一个上午就要在太阳底下晒三四个小时,感觉好像要中暑一样。当时,我真的好想扭头就回家。转念又想,决定了要体验生活、要感悟成长路上的辛苦,怎能放弃呢?
忙碌了一上午,终于到了吃午饭的时间。虽然剧组的盒饭便宜又没多少营养,可我却吃得格外香。下午演的是上街的民众,这就意味着又要顶着太阳暴晒了。骄阳似火,我再一次打起了退堂鼓。但是,看着那些演员穿得比我多,演的比我时间长,却一直都没有人喊苦、喊累,再看看同伴,我决定坚持下去。
好不容易日落西山,一天的体验生活结束了,我已筋疲力尽。但是当我拿着我的第一笔工资后,我却有种莫名的激动,那钱攥在手中是沉甸甸的。我就像秋收后的农民那样喜悦、出海后满载而归的渔民那样满足。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田间地头的小花开得格外美丽。踏一路芬芳,我在回家的路上;踏一路芬芳,我在成长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