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作文
之前,对曹操的印象是,霸道、奸诈但又爱才。这次,我们读完《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我们对他的“爱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第二十四到二十七回,有位“才”可不得了,把曹操搞得一会儿高兴,一会儿伤心。
他是谁呢?他就是关羽。
关羽不就是武艺高强,十分了得吗?再说,曹操的手下,武艺了得的多得是,李典、乐进、张辽,随便一拈,一大把,有些功夫也全不在关羽之下。为什么曹操独对关羽十分看重?那是关羽的“忠义两全”深深地打动了曹操。关羽的“忠义双全”可不是吹出来的,他的一言一行都处处彰显了他对汉献帝的忠,对刘备、张飞的义。曹操手下虽人才众多,但他的手下时刻都在提防自己的性命,当生命见状不妙,一有机会就逃之夭夭,没有几个是真正忠于曹操的。而曹操却无时不刻也在提防哪天他的那些“才”们弃他而去。他总想着能有一个真正忠于自己的人,特别是典韦死后。这也是曹操千方百计想得到关于的原因。
自曹操取了小沛、徐州和下邳后,刘备投了袁绍,而张飞不知去向,关羽为了保全刘备的两位夫人便被迫留在曹营中。但提出了三个条件,“一者,吾与皇叔设誓,共扶汉室,吾今只降汉帝,不降曹操;二者,二嫂处一应上下人等,皆不许到门;三者,但知刘皇叔去向,不管千里万里,便当辞去”。对于前两者,曹操满口答应。对于第三者,曹操很为难。我作这么多努力,不就是为了得到你吗?你一旦得知刘备的下落就弃我而去,岂不是我竹篮打水一场空。在手下的再三劝说下,曹操最后终于答应了。我看曹操够可怜的,好不容易留住了关羽,却是不能把关羽的心收留。可谁叫曹操要的就是这么一个人才呢?再说,关羽投降了曹操,那不是自毁自己的“忠义”金牌吗?那还叫“忠义双全”吗?那么这样一来,曹操就不可能会绞尽脑汁地要留住关羽。关羽不降就不顺他曹操的意,降了就不是他曹操要的人,曹操这不是自寻烦恼,自相矛盾吗?谁让“桃园三结义”里的大哥不是他曹操呢,或者说谁让他不早点遇到关羽呢。
曹操得到了关羽,那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又是送金银锦缎,又是送美女十人。可关羽倒好,将这些全都给了二位嫂嫂,并且任何事都要先请示了两位夫人才去做。曹操更是三天一小宴,五天一大宴地款待关羽。一次宴上,曹操命人牵来一匹马,那是吕布曾经骑过的“赤兔马”。关羽一见,顿生喜爱之心,并马上跪谢曹操。曹操就好生奇怪了,之前送金银锦缎,美女无数都不曾感谢自己,而一匹“赤兔马”就让关羽这么高兴?没想到关羽激动地说:“我与二位嫂嫂日夜思念皇叔,这马能日行千里,可帮我速见义兄啊!”曹操一听,后悔死了。想想曹操心里有多酸啊,我都替他感到可悲。
不久,袁绍起兵讨伐曹操,袁绍手下的两员大将——颜良和文丑英勇无敌,连斩操兵。而关羽一刀将颜良砍于马下,一刀结果了文丑,使得曹军反败为胜,曹操很是高兴。没想到,正是这时,关羽知道了刘备的下落,便决意要带二位嫂嫂去寻刘备。
曹操很不情愿让关羽离开自己,因为自己在关羽的身上是感情投资不小的,可他又曾经答应过关羽,一旦得知刘备的下落便准许他离开。一世英雄的曹操英明就在于此,他非常大度放了关羽,还大度地赶去为他送行,给了关于不少盘缠。更可贵的是,曹操见关羽身上战袍已旧,又送了一件最上等的锦缎做的新战袍送给他,可见曹操对关羽的厚爱细心。可关羽借故不肯受,曹操一见,这可不行,一定要关羽手下。可还没完,新战袍关羽倒是穿上了,可那是穿在里面,仍将刘备送他的穿在外面。你说这曹操会有多伤心。曹操要的是关羽“忠义双全”,可这“忠义双全”就像一把箭永远射不完的弓,每一次都一箭正中曹操心中的肉。
关羽这就找刘备去了。一路上,因为没有曹操的公文,所以每个关卡的守将都不放行。于是关羽就把这些守将一一都给斩了,也就是流传千古的“过五关,斩六将”。当关羽过了五关后,夏侯惇领兵追至,非常气愤地指责关羽把他的六名手下杀了,要拿他回去向曹操交差。正在撕杀之间,还是张辽起了关键作用,使得夏侯惇不得不放了关羽。不过,曹操不可能不知道关羽这一去,铁定是天塌下来了也不会回来,这充分显示了曹操的君子之度。
曹操平时是一个我们能说有多坏就有多坏的人,但他怎么就成功了呢?今天,我读了《三国演义》第二十六、七回,我看见了,他也是有优点,有君子风范的。一个成功的人,不管名声多坏,背后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