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
人们常说母爱就像那涓涓细流,缓缓的流淌,却温暖了每一个儿女的心,母爱就像那冬天的暖阳,就像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就像那微微拂面的微风,母亲用她那温暖慈爱的目光包裹着每一个远行的游子。
人们也常说父爱就像那巍峨的大山,沉默不语,却为儿女默默撑起了一方天地,父爱就像那汤汤的大海,就像那默默负重的老黄牛,就像那厚重坚固的城墙。父亲用他那宽阔的肩膀,默默地为每一个儿女遮风挡雨。
人们更常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能暖妈妈的心窝。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这辈子来讨债的。
在我家,这一切“常说”,却全都打破了,不成立了。我家是慈父严母,父爱如水,母爱如山。
小时候,为我扎漂亮辫子的是老爸,手巧的同村的媳妇都羡慕不已,为我织漂亮的毛衣的是老爸,憨态可掬的熊猫,虎虎生威的小老虎,栩栩如生的金鱼……都成为了同村争相效仿的花样,为我捉虱子的是老爸,为我缝缝补补的还是老爸……
老妈呢,却只知道板起脸来训斥我这个不许做,那个不许碰,要不就唠叨这个要怎样,那个要怎样,为了一点点小事就对我大吼大叫。虽然老妈每次从街上回来,都会给我带回来大把大把的好吃的,但是比起老爸的好,这些都被我自动忽略了,虽然老妈也为我纳了又暖又舒服的千层鞋,但是比起老爸的好,这些也被我自动忽略了。
小时候的自己,很粘老爸,却和老妈怎样都亲近不起来。
长大点,教我识字的是老爸,“咿咿呀呀”的跟老爸念“人之初,性本善”小脑袋跟着老爸的脚步晃动,上学第一天,送我去上学的是老爸,嘱托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也是老爸;村里放电影,带我去看的也是老爸,那时,我总是骄傲的骑在老爸的脖子上,骄傲的就像一个女王,神气的不得了;在学校被同学欺负了,哭着回家找的也是老爸,这时,老爸总会笑眯眯的看着我,然后再耐心的向我解释“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要团结,不能动不动就去向老师告状”。老爸说的那些道理我总是很容易就听进去,那时候的我认为老爸说的都是正确的,都是好的。每当老爸蹲下来,摸着我的头和我说道理时,那些话总像有魔力一样,小小的我像崇拜神一样的喜欢崇拜着老爸……
老妈呢,她什么都不懂,她关心的只是今天收入了多少,支出了多少,每天都见她在晕黄的灯光下拿支笔和本子在那里算来算去,然后将算盘敲得噼里啪啦响,略有盈余了就满脸笑容,入不敷出了就愁容满面;我做错了事,从来不会和颜悦色,心平气和的和我说(不过那时的我也老是和她顶嘴,估计她说什么我也听不进去),她永远信奉“严师出高徒”。上五年级时,因为不诚实被老妈狠狠的打了一顿,老妈一边打一边说“叫你说谎话,叫你不诚实,叫你死不认错,你认不认错,看你下次还敢不敢了”,倔强的我硬是和老妈犟着不认错,打到最后,老妈一边打一边哭。等老爸回来还向老爸告了一状,老爸又狠狠地严厉地批评了我一顿。为这件事,我记恨了好久,也好长一段时间不理老妈,认为一定是老妈添油加醋,才让对我那么好的老爸那么严厉地骂了我一顿。虽然老妈也会在下雨天冒雨为不听她劝告带伞的我送伞,虽然老妈也会把我爱吃的全部往我碗里夹,虽然老妈也会为我带回我喜欢的小人书……但是,小小的我的心中都是老爸,于是自动忽略了老妈的这些好,当然也忽略了老妈的那些叹息和眼泪……
长大点后的自己,与老爸越来越亲近,却和老妈越来越疏远。
再大点,上了中学,手把手教我毛笔字的是老爸,让我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是老爸,让我满怀豪情说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是老爸,为我去开家长会的是老爸。我和老爸总是无话不说,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一回家,我就像只快乐的小鸟一样,围着老爸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老爸也总是那么幽默风趣,总会将我逗得哈哈大笑。虽然有时我做错了事或者和老妈吵架了,老爸也会动手打人,但是我却从来不记恨老爸,却将这些全部算到了老妈头上。
老妈呢,我却越来越不喜欢老妈,不喜欢她的唠叨,不喜欢她的小心眼,不喜欢她的斤斤计较,不喜欢她的无趣。初中时的我也是最叛逆的时候,动不动就和老妈顶嘴,她说什么我都听不进去,她让我往东我偏往西,甚至最坏的时候,我甚至一个月不理她,为这个,没少挨老爸的揍,可我就是不喜欢她。那时的我,被叛逆蒙蔽了眼睛,所以对老妈为整个家辛劳的操持视而不见,对老妈的早出晚归视而不见,对老妈染霜的两鬓视而不见,对老妈的日益消瘦的身子视而不见,甚至对老妈在我面前的小心翼翼和讨好都视而不见……
上了大学,送我去学校的是老爸,叮嘱我好好照顾自己的是老爸,每次打电话回去接电话的是老爸,即使是老妈接到电话,都听到老妈在那边喊“某某,女儿电话”。本来想说的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为数不多的几次谈话也都是以两个人的沉默草草收场。看到同寝室的姐妹和自己妈妈无话不谈,就像姐妹一样,我总是羡慕的不得了。我总想: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我这辈子怕都做不了老妈的贴心小棉袄了。
和老妈关系的改善源自一场我无意中听到的她和老爸的对话。老妈一边抹眼泪一边说:我怎么就是和她亲近不起来呢,我已经尽我最大的努力了。谁不想和女儿亲亲热热的,有哪个做妈的不想和自己的女儿无话不谈,有时看到你们那样说说笑笑的,我就只能在心中偷偷的羡慕,然后偷偷的叹气,可是一个家里总要一个唱白脸的,一个唱红脸的。哎,老妈最后重重的叹了一口气:这么多年,即使是颗石头也该捂热了吧,可是……那一刻,我才发现,一直以来,我都忽视了老妈,忽视了老妈对我的爱,她一直在用她的方式疼着我,爱着我,她的爱满满的,并不比老爸的爱少一分一毫。
后来的后来,我知道了,我去外面上大学的那晚,老妈一晚没睡,帮我整理了一晚的行李(我一直以为是老爸弄的),也感叹了一晚“女儿怎么一转眼就上大学了呢,明明昨天她还在蹒跚学步”,我也知道了,每次我打电话来,她总是最快的跑到电话机旁,又小心翼翼的把电话递给老爸,因为她害怕我不愿意和她说话,我也知道了……
我才发现,老妈这些年老了好多,明明比老爸小,看起来却比老爸老了好多,头发也白了好多,身体也比以前差了好多好多。这么多年,我都忽视了老妈,对老妈关心的太少了。可是,老妈却从来没有怪过我,一如既往的用她的方式爱着我……
父爱如水,母爱如山,我们家不一样的父爱母爱,也为我和弟弟撑起了一方晴空,铺成了一条通往幸福的道路,那条路上满满的都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