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在哪里作文1500字
春风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小草,它悄悄地、慢慢地吐出了新芽不久之后,绿油油的草地上点缀着金黄的花序,那是蒲公英绽开在院子里。
小小的我穿着淡绿色的碎花裙子在这片散发着香味的草地上奔跑、转圈,好像一个花精灵一样。爷爷摘下一朵金黄的蒲公英插在我的发辫上,跟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我躺在着绒花地毯上,阳光轻轻地洒在我的身上。还有,还有那漫天飞舞的蒲公英种子,被我看做宝贝一样珍藏在漂亮的淡蓝色盒子里,每次抚摸这些毛绒绒的种子,我心里就在想:等来年,我要把这些种子撒在院子的每一个角落,让满院都开满蒲公英!
在这里,我度过了最快乐的金色时光。
夏夜·门前
奶奶坐在门前的老藤椅上,一摇一摇的,发出“吱——吱——”的声音。我躺在奶奶的怀里,一边数着天上的星星,一边听奶奶唱着各种不知名的歌谣。夏夜的星空格外闪耀,一闪一闪地向我咪咪笑,我努力、努力地寻找,童话里属于我的那颗星星。
蟋蟀和蝈蝈的叫声时有时无,却格外嘹亮,虽然有这些不愿停下叫声的昆虫,但是夏夜的气氛,还是保持了她一往如既的宁静,给了我无尽的遐想,也给了我无限的爱,和睡意。
于是我在蟋蟀的摇篮曲中,在奶奶的怀抱里,静静的睡去,做了一个甜蜜的“仲夏夜之梦”……
在这里,夜空帮我度过了一段蓝色的美好时光。
秋实·山楂树下
瑟瑟的秋风吹红了一串串的山楂,想铃铛班锒铛挂在枝头,多么诱人啊,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一树的红色成了留在我心底最美的风景。
最有趣的就要数摘山楂了。
我也不清楚那棵山楂树到底有多久的“历史”了,总之,很早很早就有了。长大到今天,它已经很大了,每次摘山楂时,爸爸总会把一张诺大的塑料布铺在树下,然后用一根粗黄的长竹竿轻轻敲打树枝,那些红透了的山楂就像下雨似的落下来,掉在塑料布上,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这时候,我和弟弟就提着大大的篮子蹲在地上捡拾那些落下的山楂,有时也会有几颗调皮的山楂落在我们的头上,那可真有趣!
每次丰收之后,总会看到我和弟弟在小巷里穿行的身影,伴随着一声甜甜的“我给您送山楂来啦!”,轻轻地推开各家的大门。在火红的秋季,我感受了充满温馨,充满美好的一瞬瞬。送出礼物,收获幸福!
冬日·病床
今年冬季并没有往年那么冷,也没有飘下六角形的雪花,还是和煦的阳光,柔和的风儿,暖暖的,但是家人的心情却比往年任何一次都寒冷、低落……昔日慈祥的脸庞,奔走的身影一去不会,如今面对的,是躺在病床上的“人比黄花瘦”的奶奶。
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病床上的奶奶,面色憔悴、有气无力的样子,是在令人心酸。原来,岁月过得这么快,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变老了,而我们,长大了。与其说家人把我们抚养大,还不如说是他们用辛勤、劳苦作为代价换来了我们的成熟、懂事……
就在奶奶瘫痪在床的几天后,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这是今冬下的最大的一场雪,可是,谁都没有心情在欣赏这美丽的雪景了。我站在雪地里,任凭雪花落在我的头上、肩上、衣袖上……脑海里回想起以前下雪时和奶奶在一起的一幕幕:奶奶为了不让雪冻伤我,给我穿上厚厚的她亲手做的棉衣,还在雪停后和我一起堆雪人……可是,可是,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想要回到从前已经不可能了,我的眼眶里不禁闪动起点点泪花。
是的,童年是多彩的,有欢笑也有泪水,但最后,我们还是哭着微笑长大了。
【每日写作指导:中考生写好记叙文要学会观察生活】
每年中考的作文题常常是师生、家长以至社会关注的焦点,然而考后从阅卷部门获得的信息总是不尽如意,甚至很不如意。问题的原委应当到作文教学的过程中去寻找。
那么这项基础功夫从哪里来呢?初中的作文教学一开始就要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培养观察生活的习惯与能力。记叙的形象、具体、生动,是观察的仔细与周全的必然反映。所以在这个阶段作文教学应当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学生学会观察自己的生活,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天地:教室里的设施,教学大楼的轮廓与色彩、升旗早操的各个环节,运动会的热闹又激烈场面,校院里的花草树木等等;渐渐再把他们的眼界扩大开去:车水马龙的街道,匆匆忙忙上下班的人群,新华书店里人们专注于翻阅与购书的神态,旅游景点的自然风光山水美景等等;渐渐地再引导他们观察一桩事情,一个事件,观察它们的起始、过程、结果,这就是引导他们学习叙事;再就是引导他们观察人,观察父母、同学、老师,观察他们的形态、言辞、以及处事为人的种种细节。这样,父母、同学、老师就都是他们心中活生生的形象,写在作文里就能栩栩如生。
在这个基础上,到了初中的后阶段就要让学生懂得,一篇真正优秀的记叙文还必须是富于内涵,能给人予启迪的。而这种内涵不是外加的,实质是观察生活的一种心得。比如花开了又谢了,冠军的道路,无奈的失败等等,任何事物发展变化都有它的固有依据,都有它内含的哲理。观察了,发现了,你的记叙文也就有了丰富的内涵了。
暑假期间,初三学生要想写出一篇好的作文,应该重视培养和提高自己仔细观察生活的习惯与能力,学习如何把人物、事件记叙得具体、形象、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