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月高高地缀在天上,世间万物都披上了银装,显得略微冷清。
离月亮最近的山坡上,有一棵高大的山楂树。
“娘啊,这是我种的山楂树,您看到了吗?”一阵呜咽声从树下传来,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正抬头望着残月。
他留着小平头,穿着简简单单的衬衫,看起来不过二十出头。本该血气方刚的他,此时却有些落寞。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可怜的他从未见过生母。
六岁那年。
父亲领着一个陌生女人来到了家里,有气无力地说:“叫娘。”“呸!他才不是我娘!”他扯着嗓子喊着,然后瞪了她一眼,:“坏女人!”换来的是清脆的一巴掌。他捂着火辣辣的脸夺门而去。
夜晚时分。
他蜷在草垛里,风冷的刺骨,可脸上还是有些火辣辣的。
“好冷……”
“顺平,你在哪儿啊!”昏昏欲睡的他猛地惊醒,睁开眼看到的是那个“坏”女人,紧接着眼皮往下坠,摊在了地上。等他再醒来时,已经躺在床上了。迷糊之中,他看见有一个女人,把湿毛巾贴到自己的额头上,时不时地用手摸一下额头。看到他醒了,马上端起茶杯碎步走到床边,将他扶坐起来,然后轻轻地吹了吹热水,又试了试温度,这才送到他嘴边,轻轻地拍着他的背喂他喝下。随后又给他裹好被子,见他睡着才安心离去。
他突然觉得她并没那么讨厌。
那天后,他不再管她叫“坏女人”。也是那以后,他再也没见过父亲。
十二岁那年。
“姨!隔壁婶儿送来了些山楂,你尝尝?”他端着碟子跳进家门。
“平儿啊,姨不爱吃山楂,觉得酸牙,你吃了吧。”她笑笑说道。
“唉!”他满心欢喜地应了一声,然后如狂风扫过般吞了全部的山楂。
这时的她笑的正甜。
一天晚上。
乌云黑压压的充斥了整个天空。“姨,我爹呢!他们都说我爹没了!你不是说我爹去打工了吗!”他发疯似的冲进家门,“平儿……”她嘴角向下一撇,眼里泛着泪光,有些无奈,又有些心疼。“你骗我!大骗子!”雷声怒吼着,随之而来的是倾盆大雨。他蜷在床上的一个角落,双手紧紧抱着双腿。门“吱呀”一声被推开了。“平儿……”“出去!”他怒喝道。“你爹是没了。”他在角落浑身颤抖着。“记得那一巴掌吗?”她突然开口,“在那之前你爹就病了,他知道自己活不了多长时间了,所以把你托付给了我,我不告诉你是怕你受不了。我本以为这么多年你能接受我,没想到还是……罢了罢了,平儿啊,你聪明,有出息,要好好学,走出咱们这个小村子,才过上好日子。我不求你以后能记住我,但你要常常来看你爹啊,这样姨也就……”他突然觉得新被猛地一击,“娘!”他猛地扑在了她的怀里,她被这等了许久的字眼惊到了,“什……什么……”“娘,平儿错了……”他抽噎着,衣服被泪湿了大片。“好平儿……好平儿……”她抱着他,用手柔柔地抚摸着他的头。月光透过窗户照在屋里,母子二人相依着。
十八岁那年。
“娘,还不睡。”他冲着点着煤油灯的窗户喊着。“明天你就去高考了,我得给你准备好啊。”一阵和蔼的声音响起。不知是紧张还是什么,他总觉得心慌,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久合不上眼。
静夜,无眠。
次日早晨,天刚蒙蒙亮。
在村头上,有一对母子站在那儿。母亲还不及儿子的肩高。
“平儿,好好考。”她给他整了整衣服,又笑着摸摸他的头,紧紧攥着他的手,深深地盯着他,好像想把他刻在心上。
“嗯。”他用力地点了点头,没有太多的言语。他转身离去,眼角有滴泪冒了出来,可却不曾回头。她在村头远远地望着他,看着他的腿一抬一落,渐渐远去,却不曾喊住他。因为他知道,他会出息,她不能断了他的前程。她笑着望着他仅剩的被阳光照得长长的影子,不觉得落了泪。
几天之后。
“娘!我考上啦!我……”提着行李,他奔向家门,可看见的却是被风吹得凌乱的白条。“娘!你在哪儿啊!”他有些心慌,撇下行李,喊着冲进屋里,四处乱翻着,却什么也找不到。
“顺平啊,你娘走了。”邻居过来,拍了拍他的背。“不可能!我走的时候还好好的!”他红了眼眶怒吼道。“难道你不知道?你娘早就害了病了。你走之后她也走了。也对,她一定是怕你分心没跟你说。村子里的大夫说她本来就害了病,再加上营养不足……”“她在哪儿?……”“山坡上。”
他一听,什么也不顾地冲出家门,踉踉跄跄地奔上了山坡,扑通一声跪倒在她坟前。“娘啊,儿子来看您了!您还没享福,怎么就走了呢!小时候人们都笑我是没娘的野孩子,我也不知道娘的疼爱是什么滋味。是您让我知道有娘疼有娘爱的滋味儿。爹走了之后,我没给您好脸色,但您还是无怨无悔,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如今我们阴阳两隔,我怎么侍候您啊!”倾盆大雨随之而下,脸上已经不知道是雨还是泪。也不知是过了多久,他停止了哭号。“娘,儿子考上大学了,我没让您失望。我会让您骄傲的,您安息吧。”含着泪叩了三个头,“我会回来看您的。”随后转身离开了。
四年后。
他学业有成,工作顺利,已经赚了第一桶金。
他回到了小村子,回到了她的坟前。“娘,您看见了吗,儿子成功了,儿子会好好活着,为爹,为您,为自己。”说着,泪水充斥了整个眼眶。
在泪水中,他仿佛看见了母亲,和蔼地对他笑着。
他也同样扬起了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