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格言的启示3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
有一次,我一边看着小说,一边听着音乐。不一会儿,我就心不在焉了,眼睛也不知不觉地离开了书面,随着音乐声飘移远方。第二天,妈妈问我从书中学到了什么,我支支唔喇唔,一句也答不上来。 这一次经历,让我悟出了一点道理:假如你读书时, 尽管眼到、口到,但心没到,也是无法从书中汲取营养。
还有一次,我在读一本散文集,被书中优美的词句陶醉了,仿佛进入了仙境,感觉身临其境。看着看着,我禁不住放声朗读。当我欠身起来时,才发觉已经读了好久了。第二天,上课,老师让我们背好词佳句,我就脱口而出,背了好几条。老师表扬了我。
这小小的荣誉,又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专心致志看书的同时放声朗读是记住好句的非常有效的方法。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将成为我一生的座佑铭。
一句格言给我的启示
名人石金成曾说:“身安不如心安,心宽强于屋宽。”我细读格言,他的话不就是在启示我们如何生活、做人吗?
记得有一次,我在洗抹布时,不小心把脸盆弄坏了。我忐忑不安,该怎么办呢?我想:反正二姨不知道,我怕什么呢?我离开阳台,来到书房,打开书看起来。可我心不在焉,一个字、一句话都没看进去,满脑子都是弄坏脸盆的事。我感觉有人在不住地指责我不诚实。我的心绷得越来越紧,哎呀,身体再壮,再健康有什么用呀。如果每天都过着害怕、担忧的日子,身体也会变弱呀。我实在受不了了,就跑到阳台拿来脸盆,向二姨认错,二姨原谅了我。这下,我感觉轻松多了! 还有一次,我把邹佳怡的笔踩坏了。我原以为她会骂我,没想到她接过笔以后,没有埋怨我,而是微微一笑。这就是宽容,邹佳怡能有这么多朋友,不就是因为她的心胸宽阔,不因一点小事就计较个不休吗?只有这样,才能交更多的朋友。一个屋子也许能容下几十个人,可在一个宽容别人的心里却有成千上万的朋友。这就是石金成的名言“身安不如心安,心强于屋宽。”所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只有诚实地承认错误,才会安心;只有多宽容别人,才会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一句名言的启示 我喜欢的格言很多,句句都有很深的道理,要是问我最喜欢的一句,我得想半天再告诉你:“今日事,今日毕。”
为什么是这句呢?也许和我的习惯有关系吧!
记得一次,学校放寒假,别的同学都在放假前使劲的赶作业,恨不得不到一个星期,作业都写完了。我呢?总是一看到别人做,我也跟着别人做,做了一半,又忘记了。看见有人在教室外边玩呢,便又跑出去和他们玩。总是想:“唉,明天再接着做吧,何况还有一个月呢?就这样,我总是一半一半地做,直到快开学了,作业还没写多少。后来,连夜赶作业,知道返校前十五分钟也没写完,这回可惨了。“还差一篇硬笔书法和一篇周记没写呢!我要是早两个小时开始赶就好了,”我暗暗地想。后来妈妈知道了,拉着我到办公室去找老师,并向老师说了一下我的情况。在我的印象中,老师听了妈妈的话后讲了许多话。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这六个字:今日事,今日毕。就是说,今天的事,就要今天完成。
经过这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后,我在生活上,学习上,都尽量把当天的事当天完成。做暑假作业也是一天一天,按规定做,再也不拖拖拉拉。岁月流逝,我对这句话的意义,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的越来越深刻了。